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麦嘉杰妙拒女记者索要手机号 称紧张就像看鬼片

2009年10月21日15:27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新民晚报·新民网

  22岁、第一次参加全运会的新秀麦嘉杰在男子10米气手枪决赛中技压诸多“老枪”,射落金牌。

  这个长得像哈利·波特的“上海小囡”,一段在现场直播时得体流利的感言,被老记们戏称为“标准答案100分”。

  赛场·大将风范

  男子10米气手枪,环环相扣,输赢往往只在一环。白热化的赛场气氛中,麦嘉杰很有大将之风,举枪、瞄准、射击,从容不迫、沉稳精准。

  以资格赛第二名晋级决赛的麦嘉杰,在打第七发时脑海中突然闪过冲金的念头:“也许我会往前走吧?”几乎又是瞬间,经验告诉他:“这是射击比赛中最可怕的念头,想多了的话,只要一发打个8环,全场努力就白费了。我可不能让自己后悔,打好最后3枪,不用管第几!”随后的第八、第九发,麦嘉杰相继打出10.8环和10.7环,一举奠定胜局。

  下了赛场,有人问他:“紧张不?”小麦回话很经典:“紧张就像看鬼片,纯属自己吓自己。”

  聪明·妙拒记者

  一战成名的麦嘉杰,在一个下午参加了央视、上视和平面媒体大大小小各类专访、群访。

  发布会结束后,一名女记者单刀直入:“给我个手机号码吧!”麦嘉杰想了想,把刚刚在领奖台上收到的鲜花献给女记者,笑着说:“用一束花代替电话号码吧!”也许觉得拒绝得有点唐突,又自觉补充说:“我把QQ号留给你吧。”

  参加上海体育网视频访谈时,又有记者弯弯绕地问起手机号码,麦嘉杰早有准备:“我的手机在上海呢,想开也开不了!”一番话博得大家一笑:这孩子脑子真是好用!

  成长·冠军气质

  顺风顺水的麦嘉杰属于“速成型”——2005年进上海市队,2007年第一次参加全国比赛就梅开二度两金入账。好胜心一直是他成长的催化剂。

  14岁第一次在卢湾区少体校摸到枪,就激发了小麦的斗志:“看别人枪举得这么稳,我也要像他这样!”

  好胜心也曾让麦嘉杰徘徊在专业运动员和普通学生的十字路口。第一次进专业队训练后的某天,他找到教练刘珉:“我的同学以后都是大学生,如果我练不出来的话,以后会比不上他们。”于是,刘珉同意麦嘉杰回学校读书。

  半个学期后,刘珉听说麦嘉杰主动向学校申请重读一年,又重新找上门去:“回来打枪吧。如果半年时间你没打出成绩,再回到中学读书不迟,也给自己一个机会。”那半年,小麦成绩提升显著,促使他走上了专业射击运动员的道路。

  志向·奥运见金

  麦嘉杰在国家队师从王义夫,偶像也是王义夫,他赞赏的是王义夫在射击事业起起落落中的坚持和信念。

  麦嘉杰有个外号叫“瞎子”,刘珉戏说:“因为他打枪准啊,蒙上眼睛也能打得准”。队友郭志鹏用羡慕的口气说:“‘瞎子’每一堂课训练都很专注,你看他的眼神就知道,他是100%投入,享受那个过程。”不过,大家爆料,走出靶场的麦嘉杰就跟同龄人一样,爱打游戏、爱唱歌,喜欢逛街,还好一口美食。看着大家疑惑的眼神,小麦讨饶了:“本来就是嘛,还是让我多过几天小孩的生活吧!”

  男子手枪是中国射击队的优势项目,跻身前列的麦嘉杰自然而然地将远期目标定为奥运会金牌。而“拉近”到“是否想参加伦敦奥运会”的问题,小麦的回答很实在:“不需要去想,只需要去做。”

  记者 俞剑 钟喆(本报济南今日电)

  

  
(责任编辑:魏万春)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