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飞人不在飞鱼称王 刘翔张琳引爆全运会一哥之争

2009年10月22日03:21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北国网-时代商报

  外形酷似佟大为,中国游坛“一哥”张琳无疑是本届全运会游泳赛场上的“招牌”人物。“树大招风”,这话形容张琳一点也不为过,从游泳比赛大幕开启之日起,张琳就成了众多媒体追逐的对象。甭管预赛决赛,有张琳的比赛一准儿会吸引大批记者,赛后新闻发布会就50个座位,可厅堂里总是挤着上百名记者。

面对“长枪短炮”和众媒体贴身式的紧追,张琳虽感不适但也很配合。“我平时话不多,面对镜头觉得不自在,特别是这么多人围着我提问。”张琳笑着说,“接受采访的次数多了,我现在已经找到了感觉,但是,我还是觉得在水里的时候比较能放得开。”本报记者采访张琳,发现他每次在回答提问时总是那么惜字如金,看起来就像是在“敷衍”。对此,张琳紧张了起来,解释说:“其实我每次回答记者提问都特别用心的,说的都是我的心里话……”

  本报记者对张琳连日追踪采访,这个嘴上“笨笨的”,但心思却很缜密的大男孩其实挺可爱。每次他以冠军身份坐在赛后新闻发布会的中心位置上时,都会特别照顾到自己身边两位对手的感受,经常有意把头低下或建议媒体向两位对手提问,而张琳这样做,是下意识地想避免自己成为“独角戏”。尽管如此,媒体的话题还是围绕在他一个人身上,看上去“笨笨的”性格,加上不太爱说话,以至于在一次赛后新闻发布会快结束时,新闻官很无奈,说了句“张琳赛后新闻发布会结束”后就散了。

  张琳现在已是不折不扣的“体坛新星”,但他自己却不这么想:“我没觉得自己和以前有什么不同,可能是找我采访的人多了,合影签字的人多了,至于别的方面,真没觉得有什么不一样。”

  三金在握:PK“飞人”有资本

  纵观历届综合性运动会,泳池中诞生的“多金王”不胜枚举。北京奥运会,“飞鱼”菲尔普斯一人独得8金,成就世界泳坛一段佳话,也创造了奥运会上一人获得金牌最多的纪录。而本届全运会上,张琳的“六金”目标无疑太令众人关注,这也是他和刘翔PK“一哥”位置的一个资本。

  “一人在8天内参加6个项目,对张琳的体力肯定是种挑战。”昨天上午,一位在游泳馆内观战的老教练不无担心地说,“所谓‘六金’目标,我看都是外界强加给张琳的!但这对张琳不公平。”老教练话音未落,参加男子100米自由泳预赛的张琳的成绩便被显示在大屏幕上——56秒57!这个成绩在参赛的63名选手中位列第58位,早早被淘汰出局……

  这下子,场外的观众大感意外。不过,早在前一天就有传闻称,张琳为了保存实力可能会退出100米自由泳的比赛,对于这一传闻,张琳当时还口吻坚定地表示自己绝不会“退赛”,但昨天的结果似乎印证了外界的猜测。

  事实上,对于张琳“六金梦”的破碎,负责本次游泳比赛现场解说的央视著名体育节目主持人韩乔生早有预言:“张琳夺六金根本不靠谱。”他以颇为地道的“韩氏”语言接着说道,“张琳不是菲尔普斯,张琳是人,菲尔普斯是人吗?奥运会上拿8金,这是一般人能干的吗?张琳是中国运动员,不是欧美运动员,这个要考虑。”韩乔生预测张琳在本届全运会上成为“四金王”还是比较靠谱的。

  自知差距:“飞鱼”不和翔哥争

  就在很多人为张琳梦碎“六金”而感到遗憾时,昨天下午组委会在新闻中心召开的田径项目赛前发布会却让大家突然把视线从张琳转移到刘翔身上。虽然昨天刘翔并未与师傅孙海平同时抵达济南,但刘翔依然是外界最为关心的话题。

  从北京奥运会张琳夺得中国男子游泳第一枚银牌开始,有关他和刘翔的PK就拉开了序幕。不过,张琳对与刘翔的“暗战”一直保持低调:“我觉得很多称号和光环都是外界强加给我的,我现在和刘翔还有很大差距,需要努力努力再努力。”

  “张琳现在的知名度和人气仅限于国内,而刘翔产生的影响是国际性的。举个最简单例子,只要有刘翔参加的比赛肯定少不了国外媒体的关注,但张琳现在还没有这样的影响力。所以,张琳要看齐刘翔的确还有很长一段路要走。”昨天,一位圈内人士如是说。

  直到昨晚10点记者截稿时,有关刘翔的消息除了24日晚他将参加男子110米栏的比赛外,再无其他有价值的信息。一位济南同行说:“刘翔就是本届全运会的绝密档案。”不过,国家体育总局田径运动管理中心竞赛部部长张永良却在昨天下午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呼吁媒体能对刘翔给予充分的理解,“我们不能说刘翔就享有特权,运动员都应该平等对待,但刘翔只要在公众场合出现,肯定会有些不方便。现在的刘翔不敢一个人上街,更不用说到外面玩了,每到一个地方,他只能把自己关在房间里。我希望大家能多理解他。”随后田管中心副主任、本届全运会田径竞委会副主任沈纯德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也表达了同样的观点:“刘翔之所以不愿意露面,就是因为无论在什么场合,找他签名、合影和采访的人实在太多,简直成了‘密集轰炸’。我们对刘翔的保护也是为了让他更好地投入到比赛之中。”

  本报记者赵姝 电自济南

(责任编辑:zhangxu)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