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刘子歌大幅刷新世界纪录 赛后口误引发全场爆笑

2009年10月22日09:48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上海《青年报》

  昨天晚上,在第十一届全国运动会女子200米蝶泳决赛中,上海队选手刘子歌以2分01秒81的成绩夺得冠军并超该项目世界纪录,这也是刘子歌在本届全运会上直接获得的第二枚金牌。

  就在此前3天的10月18日晚,在全运会游泳女子100米蝶泳的决赛中,刘子歌以56秒07、打破亚洲纪录的成绩夺得个人全运会的第一金。

不过根据全运会赛事的规定,在北京奥运会上打破世界纪录的金牌将算作3枚金牌。如此一来,刘子歌已为上海队贡献了5枚金牌,堪称十一运会的“金牌王”。

  本报济南专电特派记者 陈敏

  这是一场独角戏

  【关键词:中国蝶后】

  焦刘洋发挥不好?子歌太出色!

  这是外界炒出来的概念,都希望在刘子歌和焦刘洋之间都够有一场角逐,只是沉默的刘子歌从来都不愿意对于这样的话题做出回应。她只是用时行动来参与这样的一场竞技,只是,她的对手似乎并不是活生生的在同一个泳池的焦刘洋,而是一个数字——或许是他平时训练时候出来的一个好成绩,或许只是一个超越地球上目前极限的虚拟目标值。

  昨晚的200米女子蝶泳决赛,依旧按照这样的论调来执行,就像是花了两分钟走一个过场。刘子歌的教练金炜赛前就表示:“今天刘子歌的状态非常好,不但要夺冠还要超过世界纪录。”

  比赛的进程和教练预计的一样,刘子歌从比赛一开始就处在领先地位,第一次转身之后她已经将解放军选手焦刘洋和河北小将刘碧莹甩下了半个身位,随后的比赛中刘子歌每次转身都会将领先优势扩大,焦刘洋落后的差距越来越大,原本期待了一场巅峰对决变成了刘子歌的个人表演,不是焦刘洋今天发挥得不好,而是刘子歌太出色了!

  【关键词:《道德经》】

  “低调是性格,下水是猛虎”

  冲刺,触壁。

  当刘子歌的开始调整身姿起身的时候,边上的焦刘洋才抵达。

  当整个游泳馆的人都为2分01秒81这个超越世界纪录的数字表示震惊和欢呼的时候,刘子歌依旧只是在泳池里浮动两下,甚至游到了隔壁泳道和焦刘洋打招呼——她们之间的关系其实不错,并不像外界想象的那样“不相往来”。“我觉得我们之间并没有是蛙后之争,是一致对外,国内谁的状态好就谁拿。没有永远的第一和永远的第二,我们的目标都是为国争光。”

  游泳馆的广播告知“创造新的世界纪录”,全场一片掌声欢呼声,刘子歌依旧微微一笑。这位身材高大的女将几乎从来不在冲刺到终点后振臂欢呼自己的胜利,她似乎把比赛都看作是流程,把大场面的一切喧哗都看作是空气,只有水流的冲击和浮力才是真实存在的东西,她会知道怎么去利用水的力量。当她开始和正常人一样开始正常呼吸岸上的空气时,她把自己的头脑浸在一部叫做《道德经》的典籍中,恬静、安详。这位不用手机、喜欢《道德经》和“百家讲坛”的姑娘始终惜字如金,在这个体坛名利场真正践诺着“喜怒不形于色”,这句话本来就是用来实践,而不是用来说的。

  “低调是个人性格问题,作为我个人,我不太喜欢商业活动,我想比赛才是一位运动员的本分。”她证实了传言,许多商演和活动,被她一口拒绝。刘子歌的性格总是很低调平和,似乎并不像很多人想象中的自信。教练金炜是最了解她的人了,他说:“平时她总是慢慢吞吞的,说话慢条斯理,但她只要一下水,那就是猛虎,眼里没有别人。大赛之中,她绝对是可以寄予厚望的那种运动员!”

  【关键词:寂寞】

  “今天成绩不算好”

  但是这次上岸之后,刘子歌在慢条斯理的言语中给了外界进一步的惊讶。“按照之前我在100米蛙泳的水平来看,今天的成绩还不算好,而且赛前的目标就是超世界纪录。”刘子歌平静地表示:“世锦赛结束后,我一天也没有休息,一直在训练,并且在训练中加大了运动量,加大了对身体的刺激,这些都是用我的付出换来的。”

  刘子歌在北京奥运会夺冠后,金炜曾经表示过,弟子的技术属于世界一流,几乎没有再改进的余地。“当时我这么说,可能有人以为她的夺冠是撞大运,事实再次证明了我的话。”独孤求败,或者说“独角戏”,这就是一种叫做“寂寞”的境界。

  这是一个新纪录新泳装:子歌觉得“不重要”“我也没有试过不穿泳衣游泳的感觉。”刘子歌此言一出,全场爆笑,她也意识到自己的口误,脸都红了——原本她是想回答:“我没有试过穿快速泳衣游泳的感觉”不过,这多少为女子200米蝶泳的赛后发布会上增添一些亮点。这个年轻的姑娘随后恢复了平静,她谈的最多还是“挑战纪录,挑战自己”。

  2分01秒81,刘子歌贡献了全运会游泳馆内地一个超越世界纪录的成绩,她将澳大利亚名将杰西卡·席佩尔在罗马世锦赛决赛中创造的世界纪录提高了1.5秒。整场决赛,刘子歌在前25米稍微落后,但是随后便一路领先,在150米时,她更是领先了一个半身位。刘子歌在大部分时间都遥遥领先,当有人关心是否刘子歌会因为缺乏竞争而在成绩上稍微有点影响时,刘子歌很平静地说,“整场比赛都是跟着我自己的节奏,别人不会影响我。”然而,刘子歌对于自己的成绩并不太满意:“从我100米的成绩来看,今天游出这个成绩并不是很快。可能你们认为破纪录很难,对我们来说,每提高一点就能破纪录,没什么很正常。”

  “我没有偶像,我觉得中国的队员应该把自己当成偶像,为什么要把别人当成偶像?”刘子歌昨天在发布会上的表现丝毫不输给在水中,“每一次努力只要是提高一点,都会是超越,永远会突破自己的极限。”而对于未来,她表示不会有压力。“我并没有多大的压力,我们都年轻,还在上升阶段。只要练好了调整好了,都能长成绩。只有长一点就能破纪录。至于我的这个世界纪录能保持多久,要等明年再看。”从明年1月1日开始,快速泳衣将全面退出泳坛。对于泳衣问题,刘子歌还补充道:“穿什么泳装不重要,最重要的是实力超出别人。练到了,是可以游出你个人的最好成绩的。”

  新纪录:即将获得世界承认

  刘子歌以破世界纪录的2分01秒81的成绩获得女子200米蝶泳冠军,并且游泳馆的广播已经公告“创造新的世界纪录”,但是严格意义上,目前只能说成绩“超越世界纪录”,不过距离“创造新世界纪录”这个说法并不会太久,在一系列流程之后,刘子歌全运破世界纪录将获承认。

  因为全运会的等级有限,所以在以往的全运会上所打破的世界纪录并不被该项目所属的联合会承认。然而,本次全运会有所改变。根据国际泳联游泳规则条款第12条《关于世界纪录的细则说明》来看,在正式比赛(泳衣、泳池、泳衣及尿检程序等符合相关细则),且有国际裁判执法的比赛中,各选手所创造的超过世界纪录的成绩,均可申请世界纪录认证。这一申请如果得到国际泳联的确认,那么该纪录就将即时生效。而在世锦赛、世界杯、奥运会等直接由国际泳联直接管辖的大赛中,超过世界纪录的成绩将被直接承认。所以,如果一切顺利,刘子歌很可能重新成为女子200米蝶泳的世界纪录保持者。

  教练金炜

  “三好”子歌还是老样子

  爱看《道德经》、“百家讲坛”、爱听古典音乐、没有手机……这就是奥运会之前,那么还比较沉默的刘子歌的生活状态。奥运会后一年过去了,刘子歌又一次回到了全国性的镁光灯下,但是这位上海选手沉默依旧。

  教练金炜说,刘子歌有“三好”,技术好、人品好、心态好。“这可不是自夸,像刘子歌这么懂事、聪明又人品好的运动员确实少见。”在金炜眼里,她最大的可贵之处在于始终冷静、平和的心态。“一个人能承受失败,更难的是承受成功。奥运会拿了冠军后,她还像以前一样,对任何人都是这样,从来不耍大牌,从来不发脾气,还是那么踏实、安静地训练、生活,一点没有骄傲自满。”

  “她穿的还是几年前的衣服,平时就是运动服,从不乱花钱。她知道,游泳项目需要的就是训练系统,不踏实训练,没有体能作基础,技术再好也没有用。人品好,这是冠军最需要的因素。”金炜说,“在世界纪录的名册中,再次写上刘子歌的名字,这是我们赛前的心愿。现在实现了。下一个目标是伦敦奥运会的金牌。据我所知,奥运会上还没有蝉联过女子200米蝶泳冠军的先例,我希望刘子歌可以做到,中国游泳可以做到!”“不过为了实现这个目标,抱歉,刘子歌现在只能远离商业,远离媒体,请大家理解。”金炜说。

(责任编辑:关洋)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