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22年等待瑞雪藏金 景瑞雪勇夺摔跤63公斤级金牌

2009年10月23日03:40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昨日在女子摔跤63公斤级决赛上,来自榆林的我省名将景瑞雪完胜辽宁选手张凤柳,用一枚梦寐以求的金牌捍卫了陕西摔跤的尊严。“瑞雪”兆丰年,这是自六运会以来,陕西摔跤时隔22年后再次站在了全国之巅,迎来了收获。

  晋级路 虎口脱险

  这枚摔跤金牌来得大为不易。女子摔跤63公斤级金牌被东道主视为囊中之物,山东队遣出了十运会该级别冠军孟丽丽,全国冠军贾亚峰、苏会华、山东籍解放军名将许海燕等四保险。代表我省征战的为景瑞雪和葛珍,由于实力和经验的差距,景瑞雪实际是在孤军奋战。

  在淘汰赛中,景瑞雪与许海燕、贾亚峰、苏会华分在同一半区,面对对手的包夹封堵,景瑞雪首轮以6∶1轻取许海燕,许海燕曾一度被视为景瑞雪最厉害的拦路虎,据记者了解,其实许海燕非常怵景瑞雪。第二轮,景瑞雪面对的是山东名将贾亚峰,景瑞雪干净利落地以11∶3再下一城。半决赛景瑞雪又以9∶6力克陈萌,用精彩的表现实现了虎口脱险,成功杀入决赛。

  夺金战 稳定制胜

  四年前的十运会决赛,景瑞雪也是一路过关斩将闯入决赛,但在金牌争夺战中小负山东选手孟丽丽屈居亚军。四年之后的63公斤巅峰之战,景瑞雪的对手却不是孟丽丽,而是淘汰孟丽丽的辽宁选手张凤柳。

  张凤柳名气也不小,但她的最好成绩为亚洲和全国第三,就实力来说景瑞雪占优,但在全运会这种爆冷的乐土上,轻视对手意味着犯错。决赛之前,省重竞技中心和教练组向景瑞雪反复交代,要以平常心来对待这场决赛。

  对于陕西重竞技人来说,这枚金牌的产生是一个难熬的心理历程,下午3点开始的比赛直至第14场,女子63公斤级决赛才宣布上演。在登场之前,景瑞雪轻松地做着准备活动,而对手张凤柳的教练一直紧张地在其耳边交代战术,心理上的暗战此时已有高下。决赛中景瑞雪的发挥很稳定,首局比赛她以三个转移动作先拔头筹。关键的第二局,张凤柳孤注一掷,但景瑞雪没有给对手任何机会,她先以一个抱腿转移获取一分,紧接着又以防守反攻转移再得一分,随着时间的推移,景瑞雪获胜已经没有悬念,在陕西助威团激动的读秒声下,景瑞雪以5∶2击败对手斩获了这枚金牌。

  夺冠后 喜泪横流

  陕西重竞技人这几天过得太郁闷,男子摔跤发生重大失误惨遭淘汰,让省重竞技中心上下几乎抬不起头来。鲜为人知的是,鉴于山东方面要力保女子63公斤级金牌,我省体育有关方面一度认为女子72公斤级的梁悦似乎更有戏,但昨日上午梁悦在淘汰赛中受挫,陕西重竞技夺金的希望只能寄托在景瑞雪身上。

  当裁判宣布比赛结束时,景瑞雪激动地跪在跤台上使劲地拍打,她激动得哭成泪人。而看台上的陕西重竞技人狂喜不已,中心主任张敏和副主任李建喜激动地拥抱在一起,两人都流下了兴奋的泪水。本报记者对他们表示祝贺,张敏只是使劲握手,已经激动得语无伦次了。李建喜高兴地说:“看我没说错吧,陕西摔跤要给大家一个惊喜。”这种喜悦心情延续到陕西助威团每个人,重竞技中心上下群情激昂,喜泪横流。

  ■专访

  景瑞雪:下个目标伦敦奥运

  走下跤台的景瑞雪看到家乡的记者,泪如泉涌:“这枚金牌属于陕西,我最想说的是,父老乡亲你们好,有了你们长期的支持,我在赛场上能感受到你们的温暖。”嘴角带血的景瑞雪言语真挚,感染了在场每一个老陕。

  记者:最想感谢的人是谁?

  景瑞雪:我要感谢许奎元教练,他今天为我制定了完美的战术;我要感谢省体育局的领导,他们给了我太多的关心与鼓励;我要感谢北体大竞技学院的领导,他们多年来给了我最大的帮助。

  记者:去年北京奥运会你无缘进入名单,那时的心情很低落吧?

  景瑞雪:对我来说,落选北京奥运会确实是人生中一次最大的打击。自己很长的一段时间缓不过劲来,整天都是精神恍惚的,甚至对是否把摔跤之路坚持下去都产生了怀疑。

  记者:你最终是如何走出来的?

  景瑞雪:在我最痛苦的那段时间,省体育局、重竞技管理中心的领导们,给了我最大的支持。当时,他们都告诉我,我还很年轻,无论是运动之路,还是人生之路都还很漫长。我终于放下了包袱,重新投入了更加艰苦的训练。现在看来,没有落选北京奥运会之痛,也许就没有我今天的圆梦全运。

  记者:拿到全运金牌之后,你的下一个目标是什么?

  景瑞雪:我还年轻,还有很多的梦想等待实现,但要说最大的梦想,肯定还是奥运会啊。为了在伦敦奥运会取得好成绩,我还会付出百倍的努力。请家乡的父老放心,我会继续拼下去的。

  记者:这么说,你已经把目标锁定在伦敦奥运会上了?

  景瑞雪:是的。北京奥运会错过了,但没有关系,我还可以去拼伦敦奥运会。等到2012年,我也只有26岁,对一名摔跤运动员来说,正是黄金年龄。

  记者:但北京奥运落选的经历说明,要入围伦敦奥运名单也不容易。

  景瑞雪:作为一名运动员,不到奥运的赛场上去拼一回,职业生涯就绝对不是完满的。对我的这个级别来说,国际上的竞争很激烈,国内也有许海燕、孟丽丽、张凤柳等优秀选手,近两年的比赛中,大家也都是互有胜负。一次全运会的冠军,还不能说明我已经是国内最好的选手了,要实现自己的奥运梦想,我还有一段很长的路要走。

  ■小插曲:当央视记者将话筒伸到景瑞雪嘴边时,这位榆林子洲姑娘激动地喊道:“陕西的父老乡亲,你们好,我爱你们!”本组稿件由本报特派济南记者 杨怡 采写

(责任编辑:丁伟峰)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