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兵团战术终夺自行车冠军 段志强金牌哽咽祭祖父

2009年10月23日05:53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河北新闻网-燕赵都市报

  又一段催人泪下的感人故事,又一位铮铮铁骨的热血男儿。八运会,唐山小伙梁振国背着车叉断裂的自行车步行至终点,心脏停止跳动4分多钟;九运会,再次上阵的梁振国圆了奖牌梦;十运会,段志强因为经验缺乏只获得银牌,他立誓要在四年后夺回金牌;昨天,邢台小伙段志强忍着爷爷去世的打击,兑现了自己的诺言……河北山地自行车,继传奇英雄梁振国之后,段志强再次续写了这个英雄群体的传奇。

震撼,绝对的。

  兵团战术终夺冠

  上届全运会,段志强还是一个21岁的小伙,经验的匮乏,让他最终只挂着一枚山地车越野赛的银牌离开。

  4年锤炼,4年艰辛,已经日益成熟的段志强,显然不会再允许自己带着遗憾离开,因为,他有实力。昨天的章丘植物园,男子山地车越野赛,37名参赛选手,河北队多达6人。有了这个强大的群体,段志强的决心,从出发前就可略窥一斑——— 刚毅的眼神,折射出的是那颗冠军的心。他要面对的劲敌,是惟一一名获得北京奥运会山地自行车比赛入场券的安徽选手姬建华。

  山道高低不平,崎岖蜿蜒。各路骑手要骑行8圈,每圈6.3公里,共计50.4公里。几乎没有人能从开始就领先最终夺冠,除非这位选手在速度和耐力上都远强于对手。

  按照事前的战术安排,河北队以速度见长的张海涛迅速处于领骑位置,并将这个优势保持了四圈之久,安徽省体育局局长冯潮神色凝重,“河北队这是要玩战术啊”。

  四圈后,一路跟随的劲敌姬建华已经体力不支。而此时,前四圈始终在执行夺冠计划的段志强斜刺杀出,替换张海涛领骑。以后的时间,段志强几乎是以一骑绝尘的态势,率先闯过终点。

  2小时6分4秒,这个成绩比亚军快了1分3秒,更比自己上届全运会的成绩快了11分钟。这位来自邢台的选手,终于用一枚金牌,兑现了四年前的承诺。

  男儿金牌祭祖父

  第一个冲过终点,金牌到手,段志强没有像其他冠军那样喜不自胜,而是哽咽了。这一哭,不仅将四年来的艰辛一扫而空,还包含了更深层次的含义——— 他要将这枚金牌,送给已去世四个月的爷爷。

  段志强说,他已经不记得到底多久没有回邢台的家了,大概有两年多吧。就在一个多月前,段志强给家里打了一个电话,但没想到,这一次却与往常不同。当他跟妈妈说,想听一听爷爷的声音时,那边沉静了许久。他心里隐约有一种不详的感觉,但那句最不想听到的话,还是从听筒中传了过来——— 爷爷已经去世了。没能赶回去见爷爷最后一面,这让段志强每想起来就非常难过……“从小,爷爷就很疼我。两年前我离开家的时候爷爷身体就不好,当时他问我什么时候回来,我骗他说很快,很快。他肯定没想到,这个很快,竟然是两年的时间啊……”说到此处,段志强几乎泣不成声,“我当时没有掉一滴泪,只是憋着一股气,更拼命地训练,只是希望能在全运会上拿到金牌。我要让爷爷知道,他的孙子是最厉害的!这枚金牌,也是对爷爷最好的告慰。”

(责任编辑:王炎冰)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