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父母掏钱租马送子女上阵 香港马术队挂铜牌荣归

2009年10月26日16:37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北京晚报

  昨天的全运会马术场地障碍团体赛中,广东队、上海队分获金、银牌,香港队名列第三。当香港队的场外后援团听到“香港队铜牌”的成绩播报后,爸爸妈妈们兴奋地冲向了令他们感到骄傲的儿女——马背上的运动员们。

  临时组队

  香港马术队最小的运动员是赖桢敏,只有18岁,她目前仍在校读书。

最大的运动员林子心35岁,她与林立信和郑文杰代表中国香港队参加了去年的北京奥运会。郑文杰的妈妈乌云娜激动地告诉记者:“我们夺牌太不容易了。开赛前14天我们才刚刚组队,而今天我们的一匹主力战马受伤,临时用备用马顶替参赛。我们是自己花钱来参加比赛的,孩子们来参加全运会,完全是因为热爱这项运动,想为香港赢得荣誉。”

  租马参赛

  赛马除了每天要吃包括鸡蛋、奶粉、水果和蔬菜在内的4顿正餐,还需要补充价值数千元一小桶的营养品。本届全运会的马术赛马场花费4.2亿元,每间马房3.8米×3.5米,完全“精装修”,空调、24小时热水一应俱全。广东、上海、山东等队,每年都定期派运动员到欧洲培训,每个月每人花费约10万元。获得一枚全运会马术奖牌,一人一骑究竟要多少钱?这实在是一笔不好算的账,但这绝不是一个普通家庭所能承受的数字。

  然而,香港马术队是几个家庭自己组队参赛的。乌云娜说:“我们不可能像内地选手那样,由国家出资组队,养着运动员和马匹。我们4个运动员都是业余选手。全运会开赛前,香港马术协会根据近阶段香港运动员参赛成绩,向我们几人发出参赛邀请,并与我们签订了参赛协议。我们聘请了外教,我儿子郑文杰从欧洲买了一匹马,赶回来参加比赛。今天参赛的马是我家从北京租来的,租金和保证金共60万,完马奉还,退回30万。郑文杰与这匹马磨合才10天,夺得铜牌太难了。”

  值得借鉴

  其实,全运会很多项目都是普通人无法参与的。比如自行车运动,一辆参赛自行车和一辆奔驰同价。而赛艇运动中,最普通的赛艇也要30多万元人民币。发展这些奥运项目只能依靠国家供养。香港马术队夺牌的启示在于,香港队在短期内组队,战胜了几年长期集训准备的新疆、北京等队。在这些“贵族”竞赛项目上,家庭投入,送子女去欧美培训,效率高,也更经济。奥运会豪夺52金后,中国体育正在由体育大国向体育强国迈进,全民健身发展迅速。随着中国国富民强,让民众参与到运动中,参与到奥运争光的工程中,完全有可能。香港马术队夺牌的经验,就很值得我们思索和借鉴。香港马术队,是典型的小成本大制作的成功案例。

(责任编辑:关洋)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