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北京团全运会金牌总数30 破魔咒四大将无一失手

2009年10月28日13:30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法制晚报

  全运会收获30金 陈颖、张怡宁宝刀不老 张琳、李洋保持优势 马端斌、张建艇异军突起

  伦敦奥运会御林军“错不了”

  第十一届全国运动会今日在济南落幕。经过长达数月的征战,北京代表团取得30金20银29铜,位列金牌榜、奖牌榜和积分榜第6名,继续稳居全运竞技赛场第一集团。

  北京选手在北京奥运会的6个小项中夺金,现在,北京队中有像罗微、张怡宁、陈颖这样经验丰富的老将,张琳、李洋、何可欣这样正值当打之年的中流砥柱,也有马端斌、马龙这样的希望之星。在伦敦奥运会上,北京团“错不了”。

  北京金牌榜

  北京团全运会金牌总数30

  注:其中由北京奥运会带入9金。在北京奥运会上,北京队中的金牌选手包括:林跃(男子双人10米台)、何可欣(体操女团/高低杠)、陈颖(女子25米运动手枪)、张怡宁(乒乓球女团/女单)。

  按规定,1枚奥运会金牌计为2枚全运会金牌,但林跃、何可欣、张怡宁三人分别有1枚金牌来自双人或团体项目,只能计为1枚全运会金牌。因此换算下来北京代表团奥运会带入全运会的金牌数量为9枚。

  北京团全运会21金

  李萌/李彤女子赛艇2000米双人单桨无舵手

  李洋男子拳击57公斤级

  张建艇男子拳击75公斤级

  曹缘/林跃男子双人10米跳台常思、范佳晨、顾贝贝、李昂、马爽、田婷婷、于乐乐、袁文静、张晓欢、钟輗、张瑶花游自由组合何可欣体操女子高低杠

  滕海滨男子个人全能

  刘仁旺柔道男子-60公斤级

  马端斌柔道男子-66公斤级

  陈颖女子25米手枪

  张琳男子200米自由泳

  张琳男子400米自由泳

  张宇男子100米仰泳

  史腾飞、王超、张琳、陈祚男子4×100米自由泳接力

  唐华男子跆拳道68公斤级

  罗微女子跆拳道+67公斤级

  赵庆建武术套路男子自选长拳一项张怡宁乒乓球女子单打

  丁宁、郭焱、芦璐、张怡宁、朱虹乒乓球女子团体

  高峰男子自由式摔跤60公斤级谢振男子古典式摔跤60公斤级

  ●金牌榜简析

  本届全运会北京代表团共有运动员606人,参加27个大项、245个小项的比赛,入围人数和子项均超过历届全运会。

  其中,首次参加全运会的运动员343名,占到总人数的56.6%。所获得的30枚金牌集中在10个大项中的21个小项上。

  从金牌榜可以看出,北京团在游泳、乒乓球、柔道等项目上优势比较明显,但球类项目不是强项。

  北京骄傲·奥运冠军

  打破魔咒4员大将无一失手

  在北京奥运会上,北京选手的金牌贡献量排名全国第5,位居江苏、辽宁、广东、解放军之后。但在本届全运会上,北京团中的奥运英雄们开创了一个纪录:张怡宁、何可欣、林跃、陈颖全部夺金。

  在本届全运会上所有奥运冠军数多于1人的代表团中,北京团是唯一没有奥运冠军失手的队伍。“妈妈枪手”陈颖还成为唯一一位在全运会上夺金的北京奥运会射击冠军,打破了靶场上的“冠军魔咒”。

  算上从北京奥运会带入全运会的金牌,这4位北京奥运会冠军共为北京团贡献了14金,接近北京团金牌总数的一半。

  ●相关链接

  北京奥运金牌分布在21个省、市、体协,其中奥运冠军人数超过1人的15个省市体协,仅有北京实现了“奥运冠军全运不失金”。其余由于状态、伤病、退役等种种原因,都有奥运冠军在全运遭遇滑铁卢。

  全运会未夺金的北京奥运会冠军

  江苏:黄旭、陈艳青、邱健、陆春龙辽宁:杨秀丽、张宁、王楠、王娇广东:陈燮霞、马琳

  解放军:陈燮霞

  山东:张娟娟、杜丽

  湖北:杨威

  四川:殷剑

  天津:佟文、陈一冰

  福建:张湘祥、何雯娜

  上海:火亮

  湖南:李小鹏

  河北:庞伟

  陕西:郭文珺、秦凯

  浙江:孟关良

  ●声音

  张怡宁:全运会结束后,我是不是退役,暂时还没考虑。按照我现在的技术和个人能力再打几年应该没有任何问题,我能否坚持到伦敦奥运会,主要取决于我的心气。

  陈颖:我希望我能一直坚持到伦敦,那时妞妞(陈颖女儿)也快四岁了,会为我加油了。

  何可欣:我正在朝着伦敦奥运会的方向努力。

  北京骄傲·意外之喜

  爆冷摘金年轻人潜力被激发

  张宇、张建艇、李萌/李彤、马端斌,这些本来不为人所熟知的名字,在本届全运会上却成了大热门——他们给北京团带来了意外之喜。

  在全运会拳击场上,北京名将李洋拼下一金,正当北京团为李洋卫冕欢欣鼓舞时,张建艇又带来一枚意料外的金牌。意料之外的惊喜给北京团带来的“冲击”将北京团的庆贺气氛变得更热烈。

  柔道男子- 66公斤级冠军马端斌年仅19岁。在对阵东道主选手时,他克服了复杂的场外因素,在决赛中,他又以“一本”的优势掀翻了内蒙古队选手乌日图毕力格。这是马端斌第一次参加全运会,他能夺金,连教练都大呼意外。

  双胞胎姐妹李萌/李彤的突然崛起,不仅给北京团原本薄弱的水上项目带来了新希望,还让中国赛艇界收获了全新奥运冲金点。

  北京团的最大惊喜来自泳池。张宇在男子100米仰泳上夺冠,连北京市体育局局长孙康林都连呼没想到。这位和张琳同龄、师出同门的北京男孩,因为太不被媒体熟悉,在夺冠后的新闻发布会上,甚至不得不将大量时间用在自我介绍上。

  虽然这些在全运会上给我们带来意外之喜的潜力冠军,目前还不具备冲击世界冠军的实力,特别是张宇的仰泳和李萌/李彤的赛艇,与世界一流水平还有差距,但全运会夺冠让他们收获了信心,令他们鼓足勇气朝伦敦奥运会使劲。

  ●声音

  马端斌:以后希望力争拼世界比赛,能打奥运会。

  国家体育总局拳跆中心主任常建平:这次全运会张建艇脱颖而出,他具有极大的发展潜力,肯定能参加伦敦奥运会。

  李萌/李彤:激动过后,我们应该冷静。我想每个运动员都想站到最高领奖台。接下来我们会更努力地训练,希望在伦敦奥运会也能为国争光。

  张宇:赛前我根本没有想过金牌,因为几乎所有的对手成绩都在我之上,我也就是全国前八名的水平。但全运会金牌给我带来更高的目标。

  北京骄傲·集体发力

  梯队完整老将新秀不掉队

  滕海滨、罗微、赵庆建、陈祚、郭焱、唐华、谢振、刘仁旺、李洋……本届全运会上,北京代表团中众多老将继续保持着旺盛的战斗力,没有提前结束自己运动生涯的打算,伦敦奥运,将是他们再现辉煌的舞台。

  此外,丁宁、马龙、曹缘等小将也成长迅速,他们将以冲击者的姿态加入伦敦奥运备战大军。

  中坚力量伦敦奥运可成大器

  张琳、何可欣等正处在运动生涯巅峰期的中坚力量,更是把伦敦奥运会当做自己运动生涯飞跃的契机。

  其中,北京奥运会400米自由泳银牌得主、游泳世锦赛800米自由泳冠军张琳是北京团中最耀眼的明星。北京奥运会至今,张琳已经成长为中国男子游泳的领军人物。

  虽然张琳自己极力避免与刘翔相比较,但他在中国男子游泳上取得的成就,却已经接近刘翔对于中国田径的意义。现在,张琳欠缺的就是一枚奥运金牌,三年后的伦敦将是他实现梦想的舞台。

  ●声音

  罗微:腿伤已经养好了,我会全力争取拼进2012年伦敦奥运会。

  张琳:离伦敦奥运会还有三年,对现在的成功要看淡些。现在,我更坚定自己的目标——伦敦奥运金牌。

  马龙:从长远目标来看,当然是2012年的伦敦奥运会了。对于我来说,现在每一场球都是挑战。

  北京骄傲·伦敦预测

  优势明显拿4金不成问题

  从1984年到2000年,北京运动员在五届奥运会上一共取得4.5枚金牌。在2004年雅典奥运会上,北京选手收获5金,位居各省市金牌贡献首位。在北京奥运会上,北京选手获得4.5枚金牌。

  综合本届全运会的表现来看,北京选手在伦敦奥运会上拿到4枚金牌当在情理之中。

  伦敦奥运会北京选手优势项目

  乒乓球 张怡宁马龙丁宁射击 陈颖

  跆拳道 刘哮波罗微

  体操 何可欣

  柔道 马端斌

  拳击 张建艇李洋

  游泳 张琳

  跳水 林跃

  本版撰文/记者孙毅

(责任编辑:静娅)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