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全运赛上海小将挑落中国一哥 吴迪:无心柳成荫

2009年10月28日13:42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解放网-新闻晚报

  晚报特派记者 俞炯 倪维佳济南今晨电

  这是18岁的吴迪第一次参加全运会,但和他的名字一样,这位上海网球队的小伙子可谓是无敌于整个男单比赛。算上昨天决赛中用两个6:3,爆冷赢下头号种子曾少眩,吴迪从第一轮开始没有输掉过一盘比赛。

这匹全运会男单赛场上的大黑马一黑到底,让所有人吃惊。

  爱冲才会赢

  “世界网坛,你有偶像吗? ”“我的偶像是费德勒和纳达尔。 ”“哪你最喜欢哪个呢? ”“谁排在第二,我就喜欢谁。 ”男单决赛后,吴迪和记者的一问一答让人有点摸不着头脑。

  还好吴迪自己马上解释了原因,“我喜欢去冲击第一的球员,更喜欢看到他们成功地冲到第一。 ”十一运会上,吴迪自己就是这么做的。从四分之一决赛开始,公茂鑫、张择和最后决赛的对手曾少眩,面对着三位排在赛会前三的种子选手,吴迪一个一个去冲,一个一个啃了下来。要知道在之前的比赛中,吴迪还从来没有赢过这三位来自江苏的国内男单顶级选手。

  心态放平,没有包袱是吴迪能够挂上全运会网球男单金牌的最重要因素。 “他们都是我没有赢过的对手,我的想法是大不了再多输一场又如何。能够放手去拼,这是我成功的关键。决赛中,觉得曾少眩的压力要比我大多了。之前两次碰面,他都是两盘轻松把我拿下。 ”

  当然吴迪在比赛中还是有些小紧张,第一局他就被对手一个“LOVEGAME”破了自己的发球局。第二盘,局分4:0领先的吴迪又被曾少眩连追了三局。 “像我这样的选手中心球场打得少,所以难免会不适应。好在比赛里打开了,就什么都不想了。 ”吴迪不好意思地说道。

  无心柳成荫

  吴迪并不是土生土长的上海人,而是2002年夏嘉平去湖北武汉挑来的苗子。在决赛的看台上,从武汉匆匆赶来的吴迪父母带着十多个人助威团来给爱子加油。他们甚至事先有没有通知儿子,吴迪还是出场才发现的,也许就是因为这样,一上来他打得有点紧张。

  说起吴迪网球生涯的起步,吴爸爸说:“那个时候吴迪才四五岁,家里没人照顾,而且人瘦瘦小小的,我们就想送他去打打网球强身健体。其实也没想着一定要出什么成绩。 ”但正式这样的一个身材瘦小又内向的孩子因为自己在网球方面的天赋被带到了上海。

  对于现在的教练鲁凌,吴迪感恩地说:“鲁教练就把我当成是亲生儿子,他自己的孩子都没怎么管,心思全放在我身上了。 ”其实吴迪一开始在上海队也并不起眼,自己的好几名队友都去了国少队,他和教练就留在上海训练。

  真正出彩的是去年第一次参加澳网青少年组的比赛,吴迪就打进了八强,创造了中国男选手在四大满贯赛青少年比赛中的最好成绩。吴迪的世界青少年排名已经跻身前25,他也有多次战胜排名前十甚至排名第一选手的纪录。

  夺金不重要

  “这次男单金牌我赛前想都没想过,就是觉得应该在团体和男双上为上海队做点贡献。现在的这块全运会金牌不是特别重要。 ”年纪轻轻的吴迪眼光放得更远,“对我来说现在才刚起步,刚刚参加成年组比赛,以后的路还长呢。 ”

  对于吴迪来说想要继续提高就要参加更多的国际比赛,本届全运会前,他在西班牙强化训练和比赛了两个多月就明显就收到了效果,在济南表现出来的技战术能力和状态都有了巨大的进步,这也是他能够爆冷的一大因素。

  “在西班牙,我们训练的俱乐部是名将罗布雷多的教练开的,所以吴迪的训练水平能够得到保证。在那里他还参加了两个巡回赛,虽然都是第一场就输了,但得到的锻炼是国内不可能有的。 ”教练鲁凌这样评价吴迪在此前的训练比赛成果。

  未来,吴迪的目标是自己能够成为ATP的世界前50的选手。 “希望自己最终能够实现。 ”

  

(责任编辑:丁伟峰)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