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第十一届全运会闭幕 江苏军团盘点:凸显3亮点

2009年10月29日12:17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南京报业网-南京日报

  新华社济南10月28日体育专电(记者 李斌 刘阳 赵仁伟) 秋色尽染的千佛山下,全运会的圣火缓缓熄灭,运动的激情化为难忘的回忆。中华人民共和国第十一届运动会28日晚在济南奥体中心体育馆闭幕,来自全国各地的运动员、教练员和来宾在团结、欢乐、和谐的气氛中与十一运会依依惜别。

  晚上8时,十一运会闭幕式正式开始。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宣布第十一届全运会闭幕。在十一运会会歌的乐曲声中,十一运会会旗缓缓落下,燃烧了12天的十一运圣火渐渐熄灭。

  刘延东、蒋树声、王志珍,中央军委委员李继耐以及有关方面负责人出席闭幕式。

  第十一届全运会是北京奥运会、残奥会后我国举办的第一个大型综合性赛事,主赛区设在济南市,山东省其他16个地市均设有分赛区,共有10900多名运动员参加33个大项、362个小项的比赛。

  闭幕式由十一运会组委会副主任、山东省副省长黄胜主持。首先是各代表团团旗和运动员代表入场。全体起立,高唱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随后,十一运会组委会副主任、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肖天宣布了十一运会比赛成绩。

  根据组委会公布的奖牌统计,东道主山东代表团以63枚金牌高居榜首。中国人民解放军(49枚)、江苏(48.5枚)、辽宁(48枚)和广东(45枚)名列综合金牌榜前列。山东、广东、中国人民解放军和辽宁代表团名列综合奖牌榜前列。山东、广东、中国人民解放军和江苏代表团名列综合总分榜前列。在参赛的46个代表团中,有32个代表团获得了金牌,36个代表团获得了奖牌,43个代表团获得了前8名的成绩。

  十一运会组委会副主任、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段世杰宣读授予上海运动员刘子歌体育运动荣誉奖章、授予运动员欧阳晓芳、管新蕾、王明娟、杨炼、李萍、廖辉体育运动一级奖章的决定。十一运会组委会副主任、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王钧宣读授予运动员陈晓勇精神文明荣誉运动员奖的决定。

  十一运会组委会副主任、中纪委驻国家体育总局纪检组组长吴齐宣读了获得中华人民共和国第十一届运动会体育道德风尚奖代表团名单,其中包括中国人民解放军、北京、河北等40个代表团。随后,为香港、澳门特别行政区颁发参赛纪念奖。

  刘鹏在闭幕词中说,本届全运会是一届公平、公正、文明、精彩、祥和、成功的全运会,是一届全民健身与竞技体育并肩同行的全运会,是一届向着体育强国起航的全运会。

  闭幕式上,山东省省长姜大明将全运会会旗交给国家体育总局局长刘鹏,刘鹏又将会旗移交给第十二届全国运动会承办地代表、辽宁省省长陈政高。第十二届全国运动会将于2013年在辽宁省举行。

  在本届全运会上,有7人9次创超5项世界纪录,3队12人21次创16项亚洲纪录,5队29人52次创39项全国纪录,5人12次创8项全国青年纪录。

  闭幕式上还举行了主题为《辉煌的记忆》的大型文艺演出。

  温家宝出席闭幕式

  聚焦十一运

  重点项目取得突破

  12名南京健儿获金牌

  在江苏取得的48.5枚金牌中,有南京运动员立下的汗马功劳。陈金、徐晨、孙君杰、李昱、刘永、汤金华、曾少眩、张择、薛峰、公茂鑫、马运浩、张浙慧等12名南京运动员的脖子上都挂着沉甸甸的金牌。

  “在本届全运会上,南京在奥运会重点项目上有不小的突破。”江苏省体育局局长殷宝林昨天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江苏羽毛球包揽了本届全运会男女团体冠军,而江苏男团阵容中有一大半队员都来自南京。

  女子柔道是我国的传统优势项目,也是中国军团在奥运会上的重点夺金项目。而此次代表江苏参加本届全运会柔道、摔跤、拳击项目的队员都来自省队市办的南京市重竞技运动学校。“南京重竞技运动学校在十一届全运会上取得2金6银4铜,特别在奥运会重点项目女子柔道中的表现非常突出,并在摔跤、拳击等项目中多点开花,奖牌数也超过了十运会。”殷宝林说,“虽然此次在奥运重点项目中,南京只有张浙慧一人拿到女柔冠军,但6枚银牌和4枚铜牌一样值得喝彩,刘欢缘由于一些客观原因遗憾失金,可她在本届全运会上的表现有目共睹。”

  本报山东电 特派记者 朱 彦

  江苏军团盘点——

  3大亮点,“0”的遗憾

  昨晚,第十一届全运会在济南奥体中心“东荷”体育馆落下大幕,最终江苏代表团以48.5枚金牌、121.5枚奖牌、2679分,位列金牌榜第二、奖牌榜第四、总分第三。回顾江苏军团征战本届全运会的历程,有惊喜,也有遗憾。

  亮点一:48.5块金牌

  男女百米双双夺冠,创造了江苏田径的历史;击剑、羽毛球等项目再次用压倒性优势捍卫了自己的地位;金牌榜第二位,这个成绩更是代表团出征前未曾想到的。

  考虑到十一届全运会竞争的激烈性和客场作战的种种困难,出征前,省体育局曾表示:江苏不拿第一、不拿第二,只求第三。而江苏军团的成绩显然远超既定任务。

  亮点二:1人超世界纪录

  10月19日,当江苏的18岁小将管新蕾以挺举147公斤和总成绩265公斤超世界纪录夺冠后,已经退役的两届全运会冠军陈艳青给江苏省体育局局长殷宝林发来短信:江苏女举后继有人,伦敦奥运有戏!

  两届奥运会冠军陈艳青退役后,许多人担心江苏女举会青黄不接,但年仅18岁的小姑娘管新蕾在全运会上的惊人一“举”,让小丫头顺利“变身”陈艳青的接班人。比成绩更让人高兴的是江苏队员在奥运重点项目中的出色表现,19岁的王适娴已被国家羽毛球队总教练李永波列为备战伦敦奥运会的重点队员,国家体育总局举摔柔中心主任马文广则连称管新蕾是本届全运会带给他的一个惊喜。

  亮点三:3大球有突破

  第十届全运会,江苏虽然拿到金牌榜第一,但遗憾的是在影响力最大的三大球(篮、排、足)比赛中没有取得一枚金牌。十运会后,江苏立下要在本届全运会集体球类项目特别是三大球中有所突破的目标。

  而这个目标,在本届全运会上被小女足(U-16)实现了,另外,江苏还获得了男子手球冠军,女子曲棍球、女子垒球铜牌,实现了在集体球类项目上的突破。

  “零”的尴尬

  江苏“水军”留憾

  这份漂亮的成绩单上,也有令人遗憾的一面。本届全运会上,游泳(不含跳水)、帆船、帆板,赛艇等水上项目共设73块金牌,而江苏团未获一枚。

  田径、游泳是竞技体育的基础项目,也是奥运会和全运会的大项,江苏游泳曾出过中国首位游泳奥运冠军林莉,但现在江苏队的水平和上海、北京等强队差距颇大。殷宝林说,通过本届全运会的检验,也发现了一些问题,“例如江苏竞技体育项目发展不平衡,除了水上项目,江苏在记点打分项目上也严重受挫,本届全运会记点打分项目共设100多块金牌,江苏只拿到5块金牌。虽然有一些客观原因的存在,但我们也要从自身找原因。”

  本报山东电 特派记者 朱 彦

  

(责任编辑:丁伟峰)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