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古力自战讲解:三星杯迎强敌铁拳 罕见搏杀之局

2009年11月02日09:36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搜狐体育

    本稿为搜狐体育合作伙伴中国体育报业总社下属《围棋天地》原载,严禁转载。古力九段讲解,张大勇文。

    搜狐体育讯 16强战分别战胜常昊和崔哲瀚后,古力与陈耀烨相遇了,中国虎豹两代棋手的代表人物三年后再度握手,如此早早交锋是一种遗憾。这是古陈之间第三次大胜负,双雄联手奉献了一局无论从气魄、内容还是惊险程度上都要远超三年前LG杯决战的搏杀名局。

第一谱
第一谱

  第一谱(1-44)地势对抗

  超级模样与超级实地的对抗,布局阶段白8、16、20、24、26等手频频长考,到白38时,陈耀烨已经用时45分钟,而古力才用掉了9分53秒。这预示着后面的战斗将更加残酷。

  黑星小目对白二连星,古力未下出其拿手的黑无忧角或韩国流布局,而是黑5、7挂后飞角。面对越来越难缠的后辈,古力也只有不断使出新的布局套路来。

  陈耀烨白8挂角思考了很长时间,继而以10、12坚实地铺开地板,任何风格的棋手充分发挥其特长都是极难对付的。看到这几手棋,会联想到全盛时期的小林光一九段,那种朴实无华的埋头取地让你全局一直背负着实地不足的压力,无隙可乘。

  白16依旧平缓,黑17、19先挂角再夹是古力的思路,实战中他也想过另外一种布局。

图一
图一

  图一 黑1从这边夹击未尝不可,如此将形成黑7拆或者A位飞角的配置。古力在复盘时未对此表明优劣意见,但终究摒弃了该布局,或许是本图更偏向于持久战而刻意避免吧。

  实战黑棋侧重于上边模样的构筑,更容易导致战斗格局。白20尖顶,22虎,年轻人的棋总是充斥着一股不甘示弱的气流。

图二
图二

  图二 古力曾预想白棋会跳出,黑棋顺调抢战上边大场,但陈耀烨对右边根本不加理睬,从序盘阶段就要考验古力的力量。

  黑23二间镇头是豪放的攻击,此局部一般的常识都是镇头的,古力的见解是既然白棋要逃出,黑棋远一路镇更能掌控攻击的流向,同时---

图三
图三

  图三 白棋看轻一子,白2跳,黑3飞补时,黑1比A位镇更具效率。

  如果说黑23是古力的风格,那么白24拆边后26再洗活就不折不扣地是钻山豹陈耀烨的棋路了。在重大的世界棋战中,还有什么比能看到两大高手迥异风格的尖峰对决更刺激的呢?

  黑27先退,黑29扳断强手,利用征子优势逼迫白棋弃子,虽然至白38的转身白亦可接受,但对于酷爱实地的陈耀烨来说想必也要心疼半天。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下一页]
(责任编辑:杨诚)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