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三星杯围棋大师赛:磨王稍逊石佛孔杰不让古力

2009年11月02日10:32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广西新闻网-南国早报

  11月2日,第14届三星保险杯世界围棋大师赛半决赛将在上海韩国文化院落子,韩国的李昌镐九段VS中国的邱峻八段、中国古力九段VS中国孔杰九段,将通过三番棋的较量决出两名决赛选手,而后争夺冠军奖金为2.5亿韩元的三星杯桂冠。

  邱峻VS李昌镐

  无论李昌镐在今后的围棋生涯里能不能将自己22个世界棋战冠军的记录改写,他都已经是一名在围棋领域里堪称伟大的棋手。李昌镐在三星杯史上同样有着前无古人的辉煌战绩,14次满勤出战,其中8次进入四强,5次进入决赛,3次夺得冠军;第二至第四届三星杯,李昌镐分别在决赛中击败小林觉、马晓春、赵善津实现三连霸。在本届三星杯上,李昌镐先后击败洪基杓、孔杰、丁伟、周睿羊,成为进入四强的唯一一名非中国棋手。

  现在的李昌镐,虽然已经没有巅峰时期那份傲视群雄的王者霸气,但他在纹枰之上的浑厚功力,仍然是许多年轻棋手难以逾越的高峰。在本届三星杯半决赛之前,李昌镐与邱峻的唯一一次交锋是在第七届三星杯第一轮,李昌镐中盘胜出。

  “磨王”邱峻目前在中国棋手等级分中排名第七,本届三星杯可以说是邱峻的突破之旅。32强战中邱峻出师不利,先是负于结城聪;随后战胜崔圭丙,在决胜轮中邱峻回勇击败结城聪进入16强;接着邱峻发挥出色,连胜宋泰坤、许映皓,第一次杀入世界棋战的四强,可以说是取得了穿越瓶颈的可喜突破。

  论历史战绩,邱峻与李昌镐显然是“云泥之别”;论实力,李昌镐仍然更胜一筹;论当前竞技状态,2009年在应氏杯、春兰杯、富士通杯3次出战冠亚军决赛均铩羽而归的李昌镐,相对于婚后围棋境界明显开阔许多,世界大赛成绩也取得突破性进展的邱峻,倒并不占上风。综合来看,无疑是有“石佛”之称的李昌镐胜算更大,但作为以逸待劳的东道主棋手,棋艺和心智都处于上升通道的邱峻,绝不会被轻易击垮。他肯定将会向李昌镐发起强有力的挑战,为棋迷奉献精彩的棋局和跌宕的过程。

  古力VS孔杰

  一个长期占据中国棋手等级分第一,一个一直稳居等级分排名第二;一个世界大赛六度折桂,仅2009年就已经三夺世界冠军,一个连胜李昌镐、李世石在亚洲杯上首度称雄;一个棋风一贯大开大阖,一个棋风向来沉稳厚重;一个天赋棋才正欲称雄世界棋坛,一个年少成名总归大器晚成。古力与孔杰,两人年龄相仿,同为中国围棋虎一辈代表人物,因为古力的跃上巅峰和孔杰在2009年的成熟与蜕变,使得中国棋坛乃至世界棋坛变得更加精彩纷呈,也让这两个人之间的对局更加备受期待。古力和孔杰共交手26次,双方目前是13∶13战成平手,孔杰是极少数与古力交手不处于下风的中国棋手。在上一届三星杯杀入最后决赛,但负于李世石屈居亚军的经历,一定会让孔杰燃起对于三星杯冠军的更大渴望。而六夺世界冠军,唯独没有进入三星杯和应氏杯决赛,意欲荡平世界棋坛、成就全冠王梦想的古力,肯定也对本届三星杯冠军充满了信心。古力当然在大赛气质、胜负的敏锐感方面会稍胜一筹,但明显已打通了“任督二脉”,决胜气质由温软变成硬朗的孔杰,也一定会让这一场三星杯半决赛成为具有世界顶级水准的巅峰对决。

  (追魂)

(责任编辑:静娅)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