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拉米雷斯上演中超传奇 八年三赴华终成广州英雄

2009年11月04日11:56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南方日报

  拉米雷斯离开中国的时候十分开心,至少他带着一个国家顶级联赛最佳射手离开,甚至还因此获得了3万美元的奖金。对于拉米雷斯来说,在中国先后效力两个俱乐部,总共打进60个进球,成为中甲、中超两级联赛的最佳射手。

这样的成绩足以令他成就一段外援的传奇。

  当他2001年第一次来到广州的时候,却以“水货”败退,这段经历更让传奇增添了跌宕起伏的色彩。拉米雷斯并不是一到中国就如此风光,2006年在上海就过得并不愉快。准确地说,拉米雷斯最辉煌的时刻,都是在广州。

  吉利时代的“水货”

  现杭州绿城副总经理、前广州吉利俱乐部总经理鲍仲良回忆道:“当年我们给他注册的名字为路易斯,跟他签了一份3个月的临时合同,其实就是试用。结果大家都看到了,当时他的确不行。”

  2001年加盟广州吉利后,身披26号战袍的拉米雷斯,其缓慢的速度和软弱的对抗令人质疑其为“水货”。联赛第10轮,拉米雷斯在第89分钟替补出场,这也是他在吉利队的最后一次亮相。两次首发,两次替补,总共上阵188分钟,颗粒无收,这就是拉米雷斯在广州吉利队试用期的成绩。于是,拉米雷斯被解雇了。

  那个时候广州吉利队的队员对于拉米雷斯几乎都没有印象,有一位当时的广州球员回忆说:“我对他没什么印象,他总共也没有打过几场,当他2006年再回来的时候,根本就不认识他。”

  在中国第一次的经历,给拉米雷斯留下的只有遗憾。现在,拉米雷斯接受采访时甚至不想提及那时候的事情:“我第一次来到这里的时候很年轻,才20岁,经验不足,适应能力差了些,再加上受伤以及其他的各种原因,过得很糟糕。”拉米雷斯的记忆有些模糊,1977年出生的他,其实在2001年时已经24岁了。不过据说他们那里的人总是不太了解自己的年龄。

  

  上海滩的失意者

  也许是命中注定他将在中国有一段不平凡的经历。2006年,拉米雷斯卷土重来,进入的是中国顶级俱乐部上海申花队。

  拉米雷斯本来不是申花俱乐部计划引进的外援,但因为拉米雷斯的表弟马丁内斯突然提出要去日本,打乱了申花队的引援计划。于是,拉米雷斯以4万美元的超便宜年薪,从西班牙的球队来到申花。那一年,他一个赛季获得了13个入球,算是一个不错的成绩。

  谈起上海这个有魅力的城市,拉米雷斯露出了憧憬的笑容:“我很喜欢上海,很快适应那里的生活,并且很认真地投入了训练,加上主教练对我十分信任,给予了我非常充分的信心。那年,我表现得非常好,自信心也很充足。”

  对于他的特点,队友和教练对他评价道:“控球不错,射门的脚法也可以,但速度不快,头球一般。”在拉米雷斯刚刚加盟申花队时,很多人对于他49码的球鞋尺码刚到惊讶。一位上海申花俱乐部的科研人士表示:“这么大的脚,已经决定了拉米雷斯不可能是一名速度型的前锋。速度成为了他的死穴,甚至影响了他的职业生涯。”

  打进13球的拉米雷斯最终还是被申花弃用了。“路易斯的进球不少,而且执行战术也很卖力,还积极参与防守,生活也非常有规律,不像马丁内斯那么难管理。”主教练吴金贵充分肯定了洪都拉斯人的作用,但与此同时也指出他的缺点,“不过,他的速度太慢了!”

  对于那次被申花队弃用,拉米雷斯一直耿耿于怀。“上海申花队是我喜欢碰到的对手。我要上海人知道我是谁!”这是每次比赛面对申花队时,拉米雷斯必说的狠话,“其实全世界的球员都是这种心态。离开了原来的俱乐部,再和原来的俱乐部比赛的时候,都会想有更好的表现,进球欲就更加强烈。我的运气非常好,每次都有队友漂亮的助攻,我也都进了球。”中超两个赛季,效力于广药队的拉米雷斯在和申花队的4场比赛中进了4球,每场射入1球。

  本赛季成为最佳射手的拉米雷斯,的确从某种程度证明申花弃用他是多么之错误的。无独有偶,今年和他分享最佳射手的巴尔克斯也是上海弃将。

  

  广州的足球英雄

  19个进球,拉米雷斯在广药队的第一个赛季就取得了极大的成功,获得中甲联赛最佳射手,帮助球队冲超成功。拉米雷斯说:“当时,沈指导找到我,表达了很深的诚意,打动了我。于是我就来了。第一年感觉自己没怎么样特别优秀的表现就进了19个球,当时很开心。”

  那种城市英雄的感觉让拉米雷斯终身难忘:“2007年,冲超大典的会场上,现场很多球迷,很激动。冠军仪式上,作为冠军球队的联赛最佳射手,那一刻感觉很荣幸。这是很高的荣誉,这是我在广州几年中最难忘的时刻。”

  说起自己两度来华的蜕变,拉米雷斯认为:“经过了我们国家最高联赛的洗礼之后,我成熟了很多,经验丰富了很多。第二次来到中国,就感觉自己仿佛开窍了一样,一切都水到渠成。”

  说起拉米雷斯,引进他的沈祥福总是赞不绝口:“拉米雷斯是我们球队最需要的那种人,捕捉机会的能力十分突出。”

  拉米雷斯这样解析自己获得最佳射手的秘诀:“我的优势主要就是位置感好,禁区内捕捉机会的感觉好,射门的感觉好。我的速度慢是一个软肋,但我进入比赛状态的时间很快。而且对我来说,自己的移动始终处于一种高频率之中。”

  但对于他,广州足坛有不同意见,那位过去与他当过队友的球员就说:“拉米雷斯的成功,关键是球队的战术布置。沈祥福采用361阵型,一切战术围绕着拉米雷斯进行,身后有6名中场球员为他服务,每场比赛给他很多机会,当然进球的机会就多了。但他速度慢,综合能力不够强,看看申花为什么弃用他就知道了。他始终不是那种给人印象深刻的球员,不如卡塔拉伊,也不如图穆。”当时申花弃用拉米的一个重要理由就是“他不适合球队的战术特点”。相比而言,中国球队更喜欢活动能力强的外援,所谓简单粗暴的前锋,比如他表弟马丁内斯,一个可以自己“搵食”的前锋。

  拉米雷斯在中国,失败过也成功过,他的缺点和优点同样突出。但是,遇到适合他的战术,拉米雷斯就能将自己的特点最大限度发挥。但中国人很喜欢用成败论英雄,成为联赛最佳射手,无论如何都足以让他成为城市英雄。

  

(责任编辑:李峰)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