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喜看抚顺乒乓球俱乐部成长 基层人才培养开新花

2009年11月10日09:16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讯 记者魏明辉

  2009年全国优秀青少年乒乓球调赛前不久在江苏太仓落幕,抚顺小将吴家骥摘得男子单打冠军,成为全国17周岁以下年龄段最为优秀的乒乓球选手之一。

吴家骥的横空出世与他幼年时期在抚顺市乒乓球俱乐部接受的基础训练密不可分。

  抚顺乒乓又出希望之星

  回首吴家骥的成长历程,作为启蒙教练的抚顺市乒乓球俱乐部教练曲晓霞显得很欣慰。“这孩子特别能吃苦,还特别聪明。”曲晓霞回忆,练球时,吴家骥手上磨出大泡是常有的事,但从未哭过。有一次,因患病不能训练,躺在病床上的吴家骥硬是一边看刘国梁的比赛录像,一边练起了发球动作。有了这种拼劲儿和颇高的乒乓球天分,吴家骥早早进入省队,并通过不断努力终于扣开了国家队的大门。

  作为国家男子乒乓球二队的队员,吴家骥在代表着同年龄段选手最高水平的2009年全国优秀青少年乒乓球调赛一举夺冠。凭借这样的出色表现,吴家骥已成为国家队重点培养对象,大有希望在未来国家队中占据一席之地。

  “俱乐部模式”人才辈出

  在抚顺,像吴家骥一样的少年还有很多。目前,抚顺市乒乓球俱乐部共为国家、省级专业输送优秀乒乓球人才30余人,其中兰曦、靖笑权等已经在辽宁队站稳了脚跟。市乒乓球俱乐部培养人才的秘诀是什么?

  早在1998年,俱乐部前身爱心乒乓球班在雷锋体育场成立时,曲晓霞只带着5个孩子在不足40平方米的场地练球。虽然条件受限,但曾有过省专业队的打球经历和严谨教学的职业精神,让曲晓霞在抚顺乒乓球界树立了很高的威信,前来学球的孩子也越来越多。2002年,在市委、市政府及市体育局的支持下,爱心乒乓球班正式更名为市乒乓球俱乐部。如今,俱乐部有近百名孩子学习乒乓球,而宽敞明亮的标准场地和崭新的16张球台给孩子们提供了优越的练球条件。

  抚顺市乒乓球俱乐部为我市乒乓球后备人才的培养作出了很大贡献。曲晓霞认为,要想培养出好的苗子,首先要瞄准世界先进打法,跟上乒乓球发展的潮流,不然就会被淘汰;其次要严字当头,只有严格管理,才是对孩子的将来负责;另外教练员的眼睛一定要“毒”,启蒙教练选苗子很关键,不然,很难培养出优秀的运动员。“初学乒乓球的孩子最关键是要把基础打牢,这需要有经验的教练进行点拨。”为此,曲晓霞把俱乐部聘请教练员的标准定为“必须有过在专业队打球的经验。”

  此外,俱乐部还有一些孩子想拥有一技之长考个好大学,另一些孩子希望通过打球强身健体。对于这些孩子,曲晓霞表示,俱乐部会综合孩子的愿望及家长的意愿,制定相对的训练计划。目前,已有60多个孩子因球打得好,被全国大中专院校录取,而达成强身健体愿望的孩子则不计其数。

  对于抚顺乒乓球俱乐部所取得的成果,抚顺市体育局副局长刘季春赞不绝口。他认为,市乒乓球俱乐部的出现与发展,对全市体育人才培养是有利补充。在挑选好苗子、打牢乒乓球基本功和提升训练水准等方面,市乒乓球俱乐部做得相当到位。

  刘季春表示,目前正处于我市全力争创全国乒乓球名城之际,如果像王楠、刘诗雯一样的乒乓球明星越来越多,将对我市争创工作有促进作用。“市体育局会继续加大对市乒乓球俱乐部的扶持力度。”刘季春说,在这种“俱乐部模式”良性运作下,不远的未来抚顺势必会出现“若干个吴家骥”,抚顺乒乓球运动的春天也将到来。

(责任编辑:曹立峤)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