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网球》杂志:萨芬只是个传说

2009年11月12日10:52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网球》杂志
[萨芬举起为其特制的奖杯]
萨芬举起为其特制的奖杯
[点击看更多精彩图片]

  他不是费德勒。作为当代男子网坛无愧的王者,费德勒是一位神。神是让人无法接近和效尤的,我们只能用顶礼膜拜的姿态,在其光芒万丈的数字下生活;他不是桑普拉斯。作为一代天王,桑普拉斯在竞争最为激烈的90年代男子网球世界,杀出重围,并用难以理解的理智和冷静铸就自己的辉煌。桑普拉斯是一位禅者,他用超越世俗的心态拂去了大满贯奖杯上的那一层尘土,然后挥了挥衣袖,不带走一片云彩;他不是麦肯罗、贝克尔。虽然同为网坛的“坏孩子”,但是他坏得更为真性情,更贴近我们的真实。

  他是谁?像美国偶像安迪·罗迪克那样,是个大明星吗?像纳达尔一样,是意志力和钢铁神经的象征吗?抑或是像里奥斯那样,是一个不折不扣的天使与魔鬼的混合体?不,无论是费德勒、桑普拉斯、贝克尔,还是刚才提到的这些符号鲜明人,都不足以将其的个性和经历准确概括。他身上有每一位天才球员应该具备的运动素质,也具有可以让每一位球员迅速堕落的表征;他俊朗的面孔既让我们觉得身边多了一道让世界更明亮的风景,也让我们时时保持着一旦失去就难以再现的担忧。

  玛拉特·萨芬,对于我们,对于我们这些将体育理解为人生的人,对于越来越缺少个性的男子网坛来说,终究只是一个传说!

  这个传说不似神话,仅仅在寄托什么,或者是传承什么。他更像是一个每日在我们的视野里出现,但让我们永远抓不到的流云。他任性地变化着自己的身形,但不管怎么变,都可以深深地刻在我们心里。

  既然是传说,必然有真实的基础。比如关于他天赋的拥有和浪费,他的成就与遗憾,他天下无双的双反和大力发球,这些已经被无数次的重复。他拥有比费德勒更高的天赋,他拥有比前辈卡费尔尼科夫更出众的反手上旋和网前,他拥有比身高同为1米93的菲利普西斯更好的移动和步伐,他拥有比里奥斯更潇洒的单腿起跳双反。他的每一个动作都像被米开朗基罗雕琢过一样。这位意大利人从一块浑石中雕塑出了大卫王,每一个细节都和整体浑然天成。也许是上帝妒忌了这位天才,他决心雕塑出一个更为卓越的作品,于是,玛拉·特萨芬来到了我们的世界里。

  如果你注意萨芬比赛时的小动作,你也许真的会以为都是被提前设计好的,因为它们看上去有一种魔鬼主义美学的标准——完美的出现,完美的死去。在红土赛场,他会在发球前用右脚扫扫身前的土,然后持拍手放在身后,皱起眉头向对面看看;他在场上走步的时候,喜欢将自己的肩膀甩来甩去,略微含胸;在烈日下,他的脸色因为出汗而变得赤红的时候,他会用左手挡在自己的前额上,朝天空看一看;他喜欢戴三条链子在脖子上,准备接发球时,要晃来晃去。也许,这些细节在其他任何一位选手身上都可以看到,但是,只有萨芬做出来,你才会发现,“天呀,这些是属于他的!”

  当细节脱离个体,成为拜物对象的时候,就证明它们已经无法单独存在。细节的拥有者,就是我们这些拜物教教民的图腾。当萨芬拥有了这些浑然天成的美学武器之后,他要么向神的方向发展,成为费德勒式的人物,把数字作为自己的敌人;要么成为魔鬼一样的人物,肆意挥霍,成为里奥斯一样的人物,一生触摸不到那代表至高荣誉的奖杯。

  对不起,鞑靼汉子两者都没有选择。他走了一条只有萨芬可以走得出来的的道路,——在希望和堕落之间游走,在优雅和个性之间颠倒,在天堂和地狱之间放声大笑。一切,一切,在他的眼里,都不是一切!

  他会在一年之内摔坏48把球拍,然后还要感谢ATP,没有把他罚得倾家荡产;他会在霍普曼杯之前,跟人打架,然后很严肃地对媒体说,“很庆幸,我打赢了”;他会在2004年澳网决赛之前去过夜生活,以至于腿软着走上了赛场;他会信誓旦旦的说要去爬山,但是爬到一半就跑了下来;他会因为一个争议球,跑到裁判椅上,和裁判说个没完,而全然不顾好友费雷罗的感受。

  如果我们总是抱着期待或者希望的心态来看萨芬的话,我们永远只是上帝眼中帮他完成这尊雕塑的同谋。可是,我们心甘情愿,我们乐于如此。因为,我们宁愿认为,萨芬是上帝送给我们的尤物。

  传说,因为真实的虚化,和虚化的真实而让我们永远怀念。我们看着身边的这片云,他静静的流走,不断变换姿态,慢慢的,流进了我们的心里……

  关于萨芬的传说,我们不妨把镜头凝固在2004年法网第二轮,萨芬遇到了难缠的老将曼提拉。

  双方来到了决胜盘。曼提拉的发球,萨芬用双反将球顶回了曼提拉的反手,双方在反手位相持不下。萨芬率先发难,来到半场打了一个刁钻的高压。曼提拉不可思议的将球回到了萨芬半场底线附近。萨芬在勉强的打出后场高压后,曼提拉顺势来到网前,并放出了一记质量极高的小球。萨芬提前启动,回出了理论上的死球线路。拿到这一分后,全场掌声四起,而萨芬则在第一时间脱下了自己的短裤。

  这一即兴行为,惹来了曼提拉的不满,也为萨芬惹来了罚分。但是,萨芬在一瞬间占绝了所有人的视线。在赛后接受采访的时候,他只是说,太兴奋了,只能想到用这样的方式来庆祝,有什么问题吗?对,有什么问题吗?如果我们放下那些狗屁的礼仪和压抑的规则的话,这有什么问题吗?

  萨芬,他只是个传说,是一个红尘颠倒的传说。

  
(责任编辑:曹立峤)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