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尹波:国足赢球之争议解读

2009年11月16日04:42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舜网-济南时报

  国足在贝鲁特2比0拿下黎巴嫩,对亚洲杯小组出线具有重要意义。只要主场再胜黎巴嫩,客场不输给越南,“高家军”与叙利亚携手晋级的前景就会变得十分明朗。这是结果。然而,这场比赛留给国足外战史的深刻印记,更在于它充满争议的过程。

  首先,是场地。国足有史以来踢了无数场比赛,贝鲁特的这块坑洼、泥泞的烂菜地,应该是他们踢正式比赛时遇到过的最糟糕的场地了。场地条件的极其低劣,使这场技术含量本来就不高的比赛,几乎成为一出闹剧。客队为自己的丑陋表现找到了最好的借口;主队虽然输球心情不好对裁判多有抱怨,却显得理不直气不壮——— 如果不是场地溃烂到如此程度,他们可能输得无话可讲;裁判屡屡错判但绝对不会认账,盖因皮球根本没法在这种场地上正常滚动,他不得不一边跑一边还要留神别崴了脚,该看见的手球看不见便情有可原。

  真正的争议应该是,这样的场地,如何能够通过亚足联的审查?当然,战乱频仍的黎巴嫩,足球继续存在已属不易,再去苛求场地的达标,显然有些不近情理了。不过,中国足协完全可以要求亚足联给黎巴嫩指定一个第三地的中立主场,比如近邻的约旦,就像当初伊拉克局势动荡时其国家队把主场放在境外一样。这有利于主客双方的技战术发挥,更有利于比赛的安全和公正。没能做到这一条,是亚足联的失察,更是中国足协的不作为。

  其次,是国足那两个进球。其实,第一个进球并无争议。那是国足第一次也是唯一一次打出了高洪波强调的连续地面传递配合,于海的破门非常漂亮。只是由于现场直播的镜头跟不上,才给人造成似乎越位的印象。这从另一角度验证,比赛不该安排在贝鲁特。场地不行,直播同样不行。而第二个进球,慢镜头难得地反映了全部的真相——— 曲波确实手球了!可惜,门前的混战难免干扰裁判的视线,在规则不允许把电视回放当作判决依据的情况下,裁判错判此球有效,绝非不可理解。

  第三,是曲波赢得的那个点球和郑智把点球踢飞。假如主队门将扑倒曲波的动作稍微隐蔽一点,恐怕裁判是不会吹罚点球的。刚把客队的手球判进,又吹点球火上浇油,再迟钝的裁判亦会三思而行。遗憾的是,门将的犯规太明显了,裁判若视而不见,恐怕他今后的执法生涯能否延续,都会变成问题。所以,阿联酋主裁只好通过把该对门将出示的红牌改为黄牌来安抚主场观众,点球则只能照吹不误。好在郑智没有罚进。

  于是,郑智是故意把点球罚失,还是的确没罚好而错失扩大比分、锁定胜局之机,就成了又一个争议。若是前者,那这位国足最大牌球星的自信、机智和“大局意识”实在令人钦佩,而若是后者,足以证明郑智的风光不再:从2008年的世界杯外围赛起便深深陷入低迷的郑智,至今未能走出低谷——— 或许,不会彻底走出了。

  

(责任编辑:丁伟峰)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