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沈祥福将成亚泰第12任主帅 双线作战欲实现双赢

2009年11月16日13:57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长春新闻网-长春晚报

  2004年的约会终变姻缘

  本赛季,李树斌率领长春亚泰夺得中超亚军,并获得了一张亚冠席位。按照常理,即便是合同已经到期,李树斌与长春亚泰续约的可能性也极大。不过,就在李树斌表达了希望用自己的外战经验帮助长春亚泰在双线作战中取得佳绩时,他并没有等到俱乐部的续约合同,而是等来了两个竞争对手——2009赛季中超大幕刚刚落下,就传出了沈祥福和李章洙与长春亚泰进行接触的消息。对此,俱乐部方面并不避讳,称李树斌、沈祥福、李章洙均是俱乐部考虑的人选。

  12月7日,2009年亚冠联赛小组抽签仪式将在亚足联总部举行。2010年2月23日和24日,新赛季亚冠联赛小组赛首轮激战就将打响。而代表中超参加亚冠联赛的四支中超球队除了河南建业未传出换帅的消息,北京国安、长春亚泰、山东鲁能三支球队都面临着换帅的决择。其中,长春亚泰最先“亮剑”——如无意外,沈祥福有望成为长春亚泰历史上第12任主帅,担起新赛季双线作战“双赢”的重担。

  361战术体系适合亚泰

  2009赛季,李树斌执教长春亚泰遇到极大的挑战,球队在遭遇大面积伤病的同时,一路蹒跚夺得了联赛亚军。虽然李树斌率队完成了拿到一个亚冠席位的底限目标,但有几场关键比赛的排兵布阵确有欠妥之处,这使得球队未能完成俱乐部高层下达的夺冠目标,从而影响了他继续执教长春亚泰的前景。

  今年年初,长春亚泰俱乐部董事长刘玉明在总结08赛季双线作战的教训时说:“我们不会再犯上赛季‘重亚冠、轻联赛’的错误。”如今,再次面对双线作战,刘玉明的态度依然没有改变,“我们要双线并重,这符合俱乐部的发展要求。”

  在双线并重的背景下,沈祥福成为李树斌的竞争者也就顺理成章了。毕竟,他的361战术体系比较适合长春亚泰,而且他在长春亚泰阵中的旧部也可以帮助他快速融入球队。

  其实,经过媒体的热炒,沈祥福入主长春亚泰一事早已不是新闻,但长春亚泰方面仍然守口如瓶。“这几天,俱乐部董事会一直就选帅问题开会。这个周末,我们也没有放假,还是在研究这件事。”刘玉明说,“之前有媒体说我们将在26日前敲定主帅,但从目前的进度看,恐怕在球队重新集结后也不会有结果。”

  本月10日,2009年亚足联/中国足协职业级教练员证书强化培训班第二阶段在昆明海埂基地继续进行,来自国内中超、中甲以及国字号的22名教练员将在此展开长达5周的培训。沈祥福就是其中的一个。虽然沈祥福远离广州和长春,但他入主长春亚泰的消息还是在圈子内成为不是秘密的秘密。从时间点上看,他结束培训班之际也正是他出任长春亚泰主帅之时。

  2004年的一次约会

  长春亚泰对沈祥福有好感,早已是圈内公开的秘密。2004年4月,急于换帅的长春亚泰就曾向沈祥福抛出橄榄枝,只是那时还没有从国奥队卸任的沈祥福有约于北京国安,而等不及的长春亚泰只好请来曾在云南红塔辅佐戚务生的李辉。不过,在李辉并不能拯救长春亚泰时,沈祥福却把他的团队介绍给了长春亚泰。

  2004年4月24日,中甲联赛刚刚战罢六轮,长春亚泰的战绩仅为4平1负的战绩(第五轮轮空)。虽然当时的亚泰F4随国奥队征战,但抛开缺兵少将的因素,俱乐部也意识到换帅的必要性。当初,亚泰方面看中的正是即将从国奥队卸任的沈祥福,而双方也到了“谈婚论嫁”的地步,只是沈祥福因为北京国安高层的极力挽留而选择了后者。无奈之下,亚泰方面只能作罢,请来了同样来自北京的李辉。

  有了那次约会,长春亚泰开始有了沈祥福的影子——在婉拒了长春亚泰的盛情邀请,“差一个人情”的沈祥福把一同从04国奥队卸任的陈金刚、孙成耀和唐鹏举介绍到了长春亚泰,以弥补自己的遗憾。2004年7月,陈金刚、孙成耀和唐鹏举入主长春亚泰,并将沈祥福的361战术体系植入球队,为之后的冲超以及首夺中超冠军打下了基础。

  不过,在陈金刚离开球队后,无论是高洪波,还是米登多普,抑或是李树斌都对长春亚泰的361战术体系进行了改造。尽管成绩不错,高洪波和李树斌却都遭遇了被喊下课的尴尬,毕竟,长春亚泰丢掉了曾经大开大阖的打法,球员也对这种改造有不适之感。

  为了新赛季的双赢目标,同时也为了找到昔日361的感觉,与广州医药合同即将到期的沈祥福进入了亚泰高层的视线,而之前亚泰约会沈祥福的那段故事,以及杜震宇、王栋、曹添堡、张宝峰、宗垒、安琦等沈家军旧部也为双方再续前缘营造了良好的氛围。

  选的又是国字号教练

  从2004赛季下半段开始,长春亚泰每次面临换帅时,总会紧盯国字号教练不放,比如04国奥队的助理教练陈金刚,比如曾辅佐过阿里汉的高洪波,比如辅佐过阿里汉、朱广沪和杜伊的李树斌。这三名国字号教头的到来,给长春亚泰带来了巨大的帮助,陈金刚率队于2005年冲超成功,并取得了2006年中超联赛第四名。高洪波则在2007年率队首夺中超冠军。2009年,李树斌延续着良好的势头,率队拿到了亚军。

  国字号教练的不俗表现,体现了长春亚泰选帅智囊团的眼光,同时也反映了他们打造百年俱乐部的一个思路。如今,成为长春亚泰第12任主帅的沈祥福也同样有着国字号主帅的经历。

  翻开沈祥福的简历,不难发现他的国字号经历同样显赫,2000年至2004年,沈祥福先后担任国青队、国奥队主帅,其间还曾兼任国足助理教练,辅佐米卢参与了2002年韩日世界杯的全过程。从沈祥福的履历看,他的国字号经历比较符合长春亚泰的胃口。毕竟,长春亚泰明年面临着双线作战的压力。有意思的是,曾经辅佐阿里汉的三位中方教练先后成为了长春亚泰的主帅,这也充分显示了长春亚泰专享国家队的成果。

  本组稿件均为本报记者李刚采写

  

  
(责任编辑:刘娱)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