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公安部手握数百人“黑名单” 中国足球破而后立

2009年11月18日02:39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汉网-武汉晚报
  据南方日报报道近日,打赌风暴迅猛刮起。然而,鲜为人知的是,这一行动,酝酿了近10年的时间!

  “甲B五鼠案”惊动中央

  上世纪末,黑哨、假球、赌球虽然存在,但基本上都是小打小闹的个案。2001年,“甲B五鼠案”震惊全国,被确认在同一轮联合打假球的球队达到5支!知情人士透露,当时多名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均过问了此事,要求国家体育总局严查。
足协对当事球队进行了重罚:降级的降级,禁赛的禁赛。然而这次调查并未祭出法律“利器”,更未触及赌球庄家。

  公安部副局长进足协

  从“中国第一黑哨”龚建平落网开始,公安部开始关注渗入中国足球职业联赛的赌球网络。2002年世界杯后,公安部开始派专人调查赌球、假球。2003年8月,公安部治安局副局长吴明山当选为中国足协副主席。他的工作重心,就是深入调查联赛中的赌球、假球等违法犯罪行为。

  黑名单浮出水面

  2004年以后,赌球更加猖狂,球员和俱乐部参与赌球的现象越发肆无忌惮。2006年9月30日,公安部与中国足协合作,成立打击足球赌博活动领导小组。这一期间,广东、福建和辽宁等地接连打击了大批地下赌球团伙,抓获涉案人员几千人,非法赌资高达几十个亿。公安部顺藤摸瓜,也获得了一份中国足球内部参与赌球和打假球的几百人的名单。据记者了解,这份名单中,球员占据大部分,其中不少前任、现任国脚赫然在列;另外尚有不少俱乐部高层人员、教练和足协官员,甚至不乏一些很有知名度的国字号教练和中国足协内部人员。

  中国足球破而后立

  从2007年开始,公安部开始进入更加深入的调查、监控和取证阶段。经过两年的深入取证,公安部陆续“请”了100多名相关人士进行协助调查,并已掌握大量证据,逐渐进入收网阶段。今年3月9日,体育总局、公安部等12部委联合成立“综合治理领导小组”。

  这次全国范围内的打击赌球、操纵比赛的行动,是由公安部治安管理局直接指挥办案,地方公安部门只是协助和配合工作,之所以采取这样的做法,就是为了避免“走后门”、“讲人情”的情况出现,足见国家这次打击赌球的决心之大。

  据悉,国家将采取先破再立的思路。待中国足坛环境肃清之后,相关部门就将重新调整足球的体制改革和发展规划,包括职业联赛的规模和准入制调整,以及青少年后备力量培养体系的建立等,为中国足球的发展开创一个新的发展局面。
(责任编辑:张建伟)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