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许绍连:李玮锋赌球?让法律说话!

2009年11月18日16:18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人民网

  《迟尚斌直言李玮峰李蕾蕾赌球》,刚刚过去的这个周末,两位大连记者在不同的网站通过自己的博客,刊登了同一篇文章。在中国足坛正处于“反赌风暴”中央的背景下,这篇博文很快被广泛转载,事态也被几何级地放大,甚至有网站干脆做出了《首曝李玮锋赌球被调查》这样耸人听闻的大标题。

截止昨晚,正在韩国代表水原三星队征战联赛的李玮锋对于国内所发生的这一切尚不知情。尽管如此,作为一名多年采访李玮锋的体育记者,我还是愿意郑重其事地向大头提出这样一个建议:尽管你已经习惯各种批评甚至谩骂,但这一次的指责或者指证非同小可,你应当通过法律途径,让法律说话来证明自己的清白!

  我认真地“拜读”了相关博文,发现该文原创者14日凌晨1点33分在自己的新浪博客首发这篇文章时所使用的标题是《迟尚斌向我透露的一些假球黑幕》,而同一天凌晨3点51分自称是该文作者的朋友的另一位大连记者,则在凤凰博报中自己的博客中转发了这篇文章,文章的题目也同时被“升华”为了《迟尚斌直言李玮峰李蕾蕾赌球》。能够深更半夜转发这篇文章,显示这两人之间不仅确实是很好的朋友,而且相互之间应该提前进行了“良好的沟通”。

  客观地说,即便是按照原作者所转述迟尚斌的话,也并未说李玮锋与李雷雷赌球,只是说二人打假球,而这二者之间显然并不是同一个法律概念。原文的描述是这样的:“而迟尚斌非常肯定的告诉我,李玮峰、李蕾蕾等球员均打假球,有时是以伤病为借口不上场,有时上场出工不出力。”当然,作者也紧接着也很快就提出了“赌球”说:“迟尚斌为什么会被球员挤走,就是他的到来影响了很多球员的赌球利益。”

  关于李玮锋与李雷雷是否打假球,甚至赌球,虽然我与二人都很熟悉,而且当年一直跟踪采访“深足风波”,但我并不曾听说或获得这方面的信息,因此我既不能说是,也不能说不是。但是,关于迟尚斌在深圳下课的真实原因,我倒是听到了“不同的版本”:造成迟尚斌与深圳球员集体不和的核心原因,是奖金分配不公。其实迟尚斌带领深圳队的第一场正式比赛就取得了胜利,而且还是亚冠的比赛。但问题恰恰就是出现在1比0战胜日本的磐田喜悦队之后——俱乐部拿来了50万元的奖金,这个数额与球队以往赢球的奖金数额是一致的。但奖金下发后,队员们发现拿到手的钱比以往少了很多。一了解,原来是迟尚斌、迟尚国(迟尚斌的弟弟,助理教练)以及另一位迟尚斌带来的守门员教练拿走了相当大的一部分。球员向俱乐部表示不满,总经理张健向迟尚斌转达了球员的意见,结果迟尚斌的回应是:合同规定球员奖金分配由我决定,我愿意怎么分就怎么分!(特别说明,非原话,大意如此。)可以说正是因为这次奖金分配,让迟尚斌与深圳球员之间结下了梁子,再加上迟尚斌接下来的一系列处理问题的方式,包括9轮联赛共派出了26名队员换了8次球队队长等,则进一步激化双方的矛盾,最终走向了彻底的决裂。现在突然说迟尚斌“被挤走”的原因是因为他的到来“影响了很多球员赌球利益”,老实讲,这说法不仅以前从来不曾听说过,而且与眼下中国足摄的形势惊人地“合拍”,以至于让人难以置信。

  基于迟尚斌在深圳时与李玮锋、李雷雷等人的关系,他现在突然站出来指证二人打假球或者赌球,我们一方面可以理解为这确实是迟尚斌教练的“仗义执言“,一方面也同样可以理解为这是他对当年“恩怨”的“打击报复”。究竟真相是属于前者还是后者,我无法判断。但我想,如果属于前者,那么迟尚斌不应该只是简单地对相熟的记者说这番话,并通过博客的形式来表达,而应该借眼下“反赌”的大好时机,主动向公安机关举报,而不能只是简单地表态“愿意配合警方的调查提供线索”。如果属于后者,那么则有诽谤及侵害李玮锋、李雷雷个人名誉权的嫌疑,这样则不论是李玮锋还是李雷雷都应该勇敢地拿起法律武器,证明自己的清白。当然,也还有一种可能,那就是尽管相关博文说是迟尚斌说了这样的话,但一旦进入法律程序,才发现迟尚斌根本就没说过这样的话,如果是这样的话,就是这篇博客的作者编造假信息侵害李玮锋、李雷雷名誉权的事了,与迟指导无关。

  顺便说一句,在这篇博文中关于深圳队赌球还有一个重要的“证据”:“一次,深圳队客场打辽宁,在从驻地出来上车的时候,外面赌球的盘口是深圳队二比零赢。结果迟导率队乘车到达现场后,只过了五分钟的时间,盘口就变成深圳零比二输,结果正是如此,迟尚斌说,盘口的变化很清楚地说明,庄家已经做好了一些球员的工作。”只要对盘口稍有了解的人都可以一眼看出,这段描述有一个明显的硬伤,那就是任何盘口都不可能直接开出某队赢某队多少球!而且,5分钟之内盘口便彻底逆转的情况,也从来就不曾听说过!为慎重起见,我查看了迟尚斌执教深圳队的纪录,发现在他执教期间,深圳队与辽宁队确实打过一场比赛,不过不是客场,而是2005年5月15日的主场,而且那场比赛,也恰恰是他执教深圳队的最后一场比赛。那场比赛结束两天后,迟尚斌便宣告下课。当时,迟尚斌与球员的矛盾已经激化到了极点,外界一致认定深圳队将五连败,最终的结果则是深圳队1比3输给辽宁队。虽然当时的盘口现在已经无从查起,但几乎可以肯定,在当时的特定背景下,盘口不可能看好深圳队!看来,迟尚斌关于深圳队的记忆确实出现了一些“偏差”。

  在这篇博文中,还有一句描述也至关重要——“迟尚斌下课后,当时的体育总局局长助理崔大林亲口告诉他,深圳队中超元年夺冠至少有六场假球。”关于这一描述,我是这样来看的:其一、如果崔大林真的知道深圳队夺冠至少打了6场假球,那么身为总局领导,他应该采取断然措施,给予深圳队及相关球队严厉的惩处,否则便有“不作为”的嫌疑;其二、如果崔大林因为种种客观原因当时不方便站出来指证或者采取措施,那么在目前“反赌风暴”可以说已经相当深入人心的背景下,他应该向公安机关举报或者配合进行相关的调查,从而更好地推波助澜,澄净中国足坛;其三、如果崔大林根本就没有说过这样的话,那么迟尚斌或者相关博文的作者,便有传播虚假信息,造谣生事,破坏和谐的嫌疑。

  

(责任编辑:张建伟)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