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侯逸凡已把少年冠军拿个遍 目标:超越小波尔加

2009年11月18日16:52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四川在线-天府早报

  8岁成为中国最小的棋协大师,9岁成为中国国际象棋史上最小的世界冠军,13岁成为世界最年轻的女子国际特级大师,14岁成为世界女子棋手中最年轻的男子特级大师……今年才15岁的侯逸凡已经成了一个神话,但侯逸凡的天才之路就真的是羚羊挂角,无迹可求?

  现状:把少年冠军拿了个遍

  “她小时候太调皮了,让她学国象可以稳重点。

”侯逸凡的母亲王茜在谈到当初让女儿学棋的初衷时表示。刚开始时,几个大孩子教侯逸凡学跳棋,可一会儿工夫,她竟将那些大孩子杀得片甲不留。“这孩子棋感好,是个下棋的料。”才学棋几天,启蒙教练王宪就对侯逸凡下了结论。两年后,侯逸凡在兴化老家已无敌手。王宪便把得意弟子推荐给江苏国象队,但由于侯逸凡当时才7岁,江苏国象队拒绝了,因为从来没有7岁小孩进省队的先例。

  幸运的是,侯逸凡参加一次省少儿国象比赛时,被来自镇江的一位教练童渊铭瞄上了。为试试侯逸凡的棋力,童渊铭派弟子挨个与她交战。不料,几名弟子接连败下阵来,童渊铭不得已遣出手下爱将,一位比侯逸凡大两岁的男子全国亚军,结果还是败下阵来。童渊铭大怒,直接将那位男生关进厕所以示惩戒。

  短短两三年内,侯逸凡把全国少年冠军到世界少年冠军的头衔都拿了个遍。此后,侯逸凡不再参与少年组比赛,专下成年组。2003年,侯逸凡获得世界青少年国象锦标赛冠军。这一次,她进入了国家队总教练叶江川的视线。此后不久,侯逸凡被破格调入国家队集训。

  目标:超越小波尔加

  不知从什么时候起,棋手面对失利的流行方式就是躲开公众的视野。然而侯逸凡却不是这样,在本次智运会国象女子快棋赛负于黄茜后,她第二日没有比赛,但她跑去赛场找师傅叶江川指点迷津。

  原来,侯逸凡在女子个人快棋决赛中输给了黄茜。侯逸凡没有参透自己具体失利在哪一步?爱徒有“难”,叶大师当然不会不管,立即摆下侯逸凡决赛时的棋局,而侯逸凡摆下黄茜的棋局。在摆完棋局不到30秒后,侯逸凡居然连续走了30多步棋,每走一步,两人就要讨论如此走棋的优势和失误各在什么地方,侯逸凡决赛时又是怎样走棋才陷入困境的,陷入困境后又该如何走棋才能成功突围。两人演绎了20多分钟,终于化解了决赛时侯逸凡的“死局”。两人不单研究侯逸凡决赛时输的那一局,连和的那一局也深入研究。

  侯逸凡表示她的理想是能够超越女子国象传奇人物小波尔加,能够在世界男子棋坛占据一席之地,这也是教练叶江川对她的期待。

  会刊记者杨法礼

  

(责任编辑:张建伟)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