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广州亚运会宣传活动走进日本 当地小朋友送祝福

2009年11月19日08:08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新华报业网-扬子晚报

  在广州亚运会即将进入倒计时一周年之际,由亚奥理事会与2010年广州亚运会组委会联合主办的“亚洲之路”大型亚运推广活动11月4日~6日来到日本,这是本次活动在亚洲的第37站,也是广州亚运会倒计时一周年之前的最后一站。

在东京,广州亚组委一行受到了热情接待,日本奥委会高层悉数前来捧场,并祝愿明年的广州亚运会圆满成功。

  有的小朋友更对老师说:“我们从来没有去过广州,这一次一定要让爸爸妈妈带我们去广州看亚运会。”

  “亚洲之路”人气高 日本小朋友送祝福

  “亚洲之路”代表团于11月4日深夜到达东京,翌日一大早安排了“亚洲之路”此前各站的图片展,而下午则与日本奥委会进行了交流。日本方面对于此次“亚洲之路”的到访高度重视,日本奥委会主席竹田恒和、副主席水野正人等高层悉数出席。竹田恒和表示,对于广州亚运会非常期待,日本奥委会相信,在各方面的努力下,2010年广州亚运会一定会非常圆满和成功。

  对于来自广州“客人”深感兴趣的除了日本奥委会,还有众多东京市民。“亚洲之路”代表团11月6日上午在东京市浅草寺进行的推广活动吸引了很多人的关注。

  浅草寺是东京最古老的寺院,抽签请符、添灯上香的人络绎不绝。日本人大都相信,浅草寺在保佑信众求学应试方面特别灵验,因此每到考试前总有很多学生来参拜。在11月6日这一天,一群前来祈福的日本小学生好奇地围住了正在采访的记者,几乎忘记了他们来浅草寺的目的。

  记者告诉带队的老师,“亚洲之路”代表团来到了日本东京,广州亚运会还有一年就要开幕了,得知这个消息,日本小朋友一下子炸开了锅,七嘴八舌地议论着,纷纷在记者们的镜头面前摆出各种搞怪的姿势,还有的小朋友更对老师说:“我们从来没有去过广州,这一次一定要让爸爸妈妈带我们去广州看亚运会。”

  在“亚洲之路”代表团告别浅草寺之前,许多小朋友拥上来合影留念,大家不约而同地摆出象征胜利的“V”字手势,祝愿广州亚运会一切顺利。

  体育教父竹田恒和 十岁爱上马术运动

  说起日本体育,不得不提及的一个教父级人物是日本奥委会主席竹田恒和。这一次随“亚洲之路”代表团访问东京,本报记者听竹田先生讲述了他与体育的故事。

  两度参加奥运马术赛

  竹田恒和出身名门,其父竹田恒德是裕仁天皇的表弟,被称为“喜好体育的亲王”,曾在恢复中国在国际奥委会合法地位的过程中发挥了重要的作用。

  竹田恒和小时候特别喜欢动物,在他10岁那一年,他跟随一个同学去马场玩耍,在那里他第一次接触了赛马,从此就迷上了这项运动。“马术既能令我接触到我喜欢的动物,又能满足我对运动和体育的爱好,所以成为了我一辈子的运动。”竹田恒和对本报记者如是解释他与体育结下的不解之缘。

  1972年和1976年,竹田恒和两次作为马术运动员参加奥运会,可惜都没有获得奖牌。尽管如此,他并没有感到非常遗憾。“在上世纪70年代之前,日本没有多少人听说过马术这项运动。”竹田恒和说,“可是,在我参加奥运会之后,马术在日本逐渐普及起来,如今日本马术运动员已经拥有了在世界大赛上争夺奖牌的能力。”说到这里,竹田先生的脸上露出了自豪的笑容。

  贵为六届亚运会元老

  经由马术,竹田恒和打开了通向体育殿堂的大门。在退役之后,竹田恒和又多次作为官员参加了奥运会。此外,他至今已经以各种身份参与了6届亚运会,可谓见证了近年来亚洲体育运动变迁的历史。其中,有两届亚运会在竹田心中留下了特殊的位置,一是1982年新德里亚运会,那时马术第一次成为亚运会比赛项目,而竹田恒和已经退役,他作为日本马术队的教练首次参赛,心中别有一番滋味;二是1994年亚运会,因为那是在日本广岛进行的,竹田恒和是第一次作为组织者参与这个亚洲体育盛会。

  不过,体育带给竹田恒和的不仅是荣耀,也有失落。“东京申请2016年奥运会失败令我们感到非常遗憾。”竹田恒和说,“日本奥委会现在正在总结申奥失败的经验教训,准备讨论新的方案。在不远的将来,相信会有一个明确的结论。”看起来,连续几次申请奥运会遇挫,令日本体育人深受挫折。不过,从竹田恒和的眼神中可以看出,让奥运会再度来到日本是他心中永不放弃的梦。

  千余选手来广州参赛

  谈及广州以及还有一年即将来到的亚运会。竹田恒和非常向往:“中国地方很大,广州是个美丽的城市。明年亚运会,肯定要来广州,来寻找这个城市新的变化,这是一件很有趣的事情。”他向记者透露,日本奥委会明年亚运会将派出近1100人的庞大队伍参加全部项目的比赛,其规模将创造日本体育历史之最。而4年前的多哈亚运会,日本代表团的人数只有811人。

  “对日本可能会诞生奖牌的项目,特别是马术,都一定会去现场看。”在马术中,最喜欢的是盛装舞步比赛,说到这里,头发已经斑白的竹田恒和竟然双手作提缰绳状,身体前后晃动,模仿起马术的动作来,无论是谁在现场看到这样一位身穿笔挺西装,举止庄严的老者摆出如此“老顽童”的一幕,想必都会情不自禁地笑出声来,看来竹田恒和对于马术真的是非常痴迷,在他的“掌驭”下,日本体育这匹“烈马”正在向其理想的“草地”冲去。

  记者观察

  “暴走”东京

  ■ 本报记者 邬恺山

  此次日本之行从进到出只有不到48小时,其间安排了各种采访活动,每天大部分的时间都是在路上奔波,同行者戏言:“我们这是千里迢迢来东京‘暴走’了。”这里所说的“暴走”不同于当下热衷户外运动的“暴走一族”,而是日式“暴走”——部分日本年轻人平时工作压力太大,到晚上或周末驾车在道路上高速行驶,为的只是宣泄生活的压力。

  东京生活节奏之紧张举世闻名。一个不熟悉路况的外国人拖着大包小包走在银座或者新宿的街头,是一件非常痛苦的事情——特别是上下班高峰期,无论是在人行道还是斑马线上都是脚步匆匆的人群,一个外乡人往往只能随波逐流,要想停下来歇息一下,或者查一查地图,几乎都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务”。

  其实,日本是个很矛盾的民族。正如美国人类学家鲁思·本尼迪克特在《菊与刀》一书中所概括的:“日本人生性极其好斗而又非常温和;黩武而又爱美;倨傲自尊而又彬彬有礼……”

  正因如此,即便在“暴走”成风的东京,竟然随处可见流浪汉露宿街头,他们整日无所事事,唯一的“工作”就是躺在草地上晒太阳,这种情景与路边熙熙攘攘的人群形成了极大的反差。不过,这种矛盾与反差其实也很好理解,其根源或许皆在于两个字——执着。因为执着,所以对手头的工作孜孜不倦,求全责备,而一旦哪一天想通想透,却可能决绝地掉头,转而执着地走向另一个极端。

  有些时候,日本人的执着令人心生敬意,比如说东京连续申请2012年和2016年奥运会都铩羽而归,但紧接着广岛和长崎就联合提出申办2020年奥运会却被国际奥委会婉拒。记者就此问询竹田恒和,日本是否还要继续申奥,他回答说:“我们将总结经验教训,重新讨论方案。”在记者看来,在奥运会再度来到日本之前,日本人恐怕是不会罢休的。

  日本简介

  日本是位于太平洋西侧的一个岛国,领土由北海道、本州、四国、九州4个大岛和3900个小岛组成,总面积为37.78万平方公里。

  1964年的东京夏季奥运会和1972年的札幌冬季奥运会分别是第一次在亚洲举办的夏季和冬季奥运会,再加上1998年的长野冬季奥运会,日本已成功承办了3届奥运会。此外,日本东京和广岛分别举办过第3届(1958年)和第12届亚运会(1994年)。

  在日本,受欢迎的体育活动有棒球、橄榄球、排球、游泳、柔道、剑道、弓道、空手道、相扑、登山和钓鱼等。在北京奥运会上,日本“蛙王”北岛康介在男子100米蛙泳比赛中夺冠并打破世界纪录,不过,近年来,日本体育在亚洲已经落到了“老三”位置,连续6届亚运会在金牌榜上都排在中国和韩国之后。

(责任编辑:小赵)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