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国际足球 > 五洲热讯 > 五洲热讯

享受足球享受快乐 米卢蒂诺维奇谈儿童足球(图)

来源:新华网
2009年11月20日17:08
米卢蒂诺维(资料图)

  
  新华网墨西哥城11月20日电(记者王玉珏刘健)“不管是足球还是生活,都应该引导孩子,而不是限制他们”,中国国家队前主教练博拉·米卢蒂诺维奇近日在墨西哥首都墨西哥城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这样说。

  米卢带着记者参观了墨西哥足球联赛劲旅美洲狮队青少年梯队的训练基地。这是一个位于首都墨西哥城南部一个小“盆地”,大大小小的球场有四五块,周围是约莫5、6层楼高的山崖,一条隧道连通着外面喧闹的大街和这片如武林高手修炼神功的秘境一般的足球学校。

  米卢就是在美洲狮队开始他的传奇教练生涯的,后来他转战各个大陆,先后执教了墨西哥、哥斯达黎加、美国、尼日利亚、中国等多支国家队,并且神奇地带领这5支球队闯入世界杯决赛圈。回到墨西哥后,只要有时间,他就来这里指导俱乐部足球学校的孩子们训练,继续享受足球的快乐。

  “足球是一种娱乐,一种希望,更是一种快乐,孩子们能从中得到这一切,”米卢说,“他们应该享受这个游戏,享受其中的快乐。”

  他回忆在中国执教的时候,不管是在昆明还是在广州他都愿意和当地孩子们一起踢球,“孩子们天真无邪,就愿意跟你一起玩儿,愿意学习,我也愿意跟他们分享我的经验。”

  桃源深处的快乐--探访美洲狮俱乐部青少年梯队

  墨西哥首都墨西哥城,市南,一条喧嚣的大街。在中国国家队前主教练博拉·米卢蒂诺维奇的率领下,新华社记者驱车拐入街边一座大院。院子里有小山包,穿过山包下的一条隧道,视野竟豁然开朗,有误入桃花源的感觉:四处山崖环抱着几块大小不一的足球场。孩子们在场上奔跑、嬉笑、叫喊……这里就是墨西哥足球联赛劲旅美洲狮队青少年梯队训练的地方。

  美洲狮俱乐部是墨西哥最负盛名的足球俱乐部,而一般人都知道他们有一支能征善战的成年队,但却不知支撑这支美洲狮军团的正是其成型的青少年梯队。在中国国家队前主教练米卢的引领下,记者日前有幸探访了他们位于桃源深处的大本营。在回答记者如何确定一个孩子是否有足球天赋或者适合当球员的问题时,米卢认为:“12岁、13岁就说这个还有些早。他们有兴趣有激情去踢就好了,就像这些墨西哥孩子一样。”他指了指着身边正在进行分组对抗的孩子们。

  “随着时间的流逝,一个孩子到底是否有天赋或者体格是否合适是能看得出来的……起码10岁以前,尽情享受足球吧。10岁以后的孩子倒是可以考虑加强技术培训了,”他说。

  但是,他也指出,即便儿童参加足球训练,也不应该放弃学业。“为数不多的人才能一直踢到职业比赛,因此孩子踢球也不能不顾学习。”

  他认为,世界上还有很多教练在把儿童引向职业道路的过程中有自己的方法,比如在曼联和巴萨等俱乐部的足球学校里。“这些俱乐部有一支由多学科专家和有经验的教练组成的队伍,同时给青少年梯队的教练薪酬更高,这跟拉美地区的情况不一样。”

  当然,现在皇马、切尔西等欧洲豪门一掷千金购买成熟球员也无可厚非,因为俱乐部的终极目标就是赢得比赛,在挑选球员时不能有太多误差。“不能忘记他们必须得争取场场胜”,米卢说,但是他也指出2008-2009赛季西甲冠军、09欧冠联赛冠军巴塞罗那的拼搏正是基于他们有一支从自己的青少年梯队里培养出来的球员队伍。

  对中国正在练习踢球的孩子们,米卢说:“对孩子而言,技术训练固然重要。但是我认为更重要的是要让他感受到足球的快乐,去踢快乐的足球,在足球中享受快乐,只有这样他们才能够真正融入足球,也才能够更好地在快乐中得到提高。”
责任编辑:大梦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