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举重 > 赛事动态 > 2009年世界举重锦标赛|2009举重世锦赛|举重世锦赛 > 中国军团

王明娟赢完内战赢外战 冷峻+实力助其称雄伦敦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仁杰
2009年11月21日20:52
[点击看组图]
王明娟,举重世锦赛
组图:王明娟揽三金霸气十足 中国姑娘庆祝独特 点击查看:更多链接

    搜狐体育讯 永州之野不仅产异蛇,也产异士。当24岁的瑶族姑娘王明娟,以张怡宁式的冷酷表情,最后一把举起118公斤的杠铃时,她开心地笑了,她以一场完美的胜利,赢得了这场外战。而一个月以前,她刚在全运会上,重温了八年前的冠军梦。出色的实力,稳定的临场心态,是王明娟的最大特点。2012,或许距今还有些遥远,为圆一个奥运冠军梦,王明娟还将继续努力。

   >>世锦赛专题    >>完全赛果    >>奖牌榜    >>今日看点    >>昨日综述

  奥运梦,前辈陈燮霞占先

  女子举重是在2000年悉尼奥运会时才正式被列入比赛项目,当年中国举重队在权衡了各方因素后,放弃了女子48公斤级这个级别。雅典奥运会,当时这个级别抓举、挺举和总成绩三项世界纪录的保持者中国运动员李卓,在挺举关键时刻其教练猛加了8.8公斤,导致她两次试举都失败,遗憾地将冠军拱手让给了报名成绩比自己少10公斤的土耳其选手泰兰。这也是中国女子举重队迄今在奥运会上的唯一一次失手。2008年北京奥运会,陈燮霞以抓举95公斤、挺举117公斤和总成绩212公斤轻松折桂,书写了中国女举在这个项目上的新篇章。

  2001年全运会,当时才16岁的王明娟只练了四年举重后,就拿到了女子48公斤级的冠军。02、03年她蝉联了这个项目的世锦赛冠军。但不幸的是就在2003年的世锦赛上,她左腿膑间韧带撕裂加撕脱性骨折,因此失去了参加雅典奥运会的机会。尽管05年她再次获得世锦赛冠军,但北京奥运会她再次落寞地落选。

  竞争大,全国冠军分量更重

  土耳其没有全运会,因此塔伊兰、奥兹坎可能体会不到此时王明娟的心情。一个奇特的现象是,女子48公斤级的全国纪录,远比世界纪录要高。这次在韩国高阳举行的世锦赛前,王明娟是在竞争更激烈、更残酷的中国全国比赛中杀出血路后,才再次得到展示自己的机会的。

  北京奥运会前,杨炼本来是参加该项目的最重要人选。可是就在报名前的最后一刻,杨炼被陈燮霞顶替。这个级别的世界纪录总成绩217公斤,由杨炼于2006年在多米尼加世锦赛上创造;全国总成绩记录为218公斤,由杨炼于2007年在全国冠军赛上创造。

  今年10月的全运会,拿到奥运会冠军陈燮霞借口伤病没有参赛,这让憋着一股劲要和她较量的王明娟、杨炼有些失落。最终王明娟以抓举99公斤、挺举121公斤、总成绩220公斤打破全国纪录、超世界纪录获得冠军,世界纪录保持者杨炼以总成绩218公斤平全国纪录获得亚军。

  再扬威,冷峻素质最可贵

  陈燮霞今年26岁、杨炼已经27岁,两人几乎不太可能再坚持到2012年伦敦奥运会了。而作为48公斤级中国队的三驾马车里最年轻的一位,24岁的王明娟还有较大潜力可挖。从综合实力上看,她完全具备了世界一姐(48公斤级)的实力,而这次高阳之战她面对两位土耳其选手的夹击,表现出的稳定状态,和临危不惧的冷峻性格,更是她前进的最大法宝。

  举重比赛对选手体能的消耗巨大,何况王明娟刚在一个月前和世界上最强劲的对手杨炼PK了一翻,并以超世界纪录的成绩夺冠,其付出的体能和精力不可估量。今天她面对塔伊兰、奥兹坎的挑战,一环一环稳稳地紧压住对手,不论两名土耳其选手有什么战术配合,她基本都按照自己的节奏在走。最激烈的挺举环节,110公斤、115公斤、118公斤,王明娟把把成功,表现出超强的自控能力和极稳的状态。只在第三把拿起杠铃时稍有颤抖的她,以极出色发挥和类似国乒一姐张怡宁的冷峻,给全世界观众留下了极为深刻的印象。(搜狐体育 仁杰)  

责任编辑:王媛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