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台球 > 花式撞球动态 > 09世界女子九球锦标赛|九球世锦赛 > 各方评论

辽宁日报:贵精不贵多 女子九球世锦赛应创精品

来源:北国网-辽宁日报 作者:黄岩
2009年11月23日11:36

  11月22日,2009年世界女子九球锦标赛在沈阳精彩落幕。 “我们之所以下大力气引进国际大赛,既是为中国选手提供锻炼机会,同时这也有助于我们建立自己的巡回赛体系。 ”国家体育总局小球运动管理中心主任张小宁表示,“中心是在主动地有目的性、有引导性、有选择性地举办世界大赛,以期推动该项目在国内的发展。 ”

  根据协议,这一重量级赛事将在沈阳连续举办3年,而且沈阳拥有随后两年的优先承办权。主办方的美好设想是,今后几年,借世锦赛这个契机,要在沈阳掀起九球运动的高潮,力争把时尚亮丽的“九球”打造成一张沈阳新的城市名片。

  其实,在沈阳众多的台球爱好者中,最流行的还是“黑八”打法,但“黑八”打法只在我国北方流行,国外没有人打,世界台球联合会也不认可。而花式撞球、也就是九球打法,这项从美国酒吧文化衍生出来的极其休闲娱乐的体育项目,在中国正变得越来越流行,而本届世锦赛更是让沈阳球迷现场见识了它与斯诺克及中国“黑八”两个台球项目完全不同的风格与魅力。

  中国台球协会一位人士表示:“花式撞球,其快节奏的打法代表着年轻人的休闲、时尚,同时也是健康的代表。其在技法的表现、观众的关注度上更容易吸引人。未来几年,花式撞球在中国必将成为大家喜闻乐见的一项运动。 ”

  不过据介绍,目前花式撞球在中国还有很强的地域性,辽宁基本上属于花式撞球发展的盲区。的确,看看沈阳的台球社,几乎很少有九球球桌,基本还是“黑八”的天下。看来,要想将“九球”打造成城市名片,首先要在群众基础上狠下功夫。

  近年来,花式撞球在中国发展得较快,在中国内地也出现了很多“九球”赛事。但在影响力方面,花式撞球与世界主要赛事相比还无法相提并论。不过从今年开始,世界九球中国公开赛和世界女子九球锦标赛先后落地中国,形成了“南有上海、北有沈阳”之势。

  这将有力推动九球在中国的进一步发展。但一些九球选手的共识是,世界级大赛不在多,而在精。“日本就一个大阪公开赛,已经举办了几十届,这样有影响力的大赛才是选手渴望参加的。其实选手期待的不是有多少比赛,而是有什么好比赛。 ”一名女子九球选手直言。

  将在沈阳连续举办的世界女子九球锦标赛正在往这个方向努力,据悉,本届世锦赛是有史以来奖金最高、参赛选手最多的世锦赛。过去的九球世锦赛,最多只有48个参赛名额,而本届世锦赛,正赛参赛名额达到了64个,比赛总奖金也在上届世锦赛的基础上有了很大提高,而以后的奖金也将按照一定比例逐年增加。高级别的赛事,高额的奖金,这吸引了众多世界顶尖选手,沈阳九球世锦赛已经与精品赛事相距不远。

  □本报记者/黄岩

  

(责任编辑:厉胜男)
 我来为新闻纠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