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国国足 > 中国男足国家队 > 关注国足 > 中国VS黎巴嫩|国足征战亚洲杯预选赛 > 国足动态

国足技术迷失靠头球救急 球队“质变”尚需时日

来源:工人日报
2009年11月23日12:49

  身着全新打造的新一代高科技“战袍”,中国男足于22日在杭州迎来了刚刚在一周前战而胜之的黎巴嫩队。最终,占据主场之利的中国队以1比0击败对手,取得了在亚洲杯预选赛中的“三连胜”。目前中国队积9分排名小组第二,在小组赛还剩两轮的情况下出线在望。

  从小组赛首轮客场告负,到如今的连续获胜掌握出线主动权,高洪波的球队似乎走在“正确”的道路上。不过,面对国际排名远低于自己的黎巴嫩队(147位,中国队排名97位),已经进入到高洪波上任以来第6次集训的中国男足依然未能体现出一支成熟球队的风范——人员未定、首发未定、阵型未定……就是新一届国足组建伊始便高喊要重点打造的“技术足球”风格,都还处于“初级阶段”。或许这支国足完成亚洲杯预选赛出线的任务并不难,但要想在未来的亚洲杯决赛阶段甚至是世界杯预选赛等大赛中走得更远,高洪波和他的弟子们还需付出艰辛的努力!

  技术迷失 头球救急

  带着在如“菜地”般的客场所取得的2比0的胜利,回到国内的中国男足可谓是“意气风发”——赛前,即将迎来自己上任以来首个正式主场比赛的高洪波以少见的高调,喊出了“漂亮足球”的口号,“国足在本场比赛中不但要结果,更要过程,要打出训练成果与漂亮足球。”对于“漂亮足球”的定义,高洪波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就是技术足球,是新一届国家队组建以来一直着力打造的技术流风格。”

  为了展现出“漂亮足球”,中国队在本场比赛中对首发阵容进行了调整,黄博文和邓卓翔分别取代上一场首发的杨昊和姜宁,先发登场。不过,面对缺少了队长安塔尔和效力于德甲科隆队的穆罕默德这两员大将的黎巴嫩队,中国队的“技术流”却在全场比赛中几乎隐身,除了上半场第15分钟到20分钟这短短5分钟的进攻,中国队在攻防两端都很难打出所谓的“漂亮足球”,低级失误和简单粗暴的进攻不断出现,令到场观战的中国球迷甚至喝起了“倒彩”。

  眼见“技术流”难以奏效,场上的中国队队员还是祭起了屡试不爽的“高空轰炸”。面对平均身高比自己低了近7厘米的黎巴嫩队,中国队所取得的唯一进球正是依靠头球——第19分钟,杜威接邓卓翔的右侧传球,在小禁区边缘跃起头球破门得手,最终为中国队带来了宝贵的三分。

  从比赛的技术统计来看,虽然中国队在射门和控球率等主要指标上高于对手,但在任意球、角球和攻入对方禁区次数等更能体现进攻效率的数据上,却和黎巴嫩队相差不多(如角球为6比4)。而中国队全场比赛中的12次犯规竟然多于对手的9次……

  赛后的新闻发布会上,面对媒体对于国足未能打出更有效进攻的质疑,高洪波虽然一再强调比赛的胜利最重要,但同时也不得不承认中国队的场上表现和自己的预期还有距离:“应该说我们在训练中的一些特点和套路都没有完全打出来,队员们控制比赛的能力还有待提高。”

  球队“质变”尚需时日

  主场击败黎巴嫩队,4轮过后积9分的中国队已经掌握了晋级2011年亚洲杯决赛圈的主动权。从亚洲杯预选赛出线的角度来看,高洪波和他的球队基本完成了自己的任务,但要想真正实现国足此前确定的“技术足球”目标,高洪波和队员们还需要进一步的磨练。

  与黎巴嫩队两回合比赛结束后,新一届中国男足已经在高洪波的带领下先后进行了六次集训,期间进行了多场热身赛和两场亚洲杯预选赛。对于球队的表现,高洪波在赛后进行了总结:“这一阶段的重点是两场亚预赛。收获主要有三点,一是为客场比赛积累了宝贵经验,为今后到西亚打比赛打下了良好基础;二是比赛取得了不错成绩,树立了信心;三是保持和发展了中国队已经确定下来的技战术风格。”

  高洪波对媒体表示,前段时间国足集训主要是考察和了解队员,现在开始则主要是提高阵容和人员的稳定性。“我们要继续打造自己的风格,不管遇到什么对手,都要用成型的技战术风格来应对。”

  从目前情况看,虽然中国队在亚洲杯预选赛中出线在望,但要想和已经提前出线的叙利亚队争夺小组第一,球队就必须要在明年1月6日的主场比赛中击败叙利亚队。国足领队蔚少辉表示,中国队要力争在主场击败叙利亚队,避免出现最后一轮去客场与越南队死拼的情况。

  为了备战接下来的两场亚洲杯预选赛,中国队已经提前敲定了新一期的集训计划。按照这份计划,中国队在本场与黎巴嫩队的比赛后将暂时解散。休息两周时间后,国足将在12月5日重新集结。在集训期间,国足计划安排两场热身赛,其中一场是12月30日对阵约旦。另一场热身赛初定在12月23日进行,目前对手还未完全确定。

  

责任编辑:侯坤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