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国国足 > 中国男足国家队 > 关注国足 > 中国VS黎巴嫩|国足征战亚洲杯预选赛 > 国足动态

楼世芳的申花回忆录 国足兵败阎世铎成世人靶子

来源:东方体育日报
2009年11月24日11:12

  世界杯递进式目标无一兑现

  2002年5月31日晚上7点30分,韩日世界杯正式开幕。法国队与塞内加尔队在开幕式后,紧接着上演了揭幕大战。在这届世界杯上,日本队、韩国队的表现让人感受到亚洲足球的崛起。但反观中国足球,好不容易进了世界杯决赛圈,却出人意料地令人失望。赛前的进一球,拿一分,胜一场的递进目标无一兑现,引来全国媒体和球迷的强烈炮轰与指责。

  依我判断,在阎世铎的足球生涯中,遭受最大的心理打击,并非是所谓假球、黑哨,也不是两年后所谓的俱乐部“造反”,而是国家队在韩日世界杯的失利。赛前,国家队定下进一球,拿一分,赢一场的目标,最好能进16强。有的媒体甚至异想天开地排出了一个变化:通过小组其他几支队伍的火拼,中国队只要保持平局,即便是零进球也能挺进16强。如果真能侥幸实现这一目标,中国足球也许会有不同于今天的结果。然而,世界杯的一场未赢,一场未平,一球未进,多少反映了中国足球的宿命。输球倒也罢了,你关起门来,代表足协,内部安抚、训诫一下队员,也不为过。而阎世铎偏偏在众目睽睽之下,习惯性地以领导身份,“代表全国人民”向球队表示感谢,一下子把自己变成了全国媒体的“靶子”,引起了全国舆论的集体“炮轰”。我暗度,他的心灵由此受到重创。岁末年初的打假扫黑,对阎世铎来说,只是一门功课。他熟谙这门功课的答案,所以举重若轻地交了作业。他成功地把所有关注的焦点,从杭州的宋卫平那里引出来,投向了辽阔的远方。他把希望寄托在将来,具体地说,他把韩日世界杯作为自己理论和实践的一次大考。只要能取得说得过去的成绩,他就没有必要再回头补习宋卫平们出的那些“小儿科”的题目。也不一定会有两年后的七家俱乐部的“造反”,即使有些抗争的呐喊,他也有足够的资本平叛,或招安。所以他渴望国家队在韩日世界杯的成功,并能再一次证明,“中国男足从此站立起来了”。

  然而,他最终没能通过考试,当他试图解答这样一道难题的时候,可能隐隐感到了单凭自己的热情与干劲,已经无能为力。一两次偶然性的成功,并不能从根本上解决中国足球的顽症,危机或迟或早总会爆发。

  不过,同他的前任相比,阎世铎还是幸运的。他毕竟经历了中国足球瞬间的辉煌,仿佛是黄昏的一抹彩霞,绚丽却又短暂。

[1] [2] [3] [下一页]
责任编辑:刘娱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