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乒乓球 > 乒乓球最新动态

刘国梁:王励勤总是差半口气 重点队员没人掉队

来源:中国体育在线/sportspress.cn
2009年11月25日00:14

  以下是中国乒乓球男队主教练刘国梁发表于最新一期的《乒乓世界》杂志上的专栏文章:

  这次全运会是近几届全运会中争夺最激烈的一次,最好看的一次,不仅展现了中国的最高水平,也可以说是世界上最高水平的比赛。男团、男单和男双,这三场决赛,双方都发挥出了最高的水平。在这个过程中,对运动员锻炼的价值非常大。

  王皓拿了三个冠军,男团、男单和混双。团体赛中,他打得不是太理想,输了两场球,最终八一队能拿冠军还是依靠整体实力的强大。在单打比赛中王皓完全进入了状态,越打越好,特别是和马龙的那场决赛,从技术、心理还有大赛的经验都显得比马龙略高一筹。

  对马龙来说,这次比赛可以总结出很多东西,特别是男团中跟广东队比赛,马龙丢了两分,输给了张超和马琳,这两个人都是他的老对手,无论是乒超联赛还是队内比赛马龙都是胜多负少,可是在关键的团体赛里他反而丢了两分,这说明他大赛中的抗压能力还不够。另一方面,跟王皓的单打决赛,马龙完全有机会赢,前四局没有把握住机会,又一次输给了王皓,这层窗户纸还是没有完全捅破。经受大赛的考验,是年轻队员的必经之路,也是他目前最需要攻克的。能够在大赛中多几次成功,自信心才会更强。

  马琳在比赛前受到了外界很大影响,能在比赛中打成这样,已经相当不错。在团体赛中,他完全表现出了自己的水平,他的大赛经验,特别是抗压能力,经过2008年奥运会的洗礼之后,比以前有了很大进步。但在单打比赛中,马琳打到后来由于精力不足、体力下降,显得力不从心,没有完全发挥出自己的水平。在单打1/4决赛中马琳输给了许昕,他和许昕的打法非常接近,两个人都是直板,如果马琳抠得不是很细,状态不是最好,他和许昕并不好打。另外许昕又是左手,所以他输给许昕也在情理之中。

  王励勤整体上来说发挥比较正常,奥运会之后他一直比较平稳,但是平稳中缺乏一些亮点,总是在关键时刻拿不下来,总是差那么半口气。

  虽然八一男队拿了团体冠军,但通过这次比赛,我们也看出了张继科的很多问题。张继科在团体决赛输给张超。在2比0领先的情况下,思想有点放松,被对手连追两局,第五局5︰0领先,又没有把握住。他的特点是杀伤力比较强,但是细节的东西,包括心理、技术,显得比较空,有点外强中干的感觉。要担当大任,目前他还欠缺太多东西,还需要从综合素质上加以提高。

  陈玘在比赛中的发挥还可以,团体赛一场未输,可惜江苏队整体实力太弱,他们没打到最后。单打输给王皓,也在正常范围之内。陈玘这几年始终是队里的主力,但一直冲不到第一线。怎么能让精力、体力更集中,怎么能够发挥出最高的水平,保持的时间更长一些,这些问题困扰了他很长时间。我想,他的主要问题还在技术上,他的技术比较单薄,不够全面,这是他不稳定的主要因素。

  许昕整体上表现还不错,团体1/4决赛跟八一队打,他赢了王皓。第五盘和张继科打,在完全有机会的情况下,没有拿下来,对他影响比较大。如果那场拿下来,他在这次全运会中还会有更多表现的空间。从打法风格上、比赛的感觉上来说,许昕的能力还是比较强的,但整体上还是显得单薄一些。

  另外,山东的吴颢也比较突出。他能带着三个没什么名气的队员打进4强,很不容易,也算是一匹黑马。包括去年全国锦标赛山东队也打进了决赛,吴颢功不可没。一个非尖子选手在几次大赛中打出这样的水平还是不错的。这个现象也比较正常,因为他在国家队也具备足够的水平,在大家对他准备不够细的时候,他能放下包袱去拼别人,具有一定冲击力。但是他现在和几个主力队员相比还有很大差距。

  我们今年年初定的8个重点队员还是比较准的,他们包揽了全运会的前8名。这也说明他们在一年中表现比较稳定,没有一个人掉队。(刘国梁)

  我来说两句 查看评论
国乒实力毋庸置疑,竞争自然激烈!
重点队员实力稍强,一般不会掉队吧!
其他队员表现也不错啊!
责任编辑:马克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