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篮球 > CBA > CBA北方球队 > 黄健华注资吉林男篮

黄健华欲造CBA成足坛西甲 与姚明不是一样老板

来源:北京青年报
2009年11月25日06:28

  昨天正式宣布收购吉林东北虎俱乐部的股权

  终极目标把CBA做成足球的西甲———

  昨天,骑士队的华人老板黄健华在长春召开发布会,正式宣布收购吉林东北虎俱乐部的股权,继NBA之后,又成为了CBA球队的老板。随后在接受本报专访时,黄健华说自己之所以收购CBA球队,就是看好了中国的市场。擅长资本运作的他说把CBA做成足球的西甲才是他的终极目标。

  ■我是中国人不算外资

  记:篮协不允许外资介入联赛,那么信兰成主任为什么会推荐你收购CBA球队?

  黄:我是中国人啊,我的介入不完全是外国人的介入,因为我在中国出生、受教育、长大,所以信主任才会希望我收购股权。

  记:你之前看过吉林队的比赛吗?为什么选择他们?

  黄:我看过全运会,吉林对黑龙江队和北京队,两场都赢了,我觉得球队比我想象的好,更重要的是,我认为吉林队是CBA里最年轻的队,是很好的。没有大牌球星,球队反而会更团结,不会有人标新立异,我认为吉林队是一块很好的土壤,可以培育出一些不一样的东西。

  记:在骑士和吉林队的工作有什么差别?

  黄:骑士也是商务方面的工作,中国的品牌希望在美国推广,我可以帮他们。吉林队这边希望能有美国的经验管理和体能师、训练,我也可以帮助球队。

  记:姚明托管上海队,你入股吉林队,今年是CBA第一次有具有NBA背景的老板进入,那么这是否意味着CBA在向着NBA的方向迈进?

  黄:我觉得,制度化是必要的,但大家觉得CBA需要学NBA是错的, NBA永远不能照搬来中国大陆,因为必须尊重中国的国情、中国的文化,NBA只能在美国成功,中国照搬一定会失败的,必须根据中国的文化和国情来营造一个篮球市场,更重要的是要尊重中国的当地政府。

  记:CBA和NBA的最大差别是什么?

  黄:NBA成功要三点:赛事、娱乐和媒体,做好这三点就可以成功。而CBA除此之外,还要依靠政府。因为自己再了不起,也无法靠几个团队,几个人就把事情做好,必须依靠政府。

  ■中国球市可以做成世界最大平台

  记:入股CBA最看中的是什么?

  黄:有人告诉我,中国的篮球迷是3亿人,我觉得最重要的是,不要让中国这些球迷只有NBA看。CBA也是一个很好的舞台,中国有那么多球迷,为什么自己的篮球市场不能像西班牙和英国的足球一样。比如巴西和阿根廷的足球,老是拿世界冠军,但是他们的足球联赛,远远不如西班牙和英国,西班牙从来没有拿过世界冠军,但是人家的舞台是做的最好的,全世界最顶尖的球员都去那里效力。CBA也一样,中国国家队可能一辈子拿不了世界冠军,美国球员天生太强了,随便抓几个就能拿世界冠军,但是中国的球市,我们13亿人,我们可以做成世界上最大的平台,可以让欧美的大牌明星认为来CBA打球是他们的一个梦想。不要迷信NBA,其实看穿了也没什么,要对中国的平台和市场有信心。

  记:新赛季你会把精力主要放在运营上?

  黄:全世界做生意都是一样的,我只是做一个预算,在这个预算之内,把最好的球员交易过来,打出最好成绩就够了,不要过多干涉球队的运作。体育比赛很多人比我懂的多多了,但是很奇怪的是,大家都看NBA,CBA本身那么好的市场为什么做不好,一定是有它的原因,如果能把它理顺了就会有很大改进。我们不用教球迷怎么看球,只要把自己的这个台子搭好就够了。一支球队有很多事情可做,因为球队在资源上是处于垄断的状态,一个地方只有一支职业球队,所以我看好这个平台。

  记:NBA、棒球、CBA,为什么会投这么多资在体育上?

  黄:我就是一个体育迷,游泳、赛马、网球我都看,所有的项目我都喜欢看,篮球正好有这样的机会,我就把握住了。

  记:那不怕投资会亏损吗?

  黄:投入产出是从各方面的资源来衡量的,并不是说投入一块钱就要产出多少,而是把所有的资源整合在一起,从一个长期的角度去看,所以我觉得不会赔钱。

  ■文/本报长春专电 记者 周赫

  新闻分析

  姚明、黄健华不是一样的“老板”

  相比CBA传统的老板们,姚明和黄健华两个人显得很特别,因为他们都有着NBA的背景,都有着自己的精英团队,甚至在同一年成为了CBA球队的老板,但是这许多共性后面,两个人又有着巨大的差别。

  吉林俱乐部总经理张爱军说:“黄健华入股吉林队和姚明托管上海,是完全不同的两个情况。黄健华收购我们的股份,是因为我们股权清晰,没有国有资产的成分,但是他并不是购买了全部股份,控股一方仍然是我们俱乐部。”而姚明则是准备把上海队全盘端过来,成为上海唯一的“老板”。

  在日常的职责中,黄健华和姚明也有很大差别,姚明的姚之队要负责球队人事、比赛等等全部事宜,而黄健华几乎只负责吉林队的商务开发。张爱军说:“我们和黄健华的合作可以说是优势互补,黄健华的特长是商务开发,我们正是看好了他这一点,而我们管理球队多年,对球队的教练队员都很了解,今后还将由我们来负责球队的工作。”

  CBA有多支球队是私人老板,不过他们当中,大多是因为喜欢篮球运动,而黄健华则是把篮球当作了一个产业来运作,他一直说球队只要打出团队精神,敬业精神就好,并不要求球队必须夺冠。因为球队只是他整合资源的依托,虽然刚刚入股吉林队,但是依靠自身的资源和影响力,他已经吸引了多家企业,甚至国际知名品牌的赞助。据了解,赛季还有一个月开打,黄健华几乎已经收回了成本。因此他才会在和球队见面的第一天就信心满满地说“球队第一年盈利不成问题”。

  

责任编辑:静娅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