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举重 > 赛事动态 > 2009年世界举重锦标赛|2009举重世锦赛|举重世锦赛 > 中国军团

吕小军破世界纪录夺冠 曾是短跑运动员半路改行

来源:华奥星空/sports.cn
2009年11月25日14:24

  华奥星空讯 2009年11月24日,对于吕小军来说是一生中值得铭记的一天,这位曾经的田径短跑选手改行练举重,历尽艰辛,终于站在了2009年举重世锦赛77公斤级抓举、总成绩最高领奖台上。

  本届世锦赛,24岁的吕小军第一次代表中国举重队征战77公斤级擂台,六次试举五把成功,以174、378公斤破世界纪录形式勇夺抓举、总成绩两枚金牌,前者曾由哈萨克名将费里莫诺夫在2004年创下,为173公斤,后者让保加利亚悍将叶利阿扎科夫保持七年的世界纪录377公斤作古,378公斤的总成绩摘金成绩超过韩国名将史载赫2008年奥运夺冠成绩达12公斤之巨。

  “我曾是一名田径200米短跑选手。”赛后吕小军透露,因一次意外,18岁那年该行练习举重,究竟是何原因让他做出如此重大的决定,吕小军本人不愿再去回忆,“那是一个很长的故事。”

  就举重项目而言,吕小军属于天赋型选手,具有专项力量大、腰力腿力强等特点。2004年5月明斯克举重世青赛上,他一举斩获69公斤级总成绩金牌,就此走进众人视线,同年青年亚锦赛上,再次勇夺该级别总成绩桂冠。

  正当事业蒸蒸日上之时,厄运不期而至,2005年,20岁的吕小军备受肩伤和腰椎盘突出煎熬,并因此兵败十运会以及落选当年国家集训队。“除了恢复、训练和休息,其实当时没有想太多。即便不进国家队照样会训练,在哪都一样,关键看自己,我热爱举重事业。”回首往事,吕小军有种云淡风轻的感觉。

  2009年10月十一运会上,吕小军卷土重来,代表解放军队升级改打77公斤级,在抓举成绩高出同门师兄苏达金5公斤情形下,挺举最后一次试举被苏达金超出,最终以373公斤、一公斤之差遗憾摘银。一个月后举行的高阳举重世锦赛上,吕小军凭借稳定的发挥,过硬的心理素质,终于拔得抓举和总成绩头筹,苏达金收获三枚铜牌。“我和达金谁夺金牌并不重要,因为我们都代表中国。”天津小伙子表示。(杨莉)

  链接:举重项目在单项赛事中,每一级别将产生抓举、挺举和总成绩三枚金牌,在综合型运动会中,举重每级别只产生总成绩一枚金牌。

  

责任编辑:史建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