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举重 > 赛事动态

小眼睛大力士一战成名 全运会上憾失金牌不放弃

来源:今晚网-今晚报
2009年11月25日14:50
  一举摘得抓举和总成绩两金并打破两项世界纪录,小眼睛大力士吕小军以“本年度打破世界纪录的第一人”之姿扬眉吐气。

  全运会上憾失金牌

  在本次比赛之前,吕小军这个名字也许并不被人们所熟悉。今年24岁的吕小军来自天津举重队,他第一次被众人关注是在刚结束不久的十一运会上。当时在北京奥运会银牌得主、卫冕冠军李宏利无缘金牌的情况下,他与解放军选手苏达金展开了一场激烈的比拼。抓举成绩为170公斤的吕小军原本已经半只脚站上了最高领奖台,挺举最后一把他奋力将203公斤的杠铃举过头顶,以总成绩373公斤改写了全国纪录,这个成绩已经领先只剩下最后一举的苏达金8公斤之多。不过孤注一掷的苏达金把握住最后机会,在挺举中举起了209公斤的重量,以总成绩1公斤的优势从吕小军手中夺走了金牌和全国纪录。心有不甘的吕小军表示:自己还有潜力,只是在比赛中略显保守才与金牌失之交臂。

  面对挫折不曾放弃

  其实吕小军以前一直是69公斤级的选手。2004年5月,19岁的吕小军参加了在白俄罗斯明斯克举行的世界青年举重锦标赛,结果他技压群雄,一举夺得了男子69公斤级冠军。同年的亚洲青年举重锦标赛上,吕小军又夺得了该级别的冠军。不过在69公斤级上,当时的中国队已拥有2004年雅典奥运会冠军张国政,在张国政的光环之下,其他选手的表现很难得到人们的关注。

  2005年,吕小军遭受了一系列的打击,肩伤以及腰椎突出的痛苦折磨着他,正是这样的伤病使他在十运会上折戟。2005年底,国家举重队进行集训,吕小军并没有出现在大名单中,他自己也猜到了这个结果。好在吕小军的心态保持得很好,当时除了训练、恢复和休息,其他的什么都不去想。后来中国队在男子69公斤级上拥有了北京奥运会上与今年世锦赛上夺金的廖辉,以及从62公斤级改到69公斤级的石智勇,而随着年龄的增长,吕小军也从69公斤级升到了77公斤级。虽然十一运会上没能摘得金牌,但这次世锦赛,吕小军用两个世界纪录向世人证明了自己的实力。

  未来发展值得看好

  近年来中国男子举重77公斤级别的整体成绩不及62公斤和69公斤两个级别,在占旭刚和李宏利之后,国内一直没有顶尖选手出现。

  本届世锦赛上,吕小军和苏达金同时角逐77公斤级,这在中国男子举重历史上相当少见。由于国内该级别具有冲金实力的选手屈指可数,此前极少派两名选手并肩作战。正是全运会上的出色表现,让这两员猛将得到中国举重队的青睐。两人中,苏达金擅长挺举,吕小军的特长是抓举,两人的总成绩都达到了世界顶尖水平。这样的搭配,与当年62公斤级的石智勇与乐茂盛组合如出一辙,具有很强的竞争力。

  不过遗憾的是,苏达金因赛前降体重过猛,水平发挥明显打了折扣,仅夺得三枚铜牌。而吕小军在全运会过后的恢复调整显然更为成功,按照教练以我为主的部署,吕小军六次试举五次成功,不仅在竞争激烈的该级别争夺中实现了冲金计划,还收获了两项世界纪录,完美地发挥出了自己的水平,并且显示出未来面对2012年奥运会自己在该级别上的强大竞争力。看到他的神勇发挥,人们都不禁要朝着这位小眼睛的大力士竖起大拇指,赞一声:“真帅!”
责任编辑:zhangxu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