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中超联赛 > 足坛扫赌|公安部掀足坛反赌风暴 > 媒体评论

方肇:世界杯催化中国赌球 怀疑米卢和国脚赌球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陈治勇
2009年11月26日07:28

    搜狐体育讯 中国足球打假反赌风暴近日越刮越烈,包括CCTV在内的广大媒体也都时刻关注着足坛扫黑行动进展。搜狐体育《超级足球》特别报道近日也请到了足坛反赌报道的先驱人物辽沈晚报的郝洪军和资深体育记者方肇,对中国足球近日的反赌风波进行了深入探讨。方肇在节目中表示,作为02年世界杯的跟队记者,他和现场一些记者都怀疑米卢有些比赛故意不想赢,也许是参与了赌球的缘故。下面是相关内容:

  世界杯刺激中国赌徒

  搜狐体育:大家都提到过这种休克疗法。大家觉得赌球是在零几年达到一个高峰?

  郝洪军:赌球应该还是在04、05年……

  方肇:01年有个特殊情况就是中国队打十强赛,然后阎世铎搞了个暂停升降级,02年国家队要打世界杯,中国足协决定继续停一年。03年终于准备搞升降级了,出来七家俱乐部闹事,结果又停一年。连续三年暂停升降级以后,那时候赌球的人就少了,因为没人关注了,也不好玩了。04、05之后又重新开始了。

  郝洪军:刚才说那几桩血案都是05、06年开始的。方肇你也分析下,世界杯对中国足球赌博有没有一种催化作用?

  方肇:有有,非常大!98年世界杯我在海口工作,有一个朋友在酒吧里看球,就在现场设置赌盘,如果收到的钱他就往上家报,属于那种对冲机似的。不过如果现场五十个人押A队五十个人押B队,他就不报了,全部把球装兜里。如果50个人押A队,40个人押B队,他就往上面报10个A队,剩下这40个揣兜里,还是全部对冲。这个小子一个月左右,赚了200万。当时我就感觉到世界杯对中国赌徒神经一个巨大的刺激。当然也不可否认,中国是全世界最好赌的国家。

  中国队出线夜疑似假球

  郝洪军:另一层含义,有人说01年02年世界杯,中国队一些场次已经涉赌了。那个时候对圈内也是一种刺激,比如01年10月7号我们对阿曼,那场球很多人在说是一场被操纵的比赛,你不能赢2:0,你必须是1:0,10月7号那天你必须出线,不出线国家都不允许你。出线必须1:0,刚才说上海去收钱那位球员,那场球他又去收了,别人告诉他让他下200万没问题。

  方肇:那场球开的是大盘,全世界都觉得中国这场球会大胜。因为客场我们2:0赢他,而且还是在杨晨、郝海东等很多主力受伤的情况下,回到主场我们应该大胜,理论上那场球开的中国队3:0才算你平呢。就让很多人把钱押在中国队大胜,1:0这叫中国队赢球输盘。表面上中国队赢了,但是押中国队赢的人都输钱了。

  搜狐体育:也就是说,那场球中国队本来可以赢更多,因为赌球中国队就不能赢太多……

  郝洪军:如果你赢太多,那场球就是庄家赔了。我在场的球员白收人家400万了。我怎么向人家交代啊?必须1:0,后卫线给我控制住,前锋给我慢点……

  方肇:我怀疑米卢赌球

  方肇:其实从十强赛第一场开始,我就一直怀疑米卢在赌球。

  搜狐体育:方老师直接说怀疑米卢?

  方肇:对,我就这么说,不过我也没得什么证据啊。我为什么这样说他呢?客场打卡塔尔那一场,当时郝海东不用,杨晨拉伤,当时上了两个前锋是谁呢?谢晖和曲波,谢晖前一天还在打吊瓶,我们采访说他大不了,结果第二天首发,曲波当时还是一个小孩没有打过任何一场国际比赛,都不敢相信他。曲波上去打了几下拿不住球,然后把他换了下来。

  这场球我认为米卢不想赢,他是想平。结果被人家先进一个,然后89分钟。李玮峰一头把比分扳平了,当时国内球迷觉得中国队关键时刻大家历经千辛万苦把比分扳平了,打得好,向中国队致敬。不过我们前方记者就在互相传说,说是胡里奥给米卢下注了,这场球只能打平,而且比赛只打了十几分钟,米卢就让张恩华在下面热身,还不知道场上形势呢,看来这场比赛就是要加强防守把这场比赛守平就可以了。

  我就这样一种感觉。当时看台上的中国记者都很愤怒,说要是老米今天把中国队玩输了,我们就要质疑他什么怎样怎样的,呵呵!

  搜狐体育:看来故事往前面追溯的时候,就有很多不同的东西。刚才方老师也说这个你怀疑米卢,但是取证很难。其实足球取证一直是个难题,它不像当年尤文图斯莫吉打假球有电话录音……

  假球操纵者如何洗钱

  郝洪军:其实取证这块也的确难,其实各个俱乐部他们也不是傻子,他们也知道这个钱怎么给你合理。据我了解,这场球我应该给你100万让你赢、输,但是我不会直接把钱给你,我可能会谈我明年买你一个球员,这个球员实际值50万,我给你150万,很正常。其实你把50万给球员,100万自己就扣下来了。财务上他们做得滴水不漏的,他们也有这种防范措施意识非常强,其实你后来怎么查?没办法啊!

  搜狐体育:其实一些控制比赛之后,有人直接去告,这种取证相对容易一点,但是这种取证将来是否有人会出来做污点证人呢?

  方肇:我听说过这种假球,不是赌球,比如说A队要让B队夺冠,B队夺冠了也没给钱。但是第二年B队邀请A队来打一个邀请赛,打平了算你赢,因为你是客场作战吗,然后给你200万赢球奖金拿回去。

  郝洪军:这种方式有很多,就是把钱洗一洗,洗干净,这是很重要的。

  搜狐体育:这就是通过乱七八糟的各种关系,最终把这个比赛打成一个假球。

  肇俊哲为何摔队长袖标

  方肇:因为中国足球这么多,那些人才来赌啊,是吧?或者说某一场球,比如说辽宁对深圳那一场球,那场球我听说是辽宁队全体队员都下了注了,老板让你去输去,那就都押对方赢嘛!

  郝洪军:你是说摔袖标那一次啊?

  方肇:不是,就在那之前第一个客场,摔袖标不是9月份了吗?9月二十几打主场了。就是此前去深圳去了就输,输了个3:0。按常规回到主场应该换回来了,该辽宁赢深圳3:0了,但是结果还是输,那场球小肇自己最后看明白了,结果还在拼命呢,被气得怒摔袖标,然后小肇也不说假球也不说赌球,他只说我已经当不了这个队长了!(搜狐体育 陈治勇整理)

  

责任编辑:十七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