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国际足球 > 五洲绿茵 > 2009/2010欧洲冠军联赛 > E组-利物浦、里昂、佛罗伦萨、德布雷岑

欧冠出局红军遭遇最大悲剧 贝尼特斯时代终结?

来源:华商网-重庆时报
2009年11月26日07:30

   尽管客场凭借着恩戈的进球1:0拿下德布雷岑,但是利物浦最终却只能接受无缘本赛季欧冠16强的结果——在另外一场比赛中,佛罗伦萨凭借着瓦尔加斯的点球主场1:0擒获里昂,携手里昂出线。这也是利物浦在2005年夺得欧冠后,第一次小组赛未能出线。套用现在网上流行的一句话说:“这就是一场杯具(悲剧的谐音)啊!”从经济上说,欧冠小组赛失足将意味着损失2000万英镑收入,从球队上看,本场失利势必会对球队的心态带来影响,在联赛陷入困境的情况下,利物浦的未来堪忧。

  本场比赛,西班牙金童托雷斯缺席,队长杰拉德状态平平,是利物浦无法打进更多进球的原因。不过,利物浦出局的根本原因还是之前的比赛发挥太糟糕:主场输给里昂,客场完败佛罗伦萨,彻底埋葬红军的出线前景。不过,本场比赛后利物浦常务董事帕斯洛赛后却声称,“无论发生什么,对贝尼特斯都没有影响。仅仅在几个月以前,他与俱乐部签订了一份为期5年的新合同,而现在5年合同刚履行完8个月。你不能偏离俱乐部的长期计划,他一点都不用怀疑自己的位置。”

  2亿多英镑买来一场“杯具”

  利物浦的KOP们,都会记得2005年的伊斯坦布尔奇迹。那场比赛,阵容不整的利物浦,在全盛时期的AC米兰面前完成了欧冠历史上最不可思议的大逆转。但很少有人发现,从那之后利物浦就习惯了没有任何冠军的岁月,尽管贝尼特斯在这4年多时间内,共花了大约2.3亿英镑军费,一共买入76名球员,尽管有买进马斯切拉诺、托雷斯之类“真金”的收购,但脑残的转会更多。转会市场的失败也只能让利物浦人沉浸在对冠军的奢望中。

  赛季末还有真正的危机

  欧冠小组出局,意味着2000多万英镑的收入打了水漂。这完全就是一个恶性循环的开始:本来,贝尼特斯还眼巴巴地指望着这笔奖金作为冬季转会窗引援的军费。因为以现在球队的班底,要和曼城、阿森纳乃至阿斯顿维拉争夺联赛前四,取得下赛季欧冠入场券还太单薄。现在一来,贝尼特斯只能难为无米之炊,硬着头皮用现在这班人打完这个赛季。

  贝尼特斯执教利物浦以来,并非没有遇到过危机。但是以往身处逆境,每每有杰拉德挺身而出,以非凡勇气和表现拯救球队,但次次都寄希望于队长的神迹,透支运气,又怎能走得更远?现在杰拉德状态不足,托雷斯关键时刻伤病缠身,贝尼特斯的运气似乎已近耗尽。更让人担心的是,现在的利物浦斗志严重缺乏。 荷兰人巴贝尔就暗示了“小团体”的存在:“队员们来自不同的国家和文化。在场上我们整体作战,但私下里我们井水不犯河水。讲西班牙语的队员们自成一派,他们同出共进。我则跟贝纳永和卢卡斯比较亲近。”这其实也是贝尼特斯不善于人际关系处理的恶果。自从9月26日在英超联赛中主场6∶1血洗胡尔城后,到本场对阵德布雷岑的欧冠小组赛开始之前,在大约两个月的时间里,利物浦在6场联赛、3场欧冠小组赛和1场联赛杯比赛中,仅仅获得了1胜3平6负的尴尬战绩,哪里有所谓的强队风范。

  我们不妨设想一下最糟糕的情况:赛季末,利物浦失去欧冠资格,托雷斯走人、杰拉德走人、贝尼特斯下课,利物浦董事会债务缠身,却无人接手。这支豪门,正处在崩溃的边缘。

  本组稿件均由

  本报记者 任重 撰写

  多塞纳

  去年夏天以700万价格买来的多塞纳除了在欧冠打皇马和英超打曼联的比赛中最后时刻锦上添花之外,几乎没有任何表现。而在后防线上这样的价格,切尔西买了切赫,阿森纳买了萨尼亚(600万),曼联买了埃夫拉(550万)和维迪奇(700万)。

  彭南特

  在中场,彭南特当初花了贝尼特斯670万,换来的只有这位放荡不羁的坏小子愤恨地远走西班牙之后在媒体上对贝尼特斯的大肆攻击,西索科当年很管用,560万也显得物美价廉,可仍然是打了一个半赛季的好球就被贝尼特斯束之高阁,没有完全体现自己的价值,智利边锋冈萨雷斯当初让利物浦不仅花了450万,还为了劳工证的问题折腾了两年,结果最后被证明还是废柴。

  阿奎拉尼

  最让人尴尬的还是本赛季2000万欧元吃进阿奎拉尼。意大利人本来是作为阿隆索的替身,但是在昨天的比赛中,贝尼特斯全场比赛只给了意大利国脚40秒的替补表演时间。

  基恩

  而在前锋线上贝尼特斯更难拿出手,其中基恩的悲剧还历历在目。2008-2009赛季,利物浦以2030万英镑的高价将其买进,结果仅仅打了半个赛季,就以1200万低价卖给热刺,如今只能看着别人在新球队风生水起。至于莫伦特斯,虽然被贝尼特斯寄予厚望,但630万却买回来半个赛季的板凳。

  库伊特

  库伊特的转会首付虽然只有900万,但所有费用加起来也超过了千万,而阿韦罗亚只打了一个赛季好球就被皇马挖走,所以在千万级别以下的转会中,贝尼特斯没有看走眼的恐怕只有身价600万的雷纳和贝纳永。

  贝尼特斯时代

  彻底终结?

  英伦三岛早已进入寒冬,但是利物浦人的寒意却比别人更加强烈——作为2005年欧冠冠军、2008年欧冠亚军的他们,却不得不接受在本赛季欧冠中小组出局的尴尬。贝尼特斯上任以来,利物浦联赛无所作为,全仰仗球队在欧冠中的稳定表现吸引眼球。但如今在自己最擅长的赛事也无以为继,英超中更是排名在前4开外。

  危机之下,贝尼特斯的帅位似乎还算稳定。依然有不少红军球迷仍支持让西班牙人继续担任利物浦主帅。但实际上,利物浦的两名美国老板早已想让贝尼特斯走人,若非吉列特和希克斯囊中羞涩,拿不出高达2000多万欧元的解约赔偿金,贝尼特斯早就被炒掉。

  并非因为这一次欧冠出局,就否定贝尼特斯的战术能力。在当今世上,即便是卡佩罗、希丁克、都很难在临场指挥、战术设定上比肩贝尼特斯。但贝尼特斯就是一个“背着笔记本电脑天天研究足球的战术大师”,他的足球字典里没有与队员们“沟通”二字,有的只是跑位、站位。问题在于,对战术研究的癖好,让西班牙人本来就孤僻的性格,变得更加封闭。在利物浦,贝尼特斯没有真正的朋友,老乡阿隆索、加西亚帮他打下江山,却依然被他甩卖。弗格森帮助基恩还债的情景,永远不会发生在贝尼特斯身上。但是,这样的执教风格可以取得暂时的胜利,却无法如弗格森那样,建立起一个真正的王朝。所以,贝尼特斯在利物浦的时代,真的到了应该结束的时候了。

  

责任编辑:zhangxu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