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国际足球 > 五洲绿茵 > 绿茵动态 > 国际扫赌|国际足坛扫赌风暴 > 国际足坛扫赌动态

足坛抓赌越南力度最大 百多官员涉案副部长落马

来源:重庆商报
2009年11月26日07:56

  近日欧洲足坛有史以来最大的一场反赌风暴也正如火如荼地进行着。在打击假球赌球方面,世界各国可谓“八仙过海各显神通”,他山之石值得中国足球借鉴。

  联赛曾经停摆

  在各国打击假球赌球方面,足球欠发达国家越南一向是乱世用重典的倡导者。他们的打击力度也是各国中最大的,1998年越南第一次扫赌风暴,涉案球员、教练和俱乐部工作人员多达200余人。越南联赛因此受到沉重打击,直接导致1999年上半年联赛停摆,改为跨年度赛制,同时涉案最深的永隆队被判全部比赛结果无效直接降级。直到3年后,越南联赛才重新恢复年度赛制,2000/01赛季冠军大南城主队在两年后就被查实降级。

  2005年10月,继胡志明市东亚足球俱乐部“买黑”一案曝光后,当地司法部门顺藤摸瓜,前前后后又将约20名涉黑裁判和几家球队逐一牵出水面。随着调查的深入,越南队中有4名球员参加了地下赌球并操纵那场比赛结果的事实被证实。这4人中包括“越南的马拉多纳”范文权和中场黎国旺,这两人在当年的12月20日被越南警方正式逮捕。范文权后来交代,比赛当天他接到一个装有1400美元的信封,这是首付,如果越南队能按照要求打出他们想要的比分,那他们几个人总共可分得60亿越南盾(当时合37.8万美元),而范文权个人可以分得8.2万美元。调查一直持续到2007年才结束。

  官员相继辞职

  此后,越南没有停止过对于赌球的打击活动,这次反赌风暴也是得到了越南政府部门的重视,总理潘文凯亲自指示警方调查这次事件。随着调查的深入,一些政府部门的官员逐渐浮出了水面,交通部的一位主任多次用公款赌球,累积金额高达700万美元。警方之后逮捕了当时交通部的多位官员,这包括了交通部副部长阮越进,他也成为落网的最高级别官员,而交通部长陶庭平也不得不因此辞职。而先后爆发的东南亚运动会赌球案和著名的交通部高官赌球腐败案,前者导致8名越南国家队球员被判刑,后者直接拉越南交通部副部长阮越进下马,涉案官员过百,成为震惊越南的第一大案。越南时任总理潘文凯都不得不因此主动请辞,以谢天下。

  越南足协秘书长陈国俊介绍说,越南最近十年有过两次相当猛烈的反赌行动,他无法说现在越南就一定杜绝了地下赌球,但每次的打击行动都收到了很好效果,“对地下赌球坚决的打击最终并没有搞垮越南足球,相反我们得到了相对健康的发展环境。否则越南足球也没有今天”。

  ■其它案例

  英国:终身禁赛

  早在一战期间,利物浦和曼联球员曾就对两队间的比赛下注开赌,利物浦默契地以0∶2告负。事后英足总介入调查,7名球员被判终身禁赛。1963年、1994年英格兰都曾曝出过假球案。2006年,再次曝出英超多队涉及假球的丑闻,调查至今还在进行中。

  意大利:勒令降级

  早在上世纪30年代,尤文图斯后卫阿莱曼迪就曾受贿550英镑在比赛中出工不出力,事后被停赛。1954~1955赛季,意甲排第3的乌迪内斯因参与打假球被降至乙级。1958年,亚特兰大因行贿被强行降级。1980年,意大利爆发了国内最大的假球丑闻,AC米兰、尤文图斯和拉齐奥等老牌劲旅均卷入其中,AC米兰被勒令降级。2006年,则轮到了尤文图斯,因为电话门被剥夺冠军并降级罚分,引发了意大利足坛大地震,至今影响仍未消除。

  德国:黑哨坐牢

  2005年,德国掀起一场反假球运动,最终,涉嫌操纵比赛的黑哨霍伊泽尔被处以终身监禁,并罚款5万欧元,被德国足协证实涉嫌假球案的比赛总共有6场,并牵扯到另外两个裁判,假球的受害俱乐部汉堡拿到了50万欧元的赔偿。2009年11月,欧洲足坛历史上最大规模的打击赌球行动又是由德国发起。

  巴西:法律防假

  1993年,巴西政府颁布了《济科法》,以推动体育运动的市场化,1998年,巴西政府又通过了《贝利法》,以法律作为打击赌球的武器。如果裁判收受贿赂操纵比赛结果,将处罚停止执法1年,实际等于“终身禁哨”。被处罚的不仅是裁判,还包括行贿球队、球队所在俱乐部主席等有关人员,他们将不能继续参加本赛季比赛。本组稿件 记者 罗晶

  

责任编辑:zhangxu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