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篮球 > CBA > CBA热点聚焦

CBA规则作重大调整:三分线从6.25米扩至6.75米

来源:现代快报
2009年11月26日09:21

  昨天,CBA联赛会议在北京召开,会议对CBA现行规则进行了讨论。由于明年世锦赛中,国际篮联将调整多项规则,包括三分线长度、三秒区设置等,为了局部适应国际篮联的新规则,CBA新赛季极有可能顺应国际篮联规则的改变,从季后赛开始调整三分线长度。

  顺应国际“潮流”

  2008年4月26日,国际篮联宣布,从2010年土耳其世锦赛开始将使用三项新规则,分别是:将三分线由目前的6.25米扩大到6.75米;将现有的梯形三秒区改为长方形,并扩大面积;将NBA的篮下规则引进到国际篮联来,在球场上增加一个进攻有利区。

  “三分线已有20多年没改了,而现有的三秒区则始于上世纪50年代。国际篮联之所以改变篮球规则,是为了鼓励进攻,让篮球比赛更加好看。”国际篮联秘书长鲍曼当时如此解释。这与NBA有着异曲同工之妙。NBA1979年设三分线,就是为了提高后卫地位,毕竟后卫的远投能力要比中锋强。而NBA的三分线长度比国际标准远,一是为提高三分球难度,增加观赏性,另一目的是要进一步拉空内线,方便后卫突破。

  一名出席昨天会议的与会者告诉记者:“CBA联赛这次修改规则也是向国际篮联靠拢,所以这个决议肯定应该会通过的。”不过,让他不解的是,为什么国际篮联更改了多项规则,而CBA仅更改了其中一项,而且并不从常规赛开始?就此,记者采访了中国篮协一位领导,他告诉记者:“其实,国际篮联的新规则里最大的改变就是三分线,三秒区这些问题等国家队集中之后还有时间去适应。因为CBA毕竟有其特殊性,就算更改规则也要慢慢来。”

  三分线长了半米

  三分线的长度扩大了,这必定让投手们的命中率有所降低,不过,胡卫东并不认为这是坏事情,他称新规鼓励进攻,会增加CBA观赏性,因此从大局来说,是好事情。

  据悉,此次CBA三分线由原来的6.25米扩大为6.75米,靠近边线的三分线距离也是6.75米,不过把弧形变成两条直线,可以说完全与国际篮联接轨。半米的距离到底有多远,对球员们的影响究竟有多大?记者就此采访了多名南钢人士。“我曾经试过NBA的三分线,长了1米的距离确实对投篮的影响比较大,投篮主要靠球员手指手腕的力量,而亚洲球员相对差一些。我觉得,这还不是根本问题,这种改变最关键是对投手心态的影响,球员们要渐渐去适应才行。”胡卫东解释说。

  好在南钢早有了准备,在日常训练时,胡雪峰、韩硕等后卫球员经常练习远距离三分,而胡雪峰还是超远三分的高手。“这个就靠练,也没什么诀窍。远距离投篮,力量要增加一点,慢慢找感觉啊。”韩硕说。而南钢头号三分手孟达对此也并不恐惧,他说:“我们这代球员的力量都不存在问题,远了半米投篮的力量也会随之调整,以后多练练,感觉慢慢就来了。”

  不少受访专业人士都为新规喝彩。“当年无论是NBA还是国际篮联更改规则,都是保护后卫选手而设立三分线,外线投篮有了杀伤力,这让防守变得困难,同时也增加了突破的空间。我觉得这次规则改变之后,CBA观赏性将得到提高。”胡卫东说。

  快报记者 沈忱

  

责任编辑:丁伟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