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国际足球 > 五洲绿茵 > 绿茵动态

2010世界杯暗战 四大关键词解读“南非谍影”

来源:黑龙江晨报
2009年11月29日09:57

   世界杯,是足球比赛,是综合国力的暗战,是赞助商的混战,更是足球权力机构的明争暗斗。所以,世界杯远没有我们想像得那么单纯,其间有数不清的恩怨、道不完的情仇。有勾兑,更有挤兑,足球传统强国,必然要受无形之手的保护,足球第三世界,关键时刻必然受到暗算。南非世界杯,一样不能免俗。所以,对待世界杯比赛伴生的幕后交易,球迷们应该提前做好思想准备,要让自己相信,这个世界没有绝对的公平,只有相对的默契。那么,南非世界杯将会发生哪些背后的故事?我们不妨来推演一下。

  争权

  欧足联国际足联

  龙虎斗

  作为世界上最大的单项体育运动组织,拥有178个成员的国际足联,甚至可以与拥有超过两百个成员的国际奥委会分庭抗礼,因为他们不差人气;作为世界上最牛的单项体育运动组织的分支,欧洲足联也可以不把国际足联放在眼里,因为他们比国际足联更有钱。欧洲杯的收益相当于世界杯的大半,而每年一届的欧冠收益,更能保证欧足联赚翻。所以,虽然是诸侯,欧足联仍然有底气叫板天子,这在其他体育运动项目中是不可能见到的。

  国际足联:

  南非提前进账32亿美元

  总部设立于苏黎士的国际足联拥有六个世界杯商业合作伙伴,其中最大伙伴可口可乐续约至2022年。世界杯是全球最受关注的足球赛事,德国世界杯,全球有263亿人次的电视观众通过376个频道收看了比赛。国际足联在世界杯上90%的收入都是来自电视转播,还未开始的南非世界杯已经让国际足联获利了32亿美元。因为地位崇高,钱袋鼓胀,国际足联向来行事高调。

  同样以德国世界杯为例,总奖金近3亿美元创历史新高,进入32强的球队,即使一场不胜也能获得国际足联派发的近600万美元“红包”。明年的南非世界杯,因为经营预期看好,铁定成为史上最赚钱的一届世界杯,按照世界杯奖金分配逐届提高的惯例,南非世界杯不出所料将创下奖金的新高。可以说,世界杯成为了国际足联最有面子教训欧足联的赛会。

  欧洲足联:

  暴发户穷得只剩下钞票

  作为影响力最大的足球赛事,世界杯显然是欧洲杯不能比的,好比全运会与省运会的区别,但那也只是级别的差异而已,算算经济账,欧足联比国际足联爆发得多。所以,即使世界杯国际足联是天子,欧洲足联作为最大的权臣,也不会真的将主子放在眼里。在经济利益的争夺方面,世界杯上,欧足联绝不会给国际足联当冤大头,拱手将嘴边的肉送人。

  拥有53个成员国的欧足联,有四个长期的合作伙伴福特、喜力、万事达卡和索尼,欧洲杯能为他们带来20亿美元收益,每年的欧冠,也能为他们带来超过10亿美元的收益。儿子比老子有钱多了,自然敢于以下犯上。国际足联要颁布的一些改革和法令,只要触及到欧足联的利益,在欧洲就是行不通,进而在全球也成会为一纸空文。可以说,只要欧足联不高兴,国际足联还没有一项变革获得成功。所以,南非世界杯,欧足联这个儿子,到底给不给家长的面子,还得看国际足联是否先满足了他们的要求。

  抢班

  亚非争第三世团

  话语权

  有利益的地方就有勾心斗角。世界杯,是足球的武林大会,更是四年一度的权力洗牌大会。欧洲的集团优势地位难以撼动,但是第二集团并不是遥不可及,所以,来自足球第三世界的亚非国家,在世界杯上,就有了奋斗的目标,取得更好的名次,夺取第二集团的领先位次,进而为各自所在洲谋取国际足联中的名利,最现实的,就是关于世界杯参赛名额的分配。

  目前,世界足坛存在着不成文的默契,欧洲球队在可以提供照顾的时候,会优先考虑昔日的非洲殖民兄弟,南美球队也会对球风相近的非洲球队网开一面。而亚洲球队,却备受挤兑。所以,世界杯上,亚洲球队不只是代表自己的国家而战,更是为了整个大洲的前途而战。因为,难兄难弟们的名次,将决定下一届32强名额的重新分配。远的不说,以上届世界杯为例,因为亚洲四队全部葬身小组赛,反而是被国际足联强塞进来的插班生澳大利亚队跻身16强,所以根本没资格和国际足联叫板,最终未能保住4.5个参赛名额,其中一个名额还将被澳洲袋鼠长期霸占。

  反观非洲,近几届世界杯都有非洲黑马杀入复赛,因此,南非世界杯,该大洲破天荒地赢得了6席参赛席位,一举超过南美洲,成为仅次于欧洲的第二大板块。很显然,在本轮的话语权争夺上,亚洲已被远远甩在身后。亚洲球队如果想逆转被动局面,在南非世界杯上有所作为,是唯一的出路。

  篡位

  八强版图欧洲南美

  死磕

  欧洲有欧洲杯,南美有美洲杯,两大顶级赛事,造就了两大足球阵营,从数量上,欧洲阵营更胜一筹。因为有坚实的经济作后盾,不论是联赛还是国家队,欧洲国家的整体水平最高;从质量上看,南美阵营产出更高,南美双雄巴西、阿根廷是世界杯的夺冠常客,其他能够打入世界杯决赛圈的南美球队,也是历届世界杯八强的常客。所以,世界杯才有了通过八强席位多少,来分两大阵营高下的说法。

  本届世界杯,南美洲的入围球队成色比较足,巴西的表现是近十年来最稳定的,打法欧化的巴拉圭是南美洲区预选赛成绩最好的,阿根廷队出线很狼狈,但是实力摆在那,永远都是夺冠热门,这三支球队,不出意外,将无争议地占据南非世界杯八强中的三席,智利和乌拉圭的整体实力稍逊,如果能有一支杀入八强,已属奇迹。

  相对来说,欧洲整体的优势更为明显,西班牙队是公认的世界杯夺冠第一热门,意大利队是卫冕冠军,德国、荷兰同样是传统热门,有这些老牌列强在,欧洲阵营站得八强四席也不意外。

  不过,别忘了,本届世界杯是在神奇非洲举办,非洲球队神经刀的表现,将会对八强名次产生影响。相对而言,非洲球队对欧洲球队的战绩比较好,在同技术更好的南美球队竞争中,却占不到什么便宜。今年的联合会杯比赛就是明证,巴西在对阵东道主南非和新科非洲杯冠军的比赛中取得连胜,最终夺冠。如果南非世界杯,有一到两支非洲球队闯进八强,那么,欧洲会很难守住八强第一板块的份额。

  夺利

  4

  各大体育品牌

  无孔不入

  世界杯这块肥肉,国际足联啃之,欧足联啃之,运动品牌的巨头们,同样是垂涎三尺。为了争夺世界杯的最大商业利益,顶级运动品牌耐克、阿迪与彪马展开了无休止的肉搏。目前来看,全球第二的阿迪,凭借国际足联赞助商的身份,在足球领域略微领先第一品牌耐克,阿迪昔日的“兄弟”彪马同样不甘寂寞,他们的传统势力范围在非洲,南非世界杯,这三大体育品牌,势必会展开一场赤裸裸的PK。

  阿迪: 背靠大树好乘凉

  凭借在足球领域多年的苦心经营,阿迪占居全球足球商业市场份额的35%,耐克占30%、彪马占9%。身为国际足联的合作伙伴,阿迪在世界杯的经营方面占有了得天独厚的优势,这主要体现在商业宣传、媒体推广等方面具有排他性。目前,阿迪达斯主要赞助的球队有东道主南非,还有德国、西班牙、法国、阿根廷、希腊、日本、丹麦、尼日利亚等。当然,阿迪达斯为此付出的代价是不菲的,从2007到2014年,跨越2010和2014年两届世界杯,阿迪要付约2.8亿欧元的赞助费。

  耐克: 各个击破捞实地

  尽管在足球领域略微落后于阿迪,但综合来看耐克仍然是老大,他们有着更为细致有效的市场竞争策略。体现在世界杯方面,耐克尽管不是主赞助商,但在32强球队的勾兑方面,同样有效率。目前耐克阵营有巴西、荷兰、韩国、葡萄牙、美国、墨西哥、澳大利亚、斯洛文尼亚、塞尔维亚、新西兰等各大洲的招牌球队。因为顶级球星是稀缺品,因此像梅西、C罗、卡卡这样的巨星,几乎都是脚踏阿迪和耐克两艘船,要么是球鞋,要么是球衣,总有一个部位另有其主。

  彪马: 守好非洲自留地

  德国世界杯,是阿迪的同门世仇彪马最为得意的时刻,当时的32强,彪马一举取得了12支球队的赞助权,尽管质量不高,但是数量上遥遥领先其他对手。这是彪马曲线救国策略的成功,当时,他们几乎买断了所有非洲球队的赞助权。本届世界杯,彪马阵营有卫冕冠军意大利队撑门面,更有世界杯举办洲非洲的集团优势,保证了他们在2010年在商业利益的争夺方面不被阿迪耐克甩开身位。遗憾的是,没能将东道主南非搞定,彪马的非洲战略打了不小的折扣。

  恩宝: 领衔非主流部落

  足球商战“三国演义”未免单调,恩宝就成为了合适的添头。南非世界杯32强,恩宝将作为其中3支球队的赞助商,首先是传统的老牌伙伴英格兰队,其次是智利队和加纳队。令人遗憾的是,另一备受潮人推崇的运动品牌卡帕,本届世界杯却没了踪影。

  

责任编辑:林达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