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足坛聚焦_中国足球 > 中乙|中乙联赛|2009中国足球乙级联赛总决赛 > 中乙热点 > 2009中乙总决赛

记者荣膺中乙最佳射手 赛后将继续回电视台上班

来源:汉网-长江日报
2009年11月29日10:08

  昨日中乙冠亚军决战,一球落后的湖南队,凭借9号艾克热木入球,扳平比分将比赛拖入点球大战。这一黄金进球,不仅帮助湖南最终夺冠,艾克热木个人进球总数也增至10个,荣膺乙级总决赛阶段最佳射手。

  谁也没想到,这位最佳射手的本职工作竟是一名电视摄像记者。只是为了足球梦,年初他在新疆电视台办理了停薪留职的手续后,披上湖南战袍参加今年的乙级联赛。而这位记者球星的横空出世,也得益于武汉足球名宿罗登仁的早年提携。

  从大学生直接踢上全运会

  艾克热木并不是一个职业球员。在代表新疆队参加全运会前,他没有经历过一天正规的足球训练。2000年,艾克热木在喀什师范大学读2年级,也是校队主力。当时新疆队备战九运会,与喀什师范大学队热身赛中,主帅意外发现了艾克热木的足球天赋。

  “我从来没有看到过这么出色的新疆球员,虽然技术差点,但速度和意识一流。”时任新疆队教练的杨全斌如是评价,艾克热木随即被火速召入新疆队。2001年的九运会上,他初出茅庐就打进7球。引起观战的职业队教练注意,重庆力帆欲将其招至麾下,但艾克热木放弃了。“我那时想着把大学上完,而且一年后就要毕业,忙着联系工作单位,没办法考虑足球的事情。”就这样,艾克热木与职业俱乐部擦肩而过。

  2003年,艾克热木大学毕业,成为新疆电视台社科频道的一名摄像记者,同时也是电视台职工足球队头号球星。

  被武汉教练拉上乙级赛场

  “那时候也没想继续踢球的事,我觉得工作已经很好了。”正当艾克热木非常满足于新闻工作时,却被一个武汉教练重新拉回足球场上。2006年,武汉籍教练罗登仁出任新疆队主教练,一眼就看中了踢野球的艾克热木,反复做工作后,这位摄影记者又“客串”起新疆队主力前锋,当年他被评选为新疆足球先生。2007年,艾克热木以10个进球成为中乙联赛北区最佳射手。

  赛季结束,他又回到电视台扛起摄像机。今年28岁的艾克热木,工作之余和同事们踢踢球,生活过得平静而充实。可面对湖南足球俱乐部年初发来的邀请,艾克热木那颗足球心又沸腾起来。他找到电视台领导并写下了保证书,恳请再踢最后一年足球。随后如愿又驰骋在中乙绿茵场上。

  昨日获得中乙冠军后,艾克热木将回新疆电视台报到,继续自己的新闻生涯。尽管他确实很喜欢足球,而踢球的收入也远高于他当记者。但他表示做人要讲信誉,说好一年就一年!明年真的不踢了。他笑着说,拿到这个最佳射手,也算是一个圆满结局吧。(本报昆明电 记者俞国伟)

责任编辑:于海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