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足坛聚焦_中国足球 > 五人制足球|中国室内五人制足球甲级联赛|中国室内五人制足球国家队 > 聚焦五人制足球国家队

五人制足球生存艰难 国字号球员工资每月千余元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陶冶
2009年11月29日15:00

  (搜狐体育 陶冶 11月29日北京报道)2008年5月15日,中国五人制足球国家队创造了历史,他们以4比1击败乌兹别克斯坦,自五人制足球正式成为国际足联的竞赛项目后,首次闯入世界杯决赛圈。

  或许很多人并不知道他们这次出线的意义究竟有多大,事实上,中国多数人不知道足球也有五人制项目,也并不清楚这个项目和传统的11人制有何区别,而中国五人制足球队的实力在世界处于何种地位更是摸不清头脑。日前中国五人制国家队正在北工大体育馆进行五人制亚锦赛东亚预选赛的争夺,球队昨天击败中华台北队之后,已经进入了本次比赛的决赛,他们将和日本队争夺赛事冠军。领队付玉培告诉记者,通过这几年的努力,中国五人制足球队水平提升很快,目前在亚洲排在第4,仅次于伊朗、日本和泰国。08年那次世界杯之旅,中国队最终获得第19,在世界168个开展五人制足球的国家中,中国名列第41位,处于中上游水平,比起经常在百名开外徘徊的11人制足球,要好过不少。

  更为人不知的是,五人制球员在赛场上光鲜亮丽的背后,是他们生存环境的日益恶劣,据记者了解,由于缺乏赞助商的支持以及社会关注,到目前为止五人制在中国依然没有职业联赛,而目前这批国字号球员的工资更是低的可怜,最高的才2000元左右,一般球员都仅仅只有1000余元,甚至还有个别球员根本就没有工资,仅仅依靠几百元的训练和比赛津贴在苦苦支撑。

  横向比较的话,中国11人制职业球员年薪在上百万的并非少数,一般球员每年收获几十万也是家常便饭。另据中国五人制国家队主帅巴西人法里纳介绍,巴西国内顶尖的五人制球员年薪有上百万美元,普通球员平均月收入也在4000-5000美元之间,如此看来,中国五人制国字号球员的待遇和上述球员相比简直有天壤之别。

  如果你了解这支国字号球员的构成,那么便会理解为何他们收入会如此惨淡。中国五人制甲级联赛球队主要分为公司俱乐部和高校团体两大类,球员则都为企业员工或学生,就是说所有球员都处于半职业状态。这种状态决定了球员的经济收入非常不稳定,很多来自于高校的球员,一旦遇到学校支持力度减弱的状况,甚至完全就有可能得不到一分钱。

  从成都电子科技大学校队入选国家队的黄鹤,属于纯业余球员,这次国家队集训比赛,黄鹤就属于没有工资的一员。成都电子科大是不出一分钱工资的,黄鹤每天只能从足协那里拿到60元补助,这就是黄鹤本次比赛每天的所有收入来源。

  而据记者了解,其他球员比黄鹤好不了不少,多数球员生活非常拮据,也正因为要为生计发愁,很多球员无奈选择离开自己钟爱的五人制运动,很多国家队队员只要能够找到一份千元的工作,基本都放弃了五人制。比如原国家队核心队员刘信义,这名队内绝对主力在大学毕业后为了找工作,不得不离开这片“净土”。

  刘信义只是国内五人制足球人才流失的冰山一角,还有很多球员已经或者即将因为生存离开这个项目,“五人制要生存发展必须开展职业化,这也是阻止人才流失最好的一个手段。”薛立说。

(责任编辑:孟祥峰)
 我来为新闻纠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