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中超联赛 > 足坛扫赌|公安部掀足坛反赌风暴 > 最新动态

律师告足协不作为:首先要承认错误 向球迷道歉

来源:杭州网-都市快报
2009年11月30日04:49

  球迷都能看出来的假球,足协为什么没有采取任何措施?

  中国足球坏就坏在这些人(阎世铎、谢亚龙)手里……

  赌球发展到这么猖獗,足协是不是充当了保护伞?

  “钓鱼执法案”胜诉后,以打公益诉讼官司出名的郝劲松,将他的下一个目标锁定在中国足坛的扫赌打黑行动上。

  从前些年状告“铁老大”不给发票、春运涨价,到近期的“陕西华南虎”、上海“钓鱼执法案”,郝劲松的每一次“出招”都引发了极大反响。这一次,他计划以一个公民和球迷的身份,状告国家体育总局足球管理中心(中国足协)不作为。

  起诉对象:足管中心 罪名:不作为

  记者:有状告一个协会这样的先例吗?

  郝劲松:据我们所知的法律案件,还没有。

  记者:此前你说过:中国足协是一个半官方半民间的组织,究竟要用什么样的罪名去起诉、要向哪里起诉,还需要研究,现在有结果了吗?

  郝劲松:我们在法律程序上还要研究,起诉国家体育总局足球管理中心的可能会大一点,中国足协可能会被列为共同被告。

  中国足协本身是个半官方组织,他们跟国家体育总局足球管理中心是一套人马、挂了两块牌子,工作人员领着财政开支,行使行为职权。中国足协的一部分行为,也属于行政行为的一种。

  记者:你将起诉足管中心什么罪名呢?

  郝劲松:他们对中国联赛管理混乱,造成很多问题,处于一种不作为的状态。阎世铎卸任之后,我对中国足协彻底失望了;对于谢亚龙,只知道他有个“叉腰肌”的名言。中国足球坏就坏在这些人手里——他们把中国足球事业给败坏了,败家子。

  举个例子,广东医药和山西路虎的比赛,5∶1的比分,球迷都能看出来是假球;再比如青岛海利丰和新川足的比赛,海利丰3次“自摆乌龙”。这种比赛,既然普通球迷都能看出来,那么足协、包括体育局的官员当然也能看出来,但我们没有看到他们采取相关措施。

  对足管中心而言,有了职权当然要替民众负责,要对中国球迷甚至中国足球体育事业负责。你没有负责,就是渎职、不作为。

  足协必须作出解释并向球迷道歉

  记者:那么起诉足管中心和足协,要求这两个部门如何反应呢?

  郝劲松:我们要求他们向球迷道歉,对他们过去不作为造成的中国足球这种混乱的局面道歉——需要他们承认错误,需要他们向公众做出解释。

  我们球迷掏钱买票,看到的竟然是假球。足管中心作为管理职能部门,没有管理好,那我们要追究他们的法律责任。

  记者:还会要求足管中心出台某些方案、措施加强管理吗?

  郝劲松:当然需要。但是这种方案和规则,必须建立在以法律约束的前提下;而且必须先上法庭,给他们压力他们才会采取措施。

  他们首先要承认错误,首先要解释为什么这么多年来长时间的不作为。我们知道有的中国足协官员已经被传唤,采取了强制措施,那么是不是只有一个人?长期以来,赌球发展到这么大范围,这么猖獗,你们足协是不是充当了保护伞的作用?我们想知道真实的原因。

  记者:起诉足管中心和足协,最终希望达到一个什么目的?

  郝劲松:球迷也是公民。根据宪法的规定,人民对于任何国家机关及其工作人员享有一切批评、监督、控告的权利。

  很多球迷对足协不满,但他们除了打、砸、骂以外,似乎找不到有效的法律渠道,所以我们需要去做一些示范,去建立一个模式,让球迷知道如何通过法律去监督相应的职能部门。

  特约记者 韦伯宁

  

责任编辑:王炎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