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国际足球 > 五洲绿茵 > 绿茵动态 > 南非世界杯 > 世预赛综合新闻

32强主帅:邓加疯子冰火两重天 老马潇洒走一回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wolfshau
2009年12月01日08:40

  【战术】防守反击,成绩才是王道?

  在世界足坛,真正能被称得上战术大师的主教练其实已经很少了,而在南非世界杯32强当中,真正给球队带来了战术变革的主教练同样屈指可数,从某种角度讲,他们的存在是世界杯之福。即便是如邓加这样的保守派,他同样值得尊敬。

  球员时代,邓加是球队的后腰,他的职责更多是防守。转为主教练后,邓加将自己的防守理念灌输到了球队当中。巴西是世界上足球踢得最细腻、最艺术的球队之一,但是到了邓加手里,他把桑巴军团变成了彻头彻尾的机器人,一切都是循规蹈矩,一切都是有条不紊。不管对手是谁,防守反击都是邓加的固定战术。前场,法比亚诺、罗比尼奥和卡卡组成进攻三叉戟,这三人甚至都可以不用防守,至于球队其他8个人,其主要职责就是防守了。邓加的防守战术牺牲了巴西足球的美感,这固然让人惋惜甚至是憎恨,但他的战术却为巴西赢得了胜利,赢得了世界杯门票,甚至还有可能帮助巴西在明年世界杯上第六次夺冠。这倒应了我们熟悉的那句话:不管白猫黑猫,抓住耗子就是好猫。

  在防守方面很有造诣的还有一位,那就是朝鲜的金永勋,朝鲜能力压沙特杀出重围,靠的是球队顽强的防守。金永勋给球队制定的战术是451,有时候还会变成541,拿他自己的话来说,只有这样的阵型才是最适合朝鲜球员的。在防守反击战术的指引下,朝鲜虽然在预选赛中只打进了7个球,但仍然拿到了世界杯门票。至于雷哈格尔和里皮,这两位防守足球大师就不用多说了,他们的防守足球早就深入人心。

  有人靠防守吃饭,就有人在进攻方面大做文章。这一点,智利的贝尔萨无疑是最具有代表性的。球员时代的贝尔萨打的位置是后卫,但当了主教练后,疯狂进攻反倒成了他的招牌。在执教智利之前,他曾执教了阿根廷国家队6年之久,在阿根廷国家队,他推行的3313战术为他赢得了疯子的绰号。熟悉这一战术的球迷都知道,这个阵型几乎就是疯狂的进攻阵型,尤其是两个边路,高速旋风进攻让对手喘不过气来。尽管在阿根廷失败了,但贝尔萨并没有放弃他的3313,在智利东山再起后,他的3313又一次回到了人们的视野中。如今,贝尔萨的3313在预选赛中又成功了,明年的南非,疯子还需要拿出更好的状态和更多的本事,让智利在3313体系中获得成功,只要那样,他才能为自己的疯狂正名。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责任编辑:Gemini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