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中超联赛 > 足坛扫赌|公安部掀足坛反赌风暴 > 最新动态

足协欲借打赌实现中超裁军 CBA也敲响打赌警钟

来源:北京晚报
2009年12月01日14:22

  在11月22日进行的2011亚洲杯预选赛上,中国队1比0小胜黎巴嫩队。比赛时球迷打出标语:“国足,今天你赌了吗?”

  中国足协日前传出消息称,今后中超联赛可能会在准入制度上加一条:涉嫌假球和赌球的俱乐部将被挡在中超门外。将涉嫌假球和赌球的俱乐部拒之门外,听起来确有必要成为中超准入的一个“门槛”,但执行起来并不容易,尤其是“打赌风暴”愈演愈烈的今天,足协仍缺乏足够的执行力。

  足协近期会有什么打击赌球的动作?记者昨天就此询问了足协有关官员,得到的答案颇有分量:现在正好是新赛季中超俱乐部和球员注册的前夕,足协乃至体育总局高层都有设想,将打击赌球、打击假球写进联赛章程,并以此作为俱乐部和球员是否能参加中超联赛的标准之一。

  事实上,早在2009赛季刚结束时,就有中超联赛准备将规模缩小的动议,而当时并没有轰轰烈烈的“打赌”,因此这个来自总局方面的动议也就暂时被搁置。但现在,显然机会已到。随着广药队被指涉及“商业贿赂”,随着越来越多的足球界经营人士、教练员、球员被调查,足协也认识到,要想让中超联赛变得“干净”,有必要把那些涉及赌球、假球的俱乐部、球员拒之门外。于是,在上周的足协会议上就有人提议,将中超的准入制度加入赌球、假球的相关内容,即有赌球、打假球嫌疑或前科的俱乐部、球员,将不得进入中超联赛。而一旦“中超准入制度”得以修改,势必会有一些俱乐部达不到标准,从而间接让中超裁军的目标得以实现。

  按比较理想化的设想,那些有赌球、假球嫌疑或前科的俱乐部及球员被拒之门外,中超联赛会变得“干净”许多。然而,这种设想能否实现,现在看来障碍不小,尤其是如何界定俱乐部或球员是否赌球、打假球。用足协官员的话说:足协的执行力差得太远。

  在近期一系列关于打击赌球的报道中,足协除有个别官员被警方带走、新闻官站出来表达“足协全力支持司法机关打击赌球”的态度之外,确实再也看不到什么动静。足协官员对记者说:“就拿现在的情况来说,公安机关是近期一系列赌球事件调查的主体,我们也只能做到:公安机关要什么资料,我们尽可能提供;公安机关要找谁去调查、询问,我们全力配合。此外,足协现在确实拿不出什么动作来。毕竟从足协的性质上讲,只是一个民间机构,并不具备执法权、调查权,自然在打击赌球这件事上没有什么话语权。”

  说到有可能出台的新“中超准入制度”,这位官员表示:“就像这次打击赌球的案件,怎么去判断哪家俱乐部、哪个球员有赌球、假球嫌疑?这就是一个最大的问题,中国足协并没有调查和评判的权力,唯一的办法就是看司法机关对近期赌球事件得出的最终结果,并以此为依据。”本报记者 郭梁 RJ242

  足协真的只能当看客?

  整个中国足坛现在似乎都被笼罩在赌球的阴影中,而作为中国足球的经营者、管理者,中国足协却一直给人置身事外的感觉。在打击赌球这个事情中,足协真的只能当看客么?

  我看未必。

  第一,中国足协确是民间机构,但足协门口还挂着另一个牌子——国家体育总局足球运动管理中心,这可是官方机构。中国足协的官员,同时还有足管中心官员的身份。既然如此,称足协还是无法参与打击赌球、打击假球的行动就有点说不过去了。自己所管理的运动项目中出现了如此违反道德、触犯法律的事,足协,也就是足管中心,实在没有规避的理由,否则只能被认为是渎职。其实,早在5年前,中国足协就一再表态,对存在于中国足球联赛里的假、赌、黑,欢迎社会各界提供线索,必要时足协会向司法机关提交有关线索。但这些年过去了,我们却只听到表态,而动作全无,直到近期“赌球事件”大曝光。

  第二,即便只是以中国足协的身份,作为足球领域的行业规则制定者,没有执法权的中国足协却有行规的制定权。通过行规的制定,还是可以实现对从业俱乐部、从业人员的约束。例如这次想把涉假、涉赌的相关内容写进“中超准入制度”就是一个进步,或者说是行业管理者应该做出的反应。这个反应虽然来得有些晚,但亡羊补牢总好过不作为。

  从这两方面看,中国足协确实没有理由充当看客,而是应该尽自己最大的努力,通过各种渠道、各种办法去搜集有关赌球的资料、线索,并提供给司法部门,同时也可以通过行规的设置,去制止“假、赌、黑”在中国足坛蔓延。郭梁 RJ242

  CBA联赛敲响打赌警钟

  中国足球深陷“赌球门”,中国篮协及CBA联赛也敲响了警钟。在近期的CBA联赛会议和中国篮协的会议中,都多次提及“打击赌球”。篮协官员表示,CBA联赛里将对赌球“零容忍”,一旦发现,必将彻底清理。

  目前CBA联赛正处在新赛季的预备期,但距揭幕战也只有不到20天的时间。据称,境外赌博公司将触角伸向CBA联赛并非一天两天,每逢CBA比赛日,境外赌博网站上多有盘口。这说明CBA联赛也存在着各种隐患。于是,在新赛季联赛开始前,篮协内部会议上多次讨论打击赌球的内容。

  在对待赌球事件的态度上,中国篮协的态度相当强硬。有官员表示,一旦发现有球员参加赌球,将处以终身禁赛;一旦查明俱乐部参赌,将被清理出CBA联赛;触及法律者,将移交司法机关追究法律责任。

  本报记者 郭梁 RJ242

责任编辑:张嘉扬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