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国际足球 > 五洲绿茵 > 绿茵动态 > 2010南非世界杯分组抽签 > 搜狐记者南非直击 > 搜狐南非直击

世界杯32强欧洲篇:鲁尼领英军 葡萄牙寄望C罗

来源:新华社
2009年12月01日15:37

     新华社北京12月1日体育专电 题:英、葡、法、丹二线强攻

    ——欧洲篇(中)

    新华社记者黄杰

    如果说西班牙、意大利、德国和荷兰构成了欧洲区的第一集团,那名气不在这几支球队之下的英格兰、法国、葡萄牙,加上名气略逊、但近况甚佳的丹麦队则将构成欧洲区的第二集团。

    英格兰队虽然在预选赛一路高歌猛进,但他们在上届世界杯的糟糕表现和落选去年欧锦赛,则只能让其退居二线;法国和葡萄牙在本次预选赛中的跌跌撞撞则影响了其综合分;而丹麦队则由于在预选赛中表现神勇而足以列入第二集团。

    英格兰:鲁尼、双德引领“三狮军团”

    自1950年巴西世界杯首次亮相,南非世界杯已经是“三狮军团”历史上第12次进入到这一世界足坛最高水平赛事的决赛圈,1966年他们曾在家门口作战,夺得了球队历史上唯一一次世界杯的冠军。除此以外,英格兰队的最好战绩是1990年意大利世界杯的四强,他们在半决赛中点球输给了那一届的冠军——当时的联邦德国队。

    在爆冷无缘2008年的欧锦赛后,英格兰队在新帅卡佩罗的带领重振雄风,小组赛中连胜8场,提前两轮锁定出线资格。小组赛中两次面对将他们挡在欧锦赛大门外的克罗地亚队,英格兰队在主场5:1大胜、客场4:1完胜,一雪前耻。在小组赛中的唯一失利是客场0:1不敌乌克兰队,但当时英格兰队已经提前出线,也乐得送一个顺水人情。

    给英格兰队带来如此巨大改变的正是意大利名帅卡佩罗,他先后率领AC米兰、罗马、尤文图斯和皇家马德里等豪门夺得各自的联赛冠军。在英格兰无缘欧锦赛后卡佩罗迅速上位,重建球队的纪律并帮助英格兰的大牌球员们重塑信心,轻松地获得了世界杯的入场券。

    现年24岁的曼联前锋鲁尼是英格兰队的箭头人物,目前已经为球队出场50次。鲁尼对球的敏锐嗅觉以及能够制造突破空间的强壮身体,帮助他在预选赛中打入9粒进球。而中场“双德”兰帕德与杰拉德则是球队攻守两端不可或缺的人物。29岁的杰拉德无论短传还是长传都十分擅长,同时也是一个强悍的防守球员,从不会丢失对胜利的渴望。兰帕德更是天赋出众,他的进攻能力将帮助英格兰队走得更远。

    目前世界排名第九的英格兰队在预选赛中打入了欧洲区最多的34粒进球。在经历了之前多届顶级赛事的失意之后,对于各个球员的个人能力都十分出众的英格兰来说,进入8强不是新闻,进不去才是。而鲁尼的状态能否保持将决定他们能走多远。毫无疑问的是,板凳深度的缺乏将让“三狮军团”在后程的淘汰赛中渐显颓势。

    此外,另外一个英格兰队的看点就是深受球迷喜爱的“万人迷”贝克汉姆。小贝为了入卡佩罗的“法眼”,不惜离开妻儿租借至AC米兰。一旦无缘本届世界杯,岁数渐老的“小贝”将永远失去争夺大力神杯的资格。

    葡萄牙:锋无力奎罗斯寄望C罗

    2004年欧锦赛亚军、2006年德国世界杯第四名,葡萄牙凭借“黄金一代”的余威在近几年可谓风光大好。但从未获得任何大型赛事的冠军,让葡萄牙的“豪门”称号未免少了几分底气。

    不得不说葡萄牙足协“深谋远虑”,现任主帅奎罗斯曾经是东道主南非队的主帅,他对于南非的了解无疑将帮助葡萄牙在明年的世界杯上取得些微的优势。而拥有C罗、佩佩和德科的葡萄牙队,无疑将会被球迷寄予厚望。但在预选赛之路上,葡萄牙却走得磕磕绊绊,前5场小组赛仅取得一场胜利。但在后半程中,葡萄牙队渀佛脱胎换骨,在最后四场比赛中打入八球,获得了与波黑队争夺出线名额的资格,并以2:0的总比分淘汰对手。

    效力于皇马的C罗,却在预选赛中表现一般。他出场7次,未能收获一粒进球,此外因伤缺席了三场比赛。24岁的C罗是目前世界足坛身价最高的球员,也是葡萄牙队的队长。在俱乐部的比赛中,他花哨的盘带、巧妙的传球、出众的得分能力和精准的任意球都是球队依仗的“法宝”。如果能将这样的表现带到国家队,葡萄牙队才有可能更进一步。

    32岁的前锋列德松不久前才刚刚获得葡萄牙国籍,随后就在对阵丹麦的小组赛中进球。他稳定的得分能力将是葡萄牙队在前锋线上的保证。而C罗在俱乐部的队友佩佩则一改在皇马的后卫位置,前提到了中场。他出色的防守能力让葡萄牙的后防线压力大减。除此以外,博辛瓦和里卡多·卡瓦略以及中场大将德科、西芒也是球队不可或缺的角色。

    葡萄牙队1966年首次参加世界杯就取得了季军这一球队历史上最好的战绩,“黑豹”尤西比奥更是摘得了金靴奖。2006年德国世界杯上,葡萄牙队以不败战绩从小组出线,并先后淘汰了荷兰队和英格兰队,随后在半决赛中0:1不敌法国队。南非世界杯将是葡萄牙队第5次登上世界足球的最高舞台。

    尽管不缺少天赋与灵感,但如何保持状态才是主教练奎罗斯最需要担心的问题。同时左后卫的位置一直空缺,以及如何解决“锋无力”的问题,都将决定葡萄牙队能走多远。

    法国:多梅内克、亨利如何摆脱“手球阴霾”

    如果没有亨利的“手球”助攻,“高卢雄鸡”只怕已经被挡在了南非世界杯的大门外。曾经12次参加世界杯的法国队在1998年本土作战,获得了球队历史上首个世界杯冠军,并在2000年勇夺欧锦赛冠军。主帅多梅内克有限的能力制约了法国队的发展,2006年他虽然率队杀进决赛,但2008年欧锦赛法国队的失利以及预选赛的不顺让多梅内克面临信任危机。

    亨利在预选赛附加赛中的“手球”助攻让法国队的名声陷入低谷,爱尔兰队更愤怒地称自己“被偷走了胜利”。但团结起来的法国队将成为所有对手不可小觑的强敌,其队中的大量优秀球员有能力击败任何对手。但前提是法国队必须团结,而没有人在预选赛中看到这一幕。

    32岁的亨利为国家队出场117次,打入51粒进球。作为球队的队长,亨利依然是后卫的梦魇。但显然,他目前已经不再是攻城拔寨的头号人物,更多地担任影子前锋以及为队友做球。26岁的“伤疤男”里贝里可以出现在前锋或中场的位置上,他不但拥有多样性的技巧,更有丰富的体能和“跑不死”的意志力。在2006年德国世界杯上,里贝里迅速成名并一跃成为世界顶尖球员之一。多梅内克比较习惯将里贝里放在边锋的位置上,但球员本人更喜欢成为比赛的进攻组织者。

    23岁的中场球员古尔库夫被一致认为拥有独一无二的细腻技术、开阔的视野和超高的比赛智商,被誉为齐达内的接班人。但他的缺点是在场上偶尔会出现走神的状况。他能否保持连贯的注意力集中将决定法国队的走向。

    丹麦:北欧技术流状态正佳

    丹麦此前参加过3届世界杯,并在1998年进入到八强。主帅奥尔森自2000年以来便担任球队主教练一职,他在球员期间出任中后卫,并为丹麦队出场超过100次。退役之后,他先后担任过丹麦布隆比、德国的科隆和荷兰阿贾克斯的主教练。

    在预选赛中,丹麦队以6胜3平1负的战绩以A组第一的成绩获得南非世界杯的参赛资格,几乎重演了1992年夺得欧锦赛冠军的“丹麦童话”。其中他们在主客场两次以1:0击败宿敌瑞典队,还在客场3:2险胜之前被认为铁定小组第一出线的葡萄牙队。

    目前在英超阿森纳效力的21岁前锋本特纳上赛季为“兵工厂”屡屡破门得分,并在丹麦的预选赛中打入3球。他也因此被评选为2009年度丹麦足球先生。

    29岁的中场保尔森目前效力于意甲的尤文图斯队,他也是丹麦433阵型中3名中场球员中防守责任最大的球员。而利物浦队的后卫阿格则是丹麦目前最好的防守球员,左脚出色并且有着不错的头球,但目前受到伤病困扰。

    丹麦队是北欧球队中少有的技术流球队,他们一向坚持层层推进的地面进攻,如果不出意外的话,丹麦队应该能够一如既往地进入16强。(未完待续)2009/12/01 15:37

  此稿为新华社体育专线稿件,严禁转载。

责任编辑:王昊铎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