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国际足球 > 五洲绿茵 > 梅西获2009年金球奖 > 金球奖评选动态

世界杯前得金球奖无缘冠军 梅西诅咒阿根廷队?

来源:舜网-济南时报
2009年12月02日05:12

  北京时间昨天凌晨,《法国足球》官方宣布,2009年欧洲金球奖(欧洲足球先生)归属梅西。参加评选的96名评委中,有90人首选梅西,5人将其视为第二人选,剩下一位将梅西列为第三人选。而最终梅西拿到了473分,得分超过了第二名C罗(233分)和第三名哈维(170分)之和!

  梅西也是阿根廷足球历史上第一位得到欧洲金球奖的球员。梅西过去一年时间里在巴萨伟大的表现,完全掩盖了他在阿根廷国家队的平庸,他以前无古人的创纪录超高分率得奖并不令人奇怪。不过,梅西的胜利虽然是巴萨的胜利,但也许并不是阿根廷的胜利。

  时报讯 欧洲金球奖是当今足球世界里影响力最大的个人奖项,世界杯是这个星球上毫无疑问最重要的足球赛事,但是金球奖的得主在来年的世界杯上却从未拿过冠军。梅西今年以无可争议的优势捧得金球,但是他和在预选赛上跌跌撞撞出线的阿根廷能在南非打破这个魔咒吗?

  金球奖在1956年成立,首届金球奖纪念性地颁给了英格兰传奇马修斯爵士。1957年获奖的迪斯蒂法诺是真正依靠当年赛场成绩捧杯的第一人,但是在皇马横扫天下的迪斯蒂法诺命运多舛,出生在阿根廷、改籍西班牙的金箭头甚至一辈子都因为规则所限没有参加过世界杯。

  1961年诞生了金球奖的第一个意大利得主西沃里。同样是出生在阿根廷、改籍意大利的西沃里身披意大利队的10号参加了1962年世界杯,但当时意大利的实力并不算很强,他们在小组赛首战0:0打平联邦德国,次战西沃里缺阵,意大利0:2不敌东道主智利,最终小组排名第三没能出线。正在27岁当打之年的西沃里没有任何表现,这也是他唯一一次世界杯之旅。

  1965年金球奖属于葡萄牙黑豹尤西比奥。因为他的出现,葡萄牙在1966年世界杯上也成为热门,他们在小组赛淘汰了卫冕冠军巴西,淘汰赛首回合在0:3落后的情况下5:3逆转大黑马朝鲜,但是在半决赛中带伤的尤西比奥输给了博比·查尔顿,东道主英格兰淘汰了葡萄牙。尤西比奥以9个进球穿走金靴,但葡萄牙最终只能名列第三。

  1969年意大利第一代金童里维拉凭借欧洲冠军杯的成绩捧走金球,但是在次年的墨西哥世界杯上意大利队却对如何使用里维拉产生内部分歧。主帅瓦尔加雷吉更倾向于马佐拉,他对里维拉和马佐拉实行了平分上场时间的办法。结果意大利队虽然杀入最后决赛,但是面对号称史上最强的巴西,意大利还是1:4败下阵来。金球先生里维拉在这届世界杯上没有一次首发出场,在1/4决赛和半决赛中都是替补出场共攻入两球,而在决赛中里维拉只得到6分钟出场时间。

  1970年代的足坛属于克鲁伊夫和贝肯鲍尔,1973年金球奖得主克鲁伊夫率领荷兰在1974年世界杯上刮起了全攻全守的旋风,但是在最后决赛中,最大热门荷兰队在1:0领先的情况下被东道主联邦德国逆转,克鲁伊夫虽然拿到了最佳球员,但却离他最想要的金杯远去。

  1977年夺得金球奖的布洛欣是威震欧洲的基辅金箭头,但他的命运却和正牌金箭头迪斯蒂法诺一样,在1978年世界杯预选赛上原本实力强大的前苏联却意外在客场输给希腊,最终排在匈牙利之后无缘阿根廷世界杯。

  1981年鲁梅尼格蝉联金球奖,联邦德国作为欧洲冠军也杀入了1982年世界杯最后决赛,但是意大利人的超水平发挥让鲁梅尼格只能饮恨,当届比赛他打入5球收获银靴,还在小组赛同智利的比赛中上演帽子戏法。

  1985年是普拉蒂尼最后一次拿到金球奖,1986年的墨西哥也是他最后一次参加世界杯,但是1986年的世界杯注定只属于马拉多纳一个人。法国队在艰难淘汰巴西之后再次倒在决赛门外,淘汰他们的依然还是联邦德国,最终法国队再次获得第三,普拉蒂尼打入2球,就此告别世界杯。

  1989年巴斯滕凭借在AC米兰的神奇表演蝉联金球奖,1990年意大利世界杯上拥有三剑客的荷兰队阵容鼎盛,但他们却没有拿到哪怕一场胜利,小组赛艰难出线后就被老冤家德国队淘汰,巴斯滕在自己唯一的一届世界杯上颗粒无收。

  1993年的金球奖属于优雅的罗伯特·巴乔,1994年的美国世界杯让更多的球迷记住了这位忧郁王子,从淘汰赛开始爆发的巴乔用5个进球将意大利拉入决赛,但最后人们记住的是他射丢点球后的落寞背影以及在风中轻舞的马尾辫,意大利点球大战输给巴西,巴乔也输给了罗马里奥。

  1997年罗纳尔多得到了外星人的绰号,奠定了自己新一代球王的地位,但是带着金球奖参加1998年世界杯的罗纳尔多在决赛前却出现离奇的晕倒疑云,主心骨状态不佳的最大热门巴西也0:3完败给法国。

  2001年欧文凭借五冠王的神奇表现夺得金球奖,但是2002年世界杯上他和英格兰的表现却难以服众,英格兰在1/4决赛中被后来的冠军巴西淘汰,欧文也只有5场入2球的平庸表现。

  2006年世界杯曾被认为会属于2005年金球得主罗纳尔迪尼奥,但超级豪华的巴西却辜负众望,他们在1/4决赛被法国淘汰,罗纳尔迪尼奥完全没有发挥出他在巴塞罗那时期的水准。

  (徐 文)

  

责任编辑:王炎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