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国际足球 > 五洲绿茵 > 绿茵动态 > 2010南非世界杯分组抽签 > 欧洲区综合

世界杯“大阅兵”之欧洲篇 名帅助老牌强队新生

来源:哈尔滨新闻网-哈尔滨日报
2009年12月02日07:01
  塞尔维亚:名帅助老牌强队获新生

  尽管塞尔维亚队是在独立后第一次杀入世界杯决赛圈,但这支球队在世界杯历史上的前身可是大名鼎鼎的前南斯拉夫队。前南斯拉夫队曾9次打入世界杯,也晋级过4强。但在上届世界杯上,由塞尔维亚和黑山球员组成的塞黑队却在小组赛中三战三败早早出局,并以进2球丢10球的成绩成为那届世界杯上表现最差的球队。

  此后塞尔维亚球员独立组队,塞尔维亚足协决定聘请执教过巴塞罗那、皇家马德里、马德里竞技等西甲豪门俱乐部的名帅安蒂奇做国家队主帅,而后者则用铁腕的风格和攻势足球迅速带领球队”焕然一新”。塞尔维亚队最终令人惊讶地以头名身份提前一轮从欧洲区预选赛第7小组中出线,还将世界亚军法国队挤去了附加赛。

  塞尔维亚队目前在国际足联积分榜上排在第20位。该队在前锋线上有阿贾克斯射手潘特里奇,效力于比利时标准列日队的高效射手约万诺维奇以及巴伦西亚队的巨人中锋、身高2米02的日基奇,在中场有国米大将斯坦科维奇领衔,在后防线上则有曼联铁卫维迪奇和切尔西后卫伊万诺维奇坐镇。塞尔维亚队虽然在安蒂奇的带领下形成了强大的凝聚力,但球队还需要发掘新生力量来解决板凳深度不够的问题。

  瑞士:能否突破历史需看铁帅功力

  瑞士队在世界杯上的历史最好成绩是8强,但这还是50多年前的事情,在南非世界杯上这支充满斗志、但缺乏特点的球队能否突破历史,还得看铁帅希斯菲尔德有何妙招。

  在2006年世界杯上,瑞士队在一球不失的情况下在1/8决赛被乌克兰队通过点球大战击败。欧锦赛后德国铁帅希斯菲尔德接过瑞士教鞭,瑞士队也将希望寄托在这位曾分别带领多特蒙德队和拜仁慕尼黑队取得欧洲冠军杯冠军的功勋教练身上。但铁帅在欧洲区预选赛的开头十分糟糕,竟然主场负于“鱼腩”卢森堡队,但希帅此后却稳住军心,用一连串的胜利率队从第2小组中以榜首身份杀出。

  瑞士队踢法硬朗,前锋线上由国家队的历史头号射手、老将弗雷领军,高中锋斯特雷勒、恩库福和速度型小将德迪约克将是弗雷的搭档,在中场瑞士队将以效力于德甲勒沃库森队的巴内塔为核心,而在后防线上则有森德罗斯和德约鲁这样的猛将,门将则由沃尔夫斯堡门神贝纳格里奥担任。瑞士队的问题在于缺乏创造性,勇猛有余灵气不足。

  希腊:小组出线可算过关

  神话意味着久远,神话意味着难以在短期内复制。当今年已经71岁的“奥托大帝”雷哈格尔带领着希腊队通过两回合附加赛淘汰乌克兰队打进世界杯后,希腊队虽然是一片欢腾,但要想重演2004年欧锦赛那夺冠的“神话”则基本不可能。

  希腊队此前唯一一次世界杯经历可谓不堪回首,1994年他们在美国三战三败,还没有跨过第一个栏就已经宣告退出比赛。但雷哈格尔却给这支球队带来了神奇,这名已经带队8年的老帅深深知道,只有坚定的防守反击才是适合希腊队的战术。也正是依靠着防守上的铜墙铁壁,希腊人才在2004年创造了奇迹。但是在本届欧洲区预选赛上的磕磕绊绊已经说明,希腊队已经不复当年之勇。

  希腊队目前在前锋线上有高中锋查里斯特亚斯和效力于勒沃库森队的耶卡斯,以及小将萨马拉斯,在中场有擅长组织和远射的卡拉古尼斯,在后卫线上则有利物浦大将基里基亚科斯领军。希腊队目前在中场已经没有扎戈拉基斯这样的顶级组织核心,因此他们防反的效果也受到影响。不过希腊队目前在国际足联积分榜上排名第12位,相当靠前。

  斯洛伐克:“新军”有望扮演黑马

  斯洛伐克的崛起有些令人吃惊,在捷克、波兰、斯洛文尼亚所在的欧洲区预选赛第3小组,斯洛伐克队竟然两胜波兰队,对捷克队一胜一平,最终以小组头名昂首出线。这样的成绩足以说明这支让人陌生的球队有成为世界杯黑马的潜力。

  这是斯洛伐克历史上第一次打入世界杯决赛圈,此前他们是作为捷克斯洛伐克的成员8次参加过世界杯。斯洛伐克队目前的主帅是45岁的本国人魏斯。

  斯洛伐克队的大多队员没什么名气,队中知名度最大的球员就是效力于英超利物浦队的后卫斯科特尔,效力于意甲那不勒斯队的小将哈姆西克在中场拥有强大的攻击力,而前锋塞斯塔克则是队中的头号得分手,这名效力于波鸿队的射手在预选赛中一共打进了6球。

  斯洛文尼亚:“希丁克终结者”不容轻视

  希丁克的神奇在国际足坛一直为人称颂,但他却未曾想到一世英名竟会毁于斯洛文尼亚人之手———在两回合欧洲区预选赛附加赛后,根本没把对手放在眼里的俄罗斯队却以客场进球少的劣势被斯洛文尼亚队淘汰。

  斯洛文尼亚队在2002年第一次晋级世界杯决赛圈,该队在那届世界杯上三战皆败惨遭淘汰,首秀演砸。在本次欧洲区预赛中,斯洛文尼亚队在第3小组中力压波兰和捷克队,以小组第二的身份打入附加赛,战胜俄罗斯人从而晋级。

  斯洛文尼亚队的主帅是凯克,在他的调教下该队后防线十分了得,在10场预选赛中仅丢4球,是整个预选赛欧洲球队中相对最好的———荷兰队虽然丢球数比斯洛文尼亚少,但他们的比赛场次也比后者少两场。

  斯洛文尼亚队在门将位置上拥有让人放心的乌迪内斯门神汉达诺维奇,在前锋线上有科隆队的高产射手诺瓦科维奇和波鸿队的德迪奇,在中场则有技术全面的队长科伦。凭借着坚固的防守体系和终结“希丁克神话”的美名,斯洛文尼亚队在南非世界杯上的表现值得人们期待。

  新华社记者 李嘉 黄杰 郑道锦

  编者按:2010年南非世界杯抽签仪式将于北京时间12月5日凌晨在南非举行,明年世界杯的硝烟已经隐约可闻。现特在分组抽签结果揭晓前,将已经出线的世界杯32强按照各大洲分类进行一次先期的检阅。

  西班牙:实力超群直指冠军

  经过漫长的44年,西班牙队终于以欧锦赛冠军的称号摘掉了“大赛失意人”的帽子,而他们在本届世界杯预选赛的出色表现,更加让人期待仅仅曾在1950年杀入过四强的西班牙队此番能否在南非改写历史,首次捧起大力神杯。

  新科欧锦赛冠军在预选赛中以骄人战绩傲视群雄,保持10战全胜,进28球仅失5球,创造了单届预选赛连胜的世界新纪录。西班牙在11月国际足联最新公布的世界排名中已经超过了巴西队,重新占据榜首。

  过去两年间西班牙队的出色表现在让他们得到世人真正尊重的同时,也使每一个对手感到畏惧。令任何球队难以匹敌的华丽中场无疑是西班牙人最引以为豪的“必杀技”:哈维、伊涅斯塔、席尔瓦、法布雷加斯、塞纳、阿隆索、他们给予了西班牙队傲视群雄的最大资本。而锋线绝妙组合托雷斯和比利亚也足以让任何对手不寒而栗。在后卫线上皮克、普约尔、拉莫斯、马切纳和卡普德维拉等也当属上世界级。门将卡西利亚斯是世人公认的世界三大顶尖门将之一。

  这支炙手可热的球队如果没打进世界杯四强,那才叫人惊讶。

  意大利:银狐出山志在卫冕

  曾四夺大力神杯的卫冕冠军意大利队无疑仍是世界杯赛场上的有力竞争者。意大利是除巴西之外唯一一支曾成功卫冕世界杯的球队,“银狐”里皮的适时回归更加点燃了人们对这支球队的期待。

  里皮在带领球队夺得2006年德国世界杯冠军后选择激流勇退,他在2008年意大利队欧锦赛被淘汰后接替多纳多尼重新出任国家队主帅。里皮的执教经验和创造性使卫冕冠军在世界杯预选赛中以7胜3平的成绩小组第一强势出线。

  在德国世界杯夺冠的阵容中有不少人仍将出现在南非世界杯的赛场上。30岁的皮尔洛作为意大利队的中场核心,作用不言而喻,他在场上的创造力将是球队蝉联冠军的保证,除此之外,他的任意球技术也是独步江湖。后防线上卡纳瓦罗依旧是对手难以逾越的一道障碍,而誉满天下的门将布冯把守的大门更足以让人望而却步。

  这支球队并非毫无弱点,意大利的问题是老迈,经验是他们的最大财富,却并非他们永远的护身符。

  德国:冷酷战车勇往直前

  三度世界杯冠军德国队计划着在南非能第四次捧起大力神杯,继1954年在瑞士、1974年作为东道主和1990年在意大利夺冠后,勒夫带领的这支作风冷酷的德国战车值得期待。

  年轻的日耳曼战车在世预赛上以10战8胜2平昂首出线。他们既没有华丽的脚法,也没有令人眼花缭乱的配合,但总是能以一种冷酷无情的精准度和效率摧毁目标,日耳曼人永不放弃的精神也令对手胆寒。

  在2006年世界杯后接替克林斯曼成为德国队主帅的勒夫延续着前任的激情攻防理念,而欧锦赛的亚军也证明了这位教练的水平。

  荷兰:橙色兵团蓄势待发

  谁也不能否认荷兰队有夺得世界杯冠军的实力,但谁也不敢保证他们有夺冠的运气。

  作为“全攻全守”打法的鼻祖,“橙色军团”的华丽足球令人眼花缭乱。但他们在世界杯上却总是欠缺一点运气。荷兰队从未在世界杯中夺冠,他们仅仅在1974年和1978年世界杯上夺得过两次亚军,也因此收获了“无冕之王”的称号。

  荷兰人在南非世界杯的预选赛中战绩骄人,8战8胜,是除西班牙之外另一支以全胜战绩出线的队伍。尽管荷兰队总是在大赛中后劲不足,但“无冕之王”极富欣赏性的足球永远是世界杯赛场上最引人注目的表演之一。

  这支即将征战南非的队伍实力不可谓不强。中场拥有天赋超群的斯内德、罗本、范德法特和强悍的范博梅尔,锋线上范佩西、亨特拉尔和库伊特也实力不俗,在阵容上荷兰队不输给任何一支强队。唯一令人担忧的是荷兰队“门神”范德萨已经退出国家队,如果他缺阵,那么荷兰在防守上也许会略显薄弱。

  英格兰:鲁尼、双德引领“三狮军团”

  自1950年巴西世界杯首次亮相,南非世界杯已经是“三狮军团”历史上第12次进入到这一世界足坛最高水平赛事的决赛圈,1966年他们曾在家门口作战,夺得了球队历史上唯一一次世界杯的冠军。

  在爆冷无缘2008年的欧锦赛后,英格兰队在新帅卡佩罗的带领重振雄风,小组赛中连胜8场,提前两轮锁定出线资格。在小组赛中的唯一失利是客场0:1不敌乌克兰队,但当时英格兰队已经提前出线,也乐得送一个顺水人情。

  给英格兰队带来如此巨大改变的正是意大利名帅卡佩罗,他先后率领AC米兰、罗马、尤文图斯和皇家马德里等豪门夺得各自的联赛冠军。现年24岁的曼联前锋鲁尼是英格兰队的箭头人物,目前已经为球队出场50次。鲁尼对球的敏锐嗅觉以及能够制造突破空间的强壮身体,帮助他在预选赛中打入9粒进球。而中场“双德”兰帕德与杰拉德则是球队攻守两端不可或缺的人物。

  目前世界排名第九的英格兰队在预选赛中打入了欧洲区最多的34粒进球。在经历了之前多届顶级赛事的失意之后,对于各个球员的个人能力都十分出众的英格兰来说,进入8强不是新闻。

  葡萄牙:锋无力奎罗斯寄望C罗

  2004年欧锦赛亚军、2006年德国世界杯第四名,葡萄牙凭借“黄金一代”的余威在近几年可谓风光大好。但从未获得任何大型赛事的冠军,让葡萄牙的“豪门”称号未免少了几分底气。

  不得不说葡萄牙足协“深谋远虑”,现任主帅奎罗斯曾经是东道主南非队的主帅,他对于南非的了解无疑将帮助葡萄牙在明年的世界杯上取得些微的优势。但在预选赛之路上,葡萄牙却走得磕磕绊绊,前5场小组赛仅取得一场胜利。但在后半程中,葡萄牙队仿佛脱胎换骨,在最后四场比赛中打入八球。

  效力于皇马的C罗,却在预选赛中表现一般。他出场7次,未能收获一粒进球,此外因伤缺席了三场比赛。32岁的前锋列德松不久前才刚刚获得葡萄牙国籍,随后就在对阵丹麦的小组赛中进球。他稳定的得分能力将是葡萄牙队在前锋线上的保证。而C罗在俱乐部的队友佩佩则一改在皇马的后卫位置,前提到了中场。他出色的防守能力让葡萄牙的后防线压力大减。

  葡萄牙队1966年首次参加世界杯就取得了季军这一球队历史上最好的战绩。2006年德国世界杯上,葡萄牙队以不败战绩从小组出线,并先后淘汰了荷兰队和英格兰队,随后在半决赛中0:1不敌法国队。

  法国:亨利如何摆脱“手球阴霾”

  如果没有亨利的“手球”助攻,“高卢雄鸡”只怕已经被挡在了南非世界杯的大门外。曾经12次参加世界杯的法国队在1998年本土作战,获得了球队历史上首个世界杯冠军,并在2000年勇夺欧锦赛冠军。

  亨利在预选赛附加赛中的“手球”助攻让法国队的名声陷入低谷,爱尔兰队更愤怒地称自己“被偷走了胜利”。

  32岁的亨利为国家队出场117次,打入51粒进球。作为球队的队长,亨利依然是后卫的梦魇。但显然,他目前已经不再是攻城拔寨的头号人物,更多地担任影子前锋以及为队友做球。26岁的“伤疤男”里贝里可以出现在前锋或中场的位置上,他不但拥有多样性的技巧,更有丰富的体能和“跑不死”的意志力。23岁的中场球员古尔库夫被一致认为拥有独一无二的细腻技术、开阔的视野和超高的比赛智商,被誉为齐达内的接班人。但他的缺点是在场上偶尔会出现走神的状况。他能否保持连贯的注意力集中将决定法国队的走向。

  丹麦:北欧技术流状态正佳

  丹麦此前参加过3届世界杯,并在1998年进入到八强。主帅奥尔森自2000年以来便担任球队主教练一职,他在球员期间出任中后卫,并为丹麦队出场超过100次。退役之后,他先后担任过丹麦布隆比、德国的科隆和荷兰阿贾克斯的主教练。

  在预选赛中,丹麦队以6胜3平1负的战绩以A组第一的成绩获得南非世界杯的参赛资格,几乎重演了1992年夺得欧锦赛冠军的“丹麦童话”。

  目前在英超阿森纳效力的21岁前锋本特纳上赛季为“兵工厂”屡屡破门得分,并在丹麦的预选赛中打入3球。29岁的中场保尔森是丹麦433阵型中3名中场球员中防守责任最大的球员。而后卫阿格则是丹麦目前最好的防守球员,左脚出色并且有着不错的头球。

  丹麦队是北欧球队中少有的技术流球队,他们一向坚持层层推进的地面进攻,如果不出意外的话,丹麦队应该能够一如既往地进入16强。
责任编辑:静娅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