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国际足球 > 五洲绿茵 > 绿茵动态 > 2010南非世界杯分组抽签 > 南美区综合

世界杯南美篇:智利“青春风” 巴乌沉稳缺亮色

来源:新华社
2009年12月02日11:08

    新华社北京12月2日体育专电 题:智利上演“青春风暴” 巴、乌沉稳欠缺亮色

    ——南美篇(下)

    新华社记者岳东兴

    长期处于巴西、阿根廷“双雄”光环之下的南美另外三支劲旅乌拉圭、巴拉圭和智利队在本届预选赛中向传统两强的格局发起了强有力的冲击,时隔多年后终于在南非世界杯的舞台“团聚”。

    “三杰”之中的智利队在贝尔萨的精心改造下,在预选赛中上演了惊人的“青春风暴”,一些在本土和欧洲二流联赛效力的年轻球员在他的调教下演绎出了攻势足球的魅力,华丽的“舞步”甚至让巴西队都自叹不如。凭借优异的战绩,智利队早在阿根廷队之前就提前“上岸”。

    相比之下,缺乏亮色的巴拉圭队和乌拉圭队尽管传统优势还在,但如想在世界杯上走得更远,幸运的分组以及最后的备战至关重要。

    智利:贝尔萨的魅力足球

    智利队共7次打入世界杯决赛圈,曾在1962年获得过第三名的历史最好成绩,目前世界排名第17位。

    执掌球队的阿根廷籍主帅贝尔萨是世界上最具魅力的主教练之一,他内向谦逊、古怪固执,但却勤于研究技战术打法,擅将“草根球队”带入世界杯的舞台。带队期间,贝尔萨以独到的眼光亲手挑选了一批年轻、体能充沛、悟性高且有天赋的球员组建了国家队,并将攻势足球的理念和风格逐渐根植于队中,而这支年轻的智利队目前已成为南美大陆最具观赏性的球队之一。

    在世界杯预选赛中,智利队在南美区10支队伍中最终名列第2,仅落后巴西队1分,直接获得出线资格。在18轮比赛中,智利队战绩出众,不仅在主客场“双杀”多年的劲敌哥伦比亚和秘鲁队,而且还在主场1球力克阿根廷。在最近的一场友谊赛中,智利队2:1击败世界杯新军斯洛伐克队,赛后对方的主教练称智利的打法“华丽炫目”,且风格与巴塞罗那队相似。

    智利队球员除了在本国联赛效力外,大都在希腊、土耳其等欧洲二级联赛中踢球。前锋温贝托·苏亚索进球效率极高,在预选赛中攻入10球,高居南美赛区射手榜榜首;22岁的多面手阿图罗·维达尔效力于德甲勒沃库森队,能胜任后卫和中场,被列为智利的希望之星:23岁的马·费尔南德斯是智利队的中场核心,攻防组织能力俱佳,现效力于里斯本竞技队,是贝尔萨战术体系中的重要棋子。

    巴拉圭:攻守平衡但求“好签”

    巴拉圭共7次闯入世界杯决赛圈,最好成绩是杀入第二轮,目前世界排名第30位。

    阿根廷籍主帅赫拉尔多·马蒂诺在2007年接过球队教鞭后,带领巴拉圭队一度登顶南美区预选赛。在马蒂诺青睐的传统442阵型下,巴拉圭队阵容稳定,攻守平衡,尽管在今年一度遭遇三连败,但很快在9月份的主场关键战役中以1:0力克阿根廷队,最终以南美区第三的成绩出线。

    主力射手萨·卡巴纳斯更像是一个二前锋,能够为同伴送出精妙助攻;中后卫达·席尔瓦效力于桑德兰队,头球防守技术出众,是有着后防传统的巴拉圭队的代表球员。

    在南非的世界杯舞台能走多远,对于巴拉圭来说取决于怎样的一个“签”。在具备了良好的技术、平衡的攻防体系和优秀教练的同时,运气对于这支沉稳的南美劲旅也至关重要。

    乌拉圭:本土、海外需要捏合

    乌拉圭队共10次打入世界杯决赛圈,曾在1930年和1950年世界杯上夺得冠军,现世界排名第19位。

    主教练奥·塔巴雷斯曾在1990年世界杯上带领乌拉圭队打入第二轮。此次带队参加预选赛,乌拉圭队后来居上,在赛程后半段艰难挤进南美赛区前五行列。在主场与阿根廷队的决战中,乌拉圭队以0:1告负,未能以前四名身份直接出线。好在附加赛中,他们两回合2:1淘汰哥斯达黎加队,涉险过关。

    效力于费内巴赫切队的后卫迭戈·卢加诺是乌拉圭队的“定海神针”,除了防守稳固、统领后防线外,还能适时插上参与进攻;20岁的中场才俊尼古拉斯在与哥斯达黎加队的附加赛中首次亮相,传球能力出众,在致命一脚的传球上颇具想像力;30岁的弗兰曾两度获得欧洲金靴,在预选赛中攻入7球,是乌拉圭队的头号射手,也是球队的主力得分手。

    以预选赛的表现来看,乌拉圭队很难打入决赛圈的第二轮。不过塔巴雷斯仍有时间改造这支球队,尤其是在锋线球员的选择中应给予状态正佳的席尔瓦、博戈西昂等效力于阿根廷联赛的球员更多机会,而不只是依赖效力于欧洲联赛的大牌球星。(完)

     此稿为新华社体育专线稿件,严禁转载。

责任编辑:静娅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