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国际足球 > 五洲绿茵 > 梅西获2009年金球奖 > 金球奖评选动态

梅西登顶仍需仰视两人 金球获奖者“喜霉”参半

来源:海峡都市报
2009年12月02日11:34

  阿根廷队和西甲巴塞罗那队前锋梅西1日获得法国《足球》杂志评选出的“2009年度金球奖”称号。

  在96位专家的评定结果中,梅西得到了满分480分中的473分,接近完美,葡萄牙前锋C.罗纳尔多以233分排名次席。

  事实上,这个奖项的名称前可以加上欧洲头衔。在1995年之前该奖项只授予欧洲球员,此后才扩大至在欧洲踢球的球员。22岁的梅西也成为该奖项设立以来第一位获此殊荣的阿根廷球员。

  梅西在2009年所取得的成绩可谓辉煌,帮助球队完成了欧洲冠军联赛冠军、西甲联赛冠军和西班牙国王杯冠军的“三冠王”伟业。

  他在西甲联赛中打入23球,冠军联赛中打入9球,国王杯中打入6球,成为巴塞罗那队中的头号射手。

  在新赛季中,梅西同样有了一个非常好的开始,已经帮助巴塞罗那队打进了9球。很多人已经把他列为下一届“金球奖”的热门人选,梅西对此表示:“保持像2009年这样的巅峰状态是非常困难的。

  我希望明年能够取得同样的成绩,不过连续两年获得金球奖一定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

  梅西登顶仍需仰视两人

  本报综合 在投票统计中,梅西的巨大优势也足以让他跻身于金球奖历史传奇行列。在金球奖54年历史长河中,也只有鲁梅尼格、普拉蒂尼等人为数不多的数字纪录未被梅西打破。

  在全体评委所投出的96张选票中,有90人将梅西列在首位,另外5人将梅西排在第二,1人将梅西排在第三。473分的成绩也使得梅西成为了史上“得分率”最高的第一人。虽然保持了25年的得分率纪录被梅西改写,但现任欧足联掌门人普拉蒂尼仍然把持着金球奖历史上最具有霸业色彩的纪录。只有普拉蒂尼完成了在全部选票中未跌出前两位的伟业,而且是连续两年!1984年的26张选票中,24票将普拉蒂尼排在首位,另两票将普拉蒂尼排在次席;1985年的26票中普拉蒂尼得到了23票第一和3票第二。

  梅西今年在96票中唯一的一张排名第三的选票让他无法重演前辈的历史。

  那么金球奖历史上是否还有谁的纪录比普拉蒂尼更为惊人?答案是:德国人鲁梅尼格。1980年鲁梅尼格的一项数字纪录同样令梅西可望而不可及———在全部25张选票中,24人将鲁梅尼格排在了第一的位置上,“首选率”高达96%!比梅西此次96票中90票首选(93.75%)的成绩高出两个百分点以上。

  金球奖获得者的“霉”与“喜”

  喜 阿根廷终圆金球梦

  梅西赢得金球奖,这是跨时代的一幕,阿根廷足球终于得到了金球奖的肯定。

  1995年之前,金球奖评选范围只限于欧洲籍球员,这条极不合理的规则断绝了马拉多纳的金球梦。而在1995年之后,阿根廷球员再没有涌现出具有统治力的巨星。现在,阿根廷足球的尴尬历史终于结束了,梅西成为了阿根廷史上第一人,接下来的将是国际足联组织的世界足球先生评选。该评选中阿根廷球员的最佳排名目前正是由梅西所保持,在2007和2008年中,梅西都在世界足球先生榜单中排名第二。

  梅西的获奖对正处于低谷中的阿根廷足球来说是一针强心剂,阿根廷国家队已经16年无缘成人赛事冠军,上次赢得冠军还要追溯到1993年———在厄瓜多尔拿下美洲杯。阿根廷球迷都希望梅西举起金球奖能成为转折点,能带给阿根廷足球好运,因为明年就是世界杯了。

  霉 得金球者无缘世界杯冠军

  金球奖是当今足球世界里影响力最大的个人奖项,世界杯毫无疑问是这个星球上最重要的足球赛事,但是金球奖的得主在来年的世界杯上却从未拿过冠军。梅西在今年以无可争议的优势捧得金球,今年阿根廷队在世界杯预选赛中的表现已经让人提心吊胆,让行家们一致看低。而如今梅西以无可争议的优势捧得金球,这是否等于给阿根廷明年的世界杯冠军梦提前判了“死刑”呢?

  金球上的时间残缺

  本期主持 王敏

  看梅西在即将过去一年中的表现,欧洲金球奖舍梅西之外再无他人。

  但欧洲金球奖的评选却让人诟病,横跨两个赛季,让球员总是难以在如此漫长的周期里,始终以完美的姿态出现在公众面前。纵观最近三个赛季评选,卡卡如此,C.罗如此,如今换作梅西还是如此。

  欧洲金球奖最重要的评选依据,应该是以联赛以及欧冠联赛中球员的表现为参考,其中尤以欧冠联赛为甚。欧洲各国联赛普遍采用的是跨年度赛事,冠军联赛也是如此。但欧洲金球奖的产生时间偏偏是每年年终岁尾,而正是这一时间上的偏差,造成了获奖球员多数在过去一个赛季也就是上半年中风风火火,而在新赛季开始之后也就是下半年的比赛中状态低迷。

  以C.罗与梅西为例,两人同是当今足坛炙手可热的巨星人物。此前他们效力于不同联赛,都各自斩获所在联赛冠军,而由于在欧洲冠军联赛上夺冠时间相差一年,就出现了最终夺得金球奖时间相差一年。在曼联获得欧冠的2008年,从下半年的表现来看,梅西的状态明显优于C.罗,但最终得奖的却是葡萄牙人。事实如此自然问题出现,既然是年度评选,就应该以一年以来的比赛为参照,但偏偏评选的依据更多的还是局限在上一赛季比赛中,如此评选显然已经脱离了时代的发展。要保持欧洲金球奖的评选权威性,请从变更评选时间做起。

  

责任编辑:兰克辉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相关推荐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