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篮球 > NBA|NBA直播|NBA视频直播|-阿迪达斯 > 易建联|NBA直播|易建联视频|易建联女友| > 易建联动态

篮网赛季口号遭上帝调侃 目光锁定未来一语成谶

来源:荆楚网-体育周报
2009年12月03日09:27
  荆楚网消息(体育周报)图为:范德维奇将亲手接过自己一手打造的烂队,而对曾受到他个别指导的易建联(小图)来说,这也是个巩固自己在网队地位的好机会。

  用了19个月,范德维奇将基德、理查德·杰弗森和文斯·卡特一一换走,和总裁罗德·索恩齐力建造了这支只剩下巨额薪金空间和一批乌合之众的烂队,他们的口号是:我们的目光锁准未来。

  但未来毕竟遥不可及,而现实是,网队已经17连败了,平了联盟史上最差开局纪录,而且,他们有很大机会刷新这个纪录——只要他们在今天再输给小牛。

  无可奈何,众望所归,范德维奇走上前台,将出任网队主帅到这个赛季结束。“为什么是他?因为他的学识、个性和他挖掘年轻人潜力的本领,他是不二选择。”

  周一下课的弗兰克说,因为受不了范德维奇的指手画脚,他曾向索恩强硬抗议甚至以辞职为威胁;而范德维奇说,是索恩的劝说让他决心出山:“你必须承认,索恩太会说服人了。我从没想过要当主教练,直到他说这是个机会,我应该试试。”

  范德维奇也许不止是矫情和撇清——他没做过主教练。范德维奇打过13年NBA,退役后在小牛做过两年的球员发展主管,后来就去掘金任总经理了。所以,这次他拉上了德尔·哈里斯。对于后者,中国球迷很熟悉:2004年,他带领中国男篮打进了雅典奥运会八强;2007年,在他的力荐下,他儿子、前雄鹿总经理拉里·哈里斯挑中了易建联。

  范德维奇的任期只是这个赛季,如果一切顺利,哈里斯将在下赛季接过教鞭——当然,那是很遥远的事情,索恩和范德维奇的合同都将在明年夏天到期,到时候俄罗斯巨富入主,他们在不在都还是未知数。

  但弗兰克对于范德维奇喜欢插手训练的指控也是事实,虽然没做过主教练,范德维奇在培养年轻球员上还是很有心得,这也是令他雄心勃勃的一大原因。

  在达拉斯两年,他的任务是指导两名外国新秀的训练,其中一个是诺维茨基。“那时候我们每天晚上都待在球馆,至少花两个小时训练和研究录像。”范德维奇说。对于他的工作,小牛老板库班很认同:“诺维茨基的天赋和刻苦没话说,但同时,我认为是范德维奇让他懂得了怎样才能在NBA获得成功。”

  后来到了掘金,范德维奇又在开发卡梅隆·安东尼的潜力上下了很大工夫,新秀赛季,安东尼的投篮命中是42.6%,两年以后,2005-06赛季就升到了48.1%。“我喜欢待在球馆,这样才能让你有机会站上球场。”范德维奇说。

  而在网队,范德维奇曾亲自下场指导过易建联、布鲁克·洛佩兹,和德文·哈里斯的关系也不错。昨天,作为主教练,范德维奇和球队见面。新泽西媒体这样形容当时的气氛:如果将球员们对弗兰克的态度形容为并不排斥,那么范德维奇得到的则是真心拥护。“我们在场下的关系也很好。”对于自己前三任主教练,哈里斯从没有说过这种话,“他一直在培训年轻球员,努力让他们进步,现在,他换了个位置,继续干这个工作。”洛佩兹也说:“这是个伟大的选择,他有经验,有很高的篮球智商,这些都会对我们大有帮助。”

  在弗兰克帅位岌岌可危时,阿尔斯通曾是他最坚定的支持者,而对于范德维奇,街球王的态度也是热烈欢迎:“他曾是一名出色的球员,从球员的角度懂得NBA。”谁都知道:弗兰克没打过NBA。

  不过,范德维奇接手的实在是个烂摊子,网队现在的场均得分(85.7分)、命中率(40.4)和助攻数(15.5次)都是联盟倒数第一,三分球命中率(27%)是倒数第二,失误(16.5次)则是并列倒数第三。“最困难的是,我们没有一个训练营,所以你没办法进行大的改变。”范德维奇说,“我要做的也许只是把问题简单化,我会要求进攻打得更快一点,因为我的球员们都有运动天赋,能跑,而在防守中,我希望更有侵略性,给对手更大的压力。”这样的施政纲领无疑是偏于简陋的,短时间内,范德维奇只会萧规曹随,而他和网队本身也不需要太长时间的远景规划,反正到了明年夏天,一切都会推倒重来。“毫无疑问,我最关心的还是培养我们的年轻球员,而不是战绩。”范德维奇说。索恩也在昨天重申,网队“绝不会做那种消耗明年夏天薪金空间的交易”。从这个角度上说,总经理范德维奇终于有了一名绝对服从于他的主教练。2008年2月送走基德时,范德维奇曾说:“我从不为自己的球队具有竞争力而感到欣喜,我要的不是赢球,而是赢很多很多。在这个联盟,最糟糕的莫过于位居中流,有时候,你必须为未来牺牲现在,这是我在丹佛所学到的。”在掘金三年,他挑到卡梅隆·安东尼,换来了艾弗森,后来又换到比卢普斯,将一支烂队打造成上赛季的西部决赛球队。在网队的这次赌博呢?程丹
责任编辑:张嘉扬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