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功夫频道 > 传统武术

全国百余学校试行武术段位制 普及武术必由之路

来源:中国体育在线/sportspress.cn
2009年12月04日12:07

  编者按:中国武术段位制是中国武术协会制定的,全面评价习武者武术技击水平的考试制度。武术段位制分为九段。和运动员等级制不同,段位制面向社会,任何一个习武者达到一定水平都可以参加段位考试,获得段位的还可以申请晋级考试。

  中国武术段位制自1998年开展以来,得到了国内外武术界的认可和支持,在国内已有近14万人获得了相应的段位。但对于推广了11年的段位制来说,对于武术发源地、拥有13亿人口的中国来说,获段位制人数实在不算多。

  《中国武术段位制系列教程》已经推出,今年段位制在全国133所学校开始试点。对于段位制,武术界人士如何评价?

  高小军 国家体育总局武术运动管理中心主任

  段位制是武术传承、推广、普及的重要手段和载体,是中国武术事业发展的神经系统,关系到武术的前途和命运,关系到武术运动的健康发展、关系到武术的国际推广和申奥目标,也关系到武术进校园的目标。

  要统一规范中国武术段位制的考评标准和评价体系,提高考评员队伍的技术水平和能力,为段位制考试培训一批合格的考评人员,为实现段位制科学化、规范化管理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陈国荣 国家体育总局武术运动管理中心副主任

  中国武术段位制是中国武术协会在国内外推行的武术技术等级科学鉴定和资格认证的实施办法和措施,已经正式开展了11年的时间。目前,武术段位制已经从“套段”进入到“考段”阶段,国内的段位工作推广侧重在中小学。就中国段位制的发展目标和总体进展状况看,段位制的发展还有很大空间。在原有的考评办法基础上,扩大考试范围,增加考试次数,提高考试规格。

  2008年和2009年分别举行了两届中国武术段位制国家考试。这种由中国武术协会主办的考试,被习武者誉为武术的“国考”。“国考”面向全球每一位习武者,大家可以在同一个平台上取得中国武术技术段位的认可。任何武术组织、馆校和个人均可直接报名参加考试。不受性别、年龄的限制。任何武术的拳种、器械项目,任何竞技项目和传统项目,任何规定和自选套路,任何单练、对练、对抗性项目均可参加考试。1至9段打破以往考评一种形式,考核技术直接进行技术段位的确认,真正体现公开、公平、公正。

  目前,国内的段位工作推广侧重在中小学,旨在扩大武术人口。我们正在通过和教育部的合作,将段位的概念引入到中小学的武术教学推广中。在这个实验过程中,我们也重新调整了段位内容推广的理念,过往都是初级学一个套路,之后再学两个套路,套路一忘就全都忘了,等于根本就不会武术。今后,我们会从武术技法着手,重点学方法,拳该怎么打、直拳该怎么打、摆拳该怎么打,然后再加入腿法,然后再学习摔法……到最后这些技术动作可以融合成一个套路。这样的话,即使套路忘了,方法也还会。这样的推广方式更加利于学校教学,更适合青少年习练。段位制如果能够成功进入到学校,那对武术的普及会有很大的帮助。

  不久前首发的《中国武术段位制系列教程》是中国官方首次制定并推出中国武术段位制考评标准的配套出版工程,完善了中国武术段位制的考评内容和等级标准。目前,此套教程已完成23个系列品种的编写工作,高等教育出版社目前已出版《杨式太极拳》《陈式太极拳》《咏春拳》《二节棍》等8种教材及配套光盘。其余教材及光盘计划于2010年以前陆续出版完成。依据不同拳种在不同国家的普及程度,高教社还将推出《中国武术段位制系列教程》海外版。此外,《中国武术段位制系列教程》中的《长拳》《剑术》《短棍》《趣味武术(段前级教程)》已经在133所学校进行了试点,迈出了武术段位制进学校的重要一步。

  国际上,中国武术协会在将向国际武联提出国际段位提案,改变现在国际上比较混乱的情况,使国内和国际的段位制工作联合起来共同开展。

  邱丕相 上海体育学院博士生导师

  段位制真正的目的是要普及和推广武术,普及武术不能走竞技的路。要想提高中国武术人口的数量,重点是在一、二、三段位的推广。可以批段的人增多了,考段的渠道增多了,段位制的推广才会更加顺畅。高段位要适当控制,低段位要尽量放开。关于海外的段位制推广问题,也需要加紧实施。

  段位制是武术推广和普及的一个非常重要的手段,在很多地方显现出了一定成效。比如复旦大学就始终坚持利用段位制促进武术活动的开展。河南是武术大省,段位制工作的推广也比较积极,有很多中学也在利用段位制普及武术。还有浙江省,也很重视段位制。

  如果段位制教程在学校课题研究成功的话,段位制就可以成功地进入中小学课外活动,段位制推广在不久的将来会有一些改观。

  这些年武术运动管理中心科研部在段位制的推广上也做了大量的工作。他们编写了一些适合现代社会的、适合青少年习练的套路,可以对练、可以拆招,可以吸引广大学生,让他们对武术产生兴趣。在技术层面的分级比较细,有一定的层次,理论上重新进行了修订,我也参与了教材的编写。

  我感觉段位制还是要大胆地放手,比如四段、五段、六段的体育老师或者教练就可以具有批段的权力。拿上海来说,如果只可以在上海武术院、上海体院批段,权限就太集中了,不利于武术的推广和段位制的普及。可以批段的人增多了,考段的渠道增多了,段位制的推广才会更加顺畅。所以要再解放一点儿,要更加放开。

  “国考”这种全国性的段位制考试也存在一些问题,各个地方负责段位工作的部门都想把考评段位制的权力控制在本区域。如果都可以直接参加全国考试,就会让地方失去推广段位制的积极性。前些年我们也在讨论,比如收费问题、经济效益的问题,还是需要保证县、省、市的积极性。

  目前的高段位是考评结合。我曾经提议过,八段、九段这些高段位在评段的时候是不是应该进行答辩,高段位是应该具有一定理论水平的。高段位要适当控制,低段位要尽量放开,这才能使我们的段位制具有更大的权威性和群众性,才能使段位制利于武术健康持续的发展。

  关于海外的段位制推广问题,也需要加紧实施。很多海外朋友都很关注段位制,经常有人跟我打听如何回国考段。像日本、加拿大等一些武术发展比较好的国家,当地的武术联合会也在进行段位制的推广,有些国家自己有自己本国的武术等级评审体系。国际武联应该尽快出台国际段位的相关事宜。

  

责任编辑:月影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