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体操 > 体操动态

体操一姐创造历史 程菲“被留下”边上学边训练

来源:南京报业网-金陵晚报
2009年12月04日18:06

  十一运会上,程菲因为比赛前膝盖后十字韧带撕裂而被迫退出比赛,很多人都认为,21岁的她会就此退役。但是在全运会后提交的退役申请的队员名单中,并没有程菲的名字。

  近日,国家体操女队主教练陆善真告诉记者,程菲还将继续坚持,他希望程菲能够打破以往国内女子体操运动员不到20岁就退役的局面。

  21岁“高龄”不退役

  中国体操队在本周正式进入了一年一度的冬训期,经历了奥运会、全运会之后,国家队又少了一些熟悉的面孔。男队的杨威、黄旭,女队的李珊珊、肖莎,都在全运会后正式告别自己的体操运动员生涯,但是体操女队的大姐大程菲却没有像队友那样选择退役。

  21岁,还是花季少女,但在中国女子体操队中,已经算是“高龄”了。“女子体操选手的运动寿命很短,许多人参加一届奥运会后就会退役。”曾经的“平衡木公主”刘璇倒是参加了两届奥运会,不过当她从悉尼奥运会上带回一枚平衡木金牌后就选择了退役,当时她正好是21岁。

  程菲今年也正好21岁,但是她选择留下,或者说“被留下”,因为目前在自由体操和跳马上,中国女队还没找到能够接替程菲的人。再者,程菲丰富的比赛经验是女队下一个周期备战所急需的。这样一来,队里是希望程菲能够留下的。其实,一手把程菲带出来的陆善真也希望能够在程菲身上再创造奇迹,“希望能在程菲身上进行一些新的尝试。虽然在年轻运动员面前,她的年龄偏大,但是按体操目前的发展规律来说,她不能算老,现在国外很多运动员都突破了20岁,新的体操规则带来了很大的变化,我们也想摸索一下。”

  养伤学习两不误

  不过,对于程菲来说,目前最大的问题不是年龄,而是伤病,全运会受伤后,国家队曾对外宣告,程菲至少要有一年的治疗恢复期,“伤病是程菲一个比较大的坎,她现在也是以养伤为主,作为我们来说,希望程菲很好地度过伤病这关,如果能度过这关,在2012年还是能有所作为的。”陆善真说。

  也因此,程菲不像年轻队员那样专心在体操房训练,而是每天只练半天。“还有半天是学习、读书。”陆善真透露,“因为她为体操做了很大贡献,但她也急需提升知识面,我想如果能达到这一步,这一年既能把伤病恢复,又能让她学到很多知识,这样可能还能延长她的运动寿命。”

  在全运会受伤后,程菲说过:“体操,我想暂时放一放,缓一缓,我希望学习的时间能逐渐增加,并趁养伤的时间思考一下未来。”早在2004年的时候,程菲就是武汉体育学院艺术系的大学生,目前她已是武汉体育学院的硕博连读生。

  

责任编辑:王炎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