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篮球 > CBA > CBA北方球队

山东男篮外援:东欧曾是主角 高大中锋横行CBA

来源:舜网-济南时报
2009年12月06日04:10

  □本报记者李夫杰 实习生徐凯华

  前不久,本报推出了“回眸鲁能历史上的十大外援”专题报道,得到了广大球迷的热烈欢迎和积极响应,不少读者还致电本报与记者一起回忆以往看球的经历。另外,有不少篮球迷提出,山东男篮作为CBA联赛的一支老牌劲旅,也有不少优秀外援值得我们去追忆,希望本报能回顾一下历史上山东男篮引进的优秀外援。

  翻开山东男篮的引援史,从1998-1999赛季引进第一名外援谢尔盖,到今年引进NBA大牌球星斯威夫特和实力闯将伊梅特,曾在山东效力过的外援有20多人。本报记者从中选出了10名优秀的代表,他们或者实力很强,或者很有故事。让我们一起回眸他们在山东男篮度过的难忘岁月,回顾往昔他们在篮球赛场上的飒爽英姿和带给山东球迷的无穷快乐,并祝愿斯威夫特和伊梅特这对“灰熊组合”在即将到来的新赛季能够帮助山东黄金男篮取得新突破。

  山东男篮引援史可分为两个阶段,其中1998年-2002年为第一阶段。这几个赛季,山东男篮在CBA其他球队一窝蜂引进美国外援的大形势下,结合本队的特点,独辟蹊径,把引进外援的重点放在立陶宛、俄罗斯等东欧国家上,在CBA联赛历史上留下了独特的一页。

  谢尔盖:山东男篮外援第一人

  作为山东男篮历史上的第一位外援,1998年10月加盟山东男篮的谢尔盖注定会被历史铭记,身高2.03米的他当年是作为俄罗斯莫斯科迪纳摩队主力球员被引进到山东的。谢尔盖是典型的东欧球员,为人低调,动作不花哨但很实用,打球灵活,三分球是其拿手好戏。据山东省体育科研中心研究员、立陶宛篮球联合会驻中国代表田克敉介绍,谢尔盖来中国前,肠胃一直不好,饭量也不大,身材偏瘦,但是来到山东吃到中餐之后,谢尔盖连称自己非常喜欢,两个月内就长了6公斤,“中餐味道好,营养佳,还治好了我的胃病。”

  说起当年引进谢尔盖,其中还有个小故事。当年山东男篮从俄罗斯招来了4名试训球员,由于当时球队正在外地打热身赛,为了掩人耳目,教练组便安排谢尔盖几人到球场上随便投了几个球。时任主教练的叶鹏一眼便看上了谢尔盖,当场拍板留下这名俄罗斯前锋,“谢尔盖的出现可以说基本解决了山东队长期以来缺乏好前锋的问题,他身材很高,但身体灵活,速度快,而且能里能外,跑跳能力都很强,非常适合我们山东队。”谢尔盖当年在CBA曾经小有名气,山东男篮客场挑战南京部队时,时任南部主帅的杨学增领着一帮徒弟跑到宾馆门口等着看山东外援。杨学增说:“打了这么多年球,我还没有见过2米03的边锋!”

  在山东首个赛季(1998-1999赛季)打出了极佳的水平之后,谢尔盖在第二个赛季暴露出重攻轻守的弱点,进攻手段逐渐被各队摸透,威力大不如以前,只好离开了他喜欢的中国。

  艾尔沙德:有经营头脑的俄罗斯大个子

  尝到了谢尔盖带来的甜头之后,山东男篮于1999-2000赛季又招募了一员俄罗斯悍将,他就是艾尔沙德。艾尔沙德的到来一度让山东男篮内线实力大涨,他虽然身高只有2.05米,但身体很强壮,而且头脑灵活,曾经两次入选过俄罗斯国家队,还获得过欧锦赛亚军,是国际级的运动健将。艾尔沙德是北高加索人,属于俄罗斯的少数民族,他加盟山东男篮后,以其稳定的发挥和丰富的经验和巩晓彬、纪敏尚一起撑起了球队的内线。有媒体评价说,艾尔沙德是第一位依靠“巧打”在CBA立足的外籍球员。

  其实,在艾尔沙德来中国时,签约问题一度出现了转折,当时山东男篮一看打内线的他只有2.05米,而且年龄偏大(当时已经31岁),曾经犹豫不决。后来,负责联系的田克敉在俄罗斯体育报上找到了一张俄罗斯国家篮球队照片,艾尔沙德赫然在列,证明他确实有一定实力,山东男篮才下定决心留用这位白人外援。刚到山东队的时候,艾尔沙德一开始只能当巩晓彬和纪敏尚德替补,每场球打不了几分钟。联赛第三场比赛,艾尔沙德突然爆发,一下子征服了球迷和教练组。从那以后,整个赛季他一直是球队的主力。

  艾尔沙德很有经商头脑,到各地打比赛,除了在房间休息,只要他有时间就去逛商场,对中国的产品进行研究,比较中国和俄罗斯产品的价格差异。回国之后,艾尔沙德开了一家体育用品商店,其中相当一部分是中国商品。据去过他商店的田克敉介绍,艾尔沙德的商店规模不小,利润丰厚。如今,已经退役的他,除了在一家业余篮球队做兼职教练,主项还是经营自己的商店。

  洛兰达斯:曾让所有对手恐惧的内线

  2001年夏天,老帅叶鹏重新执掌山东男篮,他带队到立陶宛选外援。当时立陶宛篮协为此专门组织了两场比赛,叶鹏一眼就看中了2.12米的洛兰达斯。此前,洛兰达斯在立陶宛联赛个人技术排行榜上位列总盖帽第五、篮板第四,是一位重量级人物。而且有一手3分球技术的洛兰达斯,能盘活整个球队。加盟山东男篮后,洛兰达斯曾扬言要盖姚明的帽。结果一个赛季的表现证明,他在2001-2002赛季确实是CBA最优秀的中锋之一。当时浙江、吉林和广东等球队在与山东男篮对阵失利后,都发出了同样的感慨:“我们只是输给了洛兰达斯!”

  后来洛兰达斯的个人特点被各队所熟悉,犯规问题日益严重,渐渐走下了神坛。在为山东男篮效力了两个赛季后,洛兰达斯依依不舍地离开了济南。和他的老乡达柳斯一样,洛兰达斯也会说不少汉语。在临走前的告别仪式上,俱乐部副总经理温连格代表球队送给洛兰达斯一只银制的金钱豹,祝愿他今后多多“进钱”。而洛兰达斯接过礼物后说:“我觉得成绩比‘进钱’更重要。”一句话说得大家有点伤感。

  2003-2004年赛季,洛兰达斯一度有望再度加盟山东,只是因为他那时正在参加德国的篮球联赛,没能成行。如今,洛兰达斯已经成为立陶宛国内一家青年篮球俱乐部的教练,继续着自己的篮球梦想。

  达柳斯:会唱中文歌的光头后卫

  2000年8月1日,立陶宛老帅利马斯走马上任,成为山东男篮历史上第一位外籍主教练,他为球队带来了一位出色的立陶宛外援——— 光头后卫达柳斯。来中国的时候,达柳斯已经30岁,但他体格强壮,有很强的对抗能力和控制节奏的能力,曾多次入选立陶宛国家队。同时他也是一个非常有个性的球员,在球场上有着火爆的脾气,经常大声叫喊着队友跑位。在场下的时候,达柳斯喜欢抽烟、喝点小酒,很快和队友们打成了一片。在CBA打了两个赛季后,达柳斯不仅学会了不少汉语,还会唱中国歌曲,最拿手的就是《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

  达柳斯对山东感情很深,与当时还是球员的巩晓彬等人建立了非常深厚的友谊。2007年,离开中国5年之久的他在接到了黄金男篮的邀请后,毅然与挪威篮协毁约,离开了当地一个高薪篮球训练营,来济南担任黄金男篮选秀训练营的教练员。退役后,达柳斯成为立陶宛阿特雷塔斯队的助理教练。据称他为了自己的篮球教练生涯,甚至下决心将烟酒一并戒掉。目前,达柳斯正在执教一支卡塔尔球队。这位曾经的山东男篮明星,还在亚洲续写着自己的篮球传奇。

  

责任编辑:王昊铎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