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东亚运动会|第五届东亚运动会 > 东亚运乒乓球 > 乒乓球动态

国乒四年来首丢女团冠军 为何说丢冠并非坏事?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程田
2009年12月06日21:02

    搜狐体育讯 北京时间12日6日,东亚运动会乒乓球比赛进入到女团决赛的争夺。中国女队苦战五局2-3惜败中国香港女队,这是自05年女乒爆冷无缘亚锦赛决赛,时隔四年后国乒再次丢掉了洲际以上大赛的女团金牌。不过相比上次丢冠,国乒此次派出的只能算是以特殊打法选手为主的三四线阵容,相比夺冠,让这些年轻选手得到锻炼无疑更具价值。>>是好事还是坏事?

  国乒上次丢掉洲际以上大型比赛的女团金牌,还要追溯到在2005年举行的第17届亚洲锦标赛。当时国乒雪藏了张怡宁、王楠两大主力,派出牛剑锋、郭跃、郭焱等年轻选手接受锻炼,不料却在半决赛2-3栽倒在了东道主韩国队拍下,无缘女团决赛,留下了惨痛的回忆。

  不过相比以仅缺少两位绝对主力的一线阵容出征那届亚锦赛,国乒在本次东亚运动会派出的阵容则颇为“寒碜”,仅有曹臻一位世界冠军,没有一位六大主力选手,文佳等小将虽然整体实力不俗,但普遍缺少大赛经验,而且其中还有曹臻、饶静文两位生胶特殊打法,按施之皓教练的话来说此次只能算是三四线阵容。

survey

  年轻球员在经验、临场经验方面存在的问题,在小将文佳身上体现地较为明显。这位08年全锦赛冠军可以在女单比赛中以4-1大胜帖雅娜,闯进女单决赛。但来到激烈的团体决赛,她由于较为紧张,没有打出自己的真实实力,先是1-3输给了帖雅娜,在第四盘与姜华珺的比赛中,又没能把握住机会,2-3惜败。一人丢掉两分,在成长道路上遭遇到了残酷的一课。

  世界冠军曹臻此次只参加团体比赛,类型有点类似于男团的王皓,属于球队中流砥柱的角色。在决赛首盘与姜华珺的对抗中,曹臻表现出色3-0横扫对手,为国乒赢得开门红。不过决胜盘,曹臻在大比分2-0领先的情况下,对于帖雅娜的调整缺少应变,自己突然丢掉了状态,决胜局更是被帖雅娜打了一个11-3,国乒最终遗憾失利。

  国乒四年来再度丢掉女团冠军,这批年轻选手们为大赛经验交了一笔宝贵的学费,这对于她们的成长来说是非常必要的,对这批以年轻小将和特殊打法选手为主的三四线选手来说,这种参加大型团体比赛的机会是非常少的。她们在小组赛3-0横扫日本女队,还是证明了自我。决赛面对的中国香港则是当今女子乒坛的一支强队,最终也仅是以2-3惜败。总体来看,相比夺冠,让这些年轻选手获得锻炼无疑更具价值,而这正是国乒以三四线阵容出征本届东亚运动会的初衷。(搜狐体育 程田)

  我来说两句 查看评论
新人得到锻炼就好,胜负很正常。
很难得输一次,这样的比赛才好看。
相信国乒的实力,为这帮小姑娘加油。

    点评-弃将老将锤炼国乒新人 “野生”对手锻炼价值大
    回放-中国女乒为年轻付出代价 全程记录令人伤感一幕
    帅言-施之皓:这支队伍算不上二线 输香港在情理之中
    声音-李惠芬:赛前想到经验致胜 队员最想要的是假期
    战报-东亚运-文佳丢2分曹臻遭翻盘 女乒2-3香港丢冠

责任编辑:施如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