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冰雪 > 花样滑冰动态 > 2009花样滑冰大奖赛 > 09花样滑冰大奖赛动态

申雪赵宏博持续强势再夺冠 东京离温哥华有多远

来源:黑龙江新闻网-黑龙江日报
2009年12月07日07:53
  梁学增

  这对夫妻好生了得。5日晚,复出的申雪/赵宏博于东京举行的世界花样滑冰大奖赛总决赛中,“见谁灭谁”而获得双人滑冠军,可喜可贺。

  这个冠军起码带给人们3个讯息。其一,复出的他们依然咄咄逼人,大有“喝令三山五岳开道,我来了”的英雄气概。其二,他们刷新了个人历史最高纪录。总分更是达到了“不可思议”的214.25分,将前世界纪录提高了7分多,可见其技艺仍是世界一流。另外,他们的队友——庞清/佟健获得银牌,总分也首次突破200分大关,而使中国队在这个项目上再次形成强势。其三,将以往中国队朦胧的冬奥会前景变得清晰,在总体实力上略微占优。

  在以往几届冬奥会上,中国选手几次冲击双人滑金牌而失之交臂——申雪/赵宏博在2002年冬奥会上列第三名;在2006年冬奥会上,中国选手包办2至4名。这届冬奥会之后,获得双人滑冠军的俄罗斯选手退役。按理儿说,咱们的3对选手可以一统天下,并称雄于2010年温哥华冬奥会。前两年的确如此,这3对选手走马灯似的夺得金牌。于是,大龄青年申雪/赵宏博终成大礼,并退役而享快乐。不料,风云突变。德国组合萨维琴科/索尔科维杀出,而成为双人滑“头牌”。顿时,中国选手在温哥华冬奥会夺金的前景变得暗淡起来。也就是这个时候,申雪/赵宏博毅然复出,放手再搏。起初,人们对其能否快速进入状态并不托底。而当他们接连夺得中国站和美国站的分站赛冠军时,人们的悬心终于落了下来。此役获得总决赛冠军,人们的心踏实了,前景变得“一切皆有可能”。

  窃以为,申雪/赵宏博复出之后在短期内登顶并非偶然。一是,具有扎实基本功,放得下,也拿得起。瞬间转换角色而从容。二是,不怕“砸锅”。心中自有大目标,早已把个人得失抛在九霄云外。三是,从队友变成情侣,使其心有灵犀一点通,变得更加默契。双人滑选手一要有功夫二要有默契,他们恰恰具备了这两点,才不惧“两岸猿声啼不住”,最终“轻舟已过万重山”。

  当然,申雪/赵宏博及庞清/佟健取得的成绩固然可喜,但并不说明温哥华冬奥会金牌在握。姚滨教练说得好:从分站赛和总决赛的表现看,我队冬奥会前的站位很可喜。但我们也应清醒地看到,总决赛毕竟不是冬奥会。现在离冬奥会还有两个月呢,况且张丹/张昊在整个赛季发挥不尽如人意。革命尚未成功,同志仍需努力呀!

  此次总决赛也是中德选手在温哥华冬奥会前的最后一次过招儿,这告诉中国选手:从东京到温哥华还有很长的路要走,这期间什么事都有可能发生。从2002年盐湖城冬奥会冲顶到现在,中国选手已在赛场拼杀多年,或山重水复或柳暗花明,都曾经有过,冲顶之路恰似天下黄河九十九道弯,胜利属于头脑冷静而从容应对者。毕竟温哥华不是东京。
责任编辑:侯坤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